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2015 玻利維亞] Uyini 鹽田&天空之鏡 1-Day Tour (Brisa)



來Uyuni觀光的不二法門就是找當地的local tour請他們帶著玩
網友已整理符合亞洲人胃口、會帶旅人去找鏡子的兩家公司:專做日本客人的Hodaka Tour及多為韓國客人的Brisa Tour
之前在接洽時Brisa老闆回覆可以來機場接機,想說兩間應該相去不遠就直接跟他的團了
先說一下結論:如果有下次我絕對會第一時間fire掉這間做生意不老實的Brisa


關於搭飛機前來Uyuni,強烈建議大家先喬好接機的人,因為這裡機場是荒蕪一片,計程車吃定你非搭不可開價普遍偏高
雖然車程不超過10min距離其實不遠,但他們都以人為單位喊價(10bs/人),不是一趟10bs喔
有一種受制於人被獅子大開口感,玻玻人都比較低劣再次checked

此生見過最像一片隨便的空地的機場

雖然機場腹地荒涼但航廈裡非常現代,有很快速的free wifi超好用
Brisa tour的老闆Jhony非常不靠譜,說好要來接的但徹底忘記,情商Amaszonas櫃上的姊幫忙打電話才找到人..

先到旅行社的辦公室了解參團方案


通常local tour有幾種方案,一車最多7人,可以自行包車(不滿7人則費用較高)或由旅行社代湊人數(就可只繳固定價格):
  • 一日團:早上10點出發,會先帶你去很多景點,在鹽酒店用午餐,最後去鹽湖看日落,包車可以賞完星星再回來,但若由旅行社代湊人數,就可能要配合需趕飛機的團友的時間早點回來
  • 日落團:下午出發,只看鹽湖日落及星星
  • 日出團:凌晨2、3點出發,看鹽湖日出後早上回來
  • 多日團:會到較遠的景點(可以看紅色的湖&火鶴Flamingo),也有經過智利(看月世界)的行程


我們想參加讓老闆自己湊人的1-day tour,原價180bs/人,用我們在機場空等的理由盧好久好不容易殺到500bs/3人(僅殺200台幣),老闆蠻強硬的,除了愛賺錢顯然也對於服務品質沒啥堅持(貌似不覺得他忘記來接機是個問題)

在這個摸們竟然又遇到馬丘比丘上的日本小鮮肉! 實在是太有緣了
他也報了Brisa的團,但是3天2夜經智利的行程【爬馬丘山與日本小弟的相識過程】

付完錢後我們就先去旅館【Jumari】check-in、在市中心晃晃,老闆說10:00出發但我們10:00再過來集合即可(一個對時間無概念的sign..)

市中心不大,有不少徒步街區



市中心就沒啥景點可看,實際在走的時候非常曬,太陽亮到眼睛都張不開了,讓人完全不想停下來拍照

今天的行程概貌是這樣:
火車墳場 → 曬鹽市集 → 鹽酒店 → 鹽田 → 仙人掌島 → 鹽湖(日落+星星) → 回家

10:00我們準時回到 Brisa,發現此團後來只多了一個女生,是位韓國女律師 (他很酷! 已婚,有一2歲女兒,轉換工作之際獨自來南美自助一個月)
為了多找一些客人旅行社一直拖拖拉拉不讓我們出發,直到拖到不能再拖才只好讓我們4人成團

車一開出去馬上驚覺司機不會講英文,是那種連簡單的單字都沒概念的不會,幾乎無法溝通
我懷疑他西班牙文都有點問題,連平常靠簡單西文走天下的D朋友都無法招架

這裡的每一團都在差不多的時間出發

火車墳場

我想這就是個外拍景點吧~
到了發現無論是同公司的不同車或不同公司出的團都是走一樣的路徑,大家一起從Uyuni市中心出發,又在這裡的停車場相遇,之後的景點(包括午餐地點)也都瘋狂遇到~ 是個殊途同歸、搭不同車但都一起玩的概念
於是我就在此跟日本小鮮肉擁有了第一張的正式合照(不給你們看!)

遠方就是火車墳場,有很多輛已荒廢的火車



本來以為這個景點結束應該要繼續跑行程的
沒想到司機又把我們載回市中心,原來他們還不放棄想把車塞滿的念頭,嘴巴上說要接人但實際上根本沒人,讓我們行空等之實
實在是很居歪,感覺這間公司枉顧客人權益不擇手段的只想賺錢
我們馬上向小姐反應司機無法溝通一事,小姐態度很差的直接改口:那是因為你們沒訂英文版tour阿,這可是要加錢的 (之前談的時候完全隻字未提,有騙人上鉤的嫌疑)
最後也沒接到新人就再次出發了


鹽市集&鹽田

因為司機不會講英文,所以每到一個點我們就像流離失所的孤兒,要自己摸索亂逛,司機都實行放任政策只說個約定時間就自己去喝茶聊天
老實說這是什麼地方我也沒很清楚XD 但對我來說這就是個可以尿尿&購物的景點
有一些曬鹽的廠房(偷聽別的導遊在介紹)也有很多小店可逛,想在Uyuni買紀念品絕對要在此地搞定
我們之前買過的草泥馬(有的身上有駝蛋),這裡有賣背鹽版本的! 很可愛

鹽塊都很大粒,偷了一顆愛心形狀的來拍照

在南美看到很多這種狗種

還有很多手工藝品可以購物


逛完後終於進入重頭戲往鹽田裡駛

車子常常在這樣的情境下開~ 都不知道方向是啥、目的在哪







鹽酒店午餐

司機在遠處把我們放下,讓我們在鹽上玩一玩一路逛過去鹽酒店
一望無際的鹽田看起來真的很壯觀(也很亮),因為都帶著墨鏡,還是回來看照片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這麼白呀


鹽酒店全貌

國旗讓我們十分興奮! 看這些旗子不難發現風有多大!
(希望這篇公佈後我不會被抓走也不用向426道歉XD)

鹽酒店裡面的桌椅都是用鹽做的

還有鹽雕像

午餐內容感覺是早上從市區集體運送過來的保鮮餐盒,裝著各團的菜色
我看司機一來都要到中間的櫃檯報到拿該團的餐點
每團略有不同,比較高級的團還會有湯湯水水的東西出現,但都少不了可樂、水&香蕉

我們這團的午餐,算是非常簡單的配備:一飯、一菜、一肉

主菜是不酥的炸雞排,但蠻好吃的

在鹽酒店裡上廁所要收費,完食後我們就自己去拍照

鹽田拍照很愛玩這種借位錯覺(Why?)

用心的捧由,努力幫我拍ing

另一位用心的捧由的側拍mode


我的鹽馬~ 駕! 駕! (要上馬還不容易哪)

鹽田

只要是鹽上的景點,就會變成每車司機各憑本事自己帶團員到合適的地方去看
小哥表示這幾天風太大,鹽田上佈滿一層沙,他已經盡力往裡開找比較白的地方了,不然平常會更白
於是乎從後車廂拿出必備的道具,開始幫我們拍照

鹽田到了,遠方可以看到小小的車在奔馳中

辛苦又敬業的小哥  拍到五體投地

Brisa 團必備的恐龍道具

拍到不知道要拍啥,只好拿出自備道具

有時候不用道具更可愛





仙人掌島

這是在一片鹽沙漠中的一大塊仙人掌島,有1hr的時間可以上去走
但下午時分真的好曬阿,我們一點往上爬的動力都沒有

長滿仙人掌的一座島,出然出現在荒蕪的鹽田中好奇特

有的仙人掌真的很可愛XD 毛茸茸的感覺忍不住想抱他

往上爬可以鳥瞰鹽田和遠方美麗的山

找了一個陰涼處休息聊天,沒想到又遇到日籍小鮮肉,馬上邀請他加入閒聊陣容
原來小哥昨日已經參加過一日團,今天改玩三日團,但第一天行程一樣所以他也不打算上去爬

與小鮮肉的自拍時光(總是過得比較快)

偷懶三人組與後方的仙人掌島


小鹽山&鹽湖

景點都差不多看完了,剩下就是找鹽湖等日落
其實我有點懷疑每團都有劃分一些特定區域,因為司機都知道針對同樣的東西哪裡是屬於他的團可以帶去的地方,也不會跟別團狀湖
在這邊小哥讓我們換上旅行社準備的雨靴,就能無後顧之憂的跑進有水的區域




不遠的曬鹽小山有別團的人

小哥同時也在這個區塊找水,但我們都明顯感受到這一趴他沒有太用心,一直強調這幾天很曬沒下雨,水都只剩小小一片
拜託他多找找他也只意思意思走個幾步然後回頭跟我們說沒有更大片水了(那我幹麻不自己看就好)

望水興嘆

連一台車都照不滿的小小水

但人蹲下還堪用


大概試了100種角度身體凹到不行(閃影子)才能拍出來
都變成攝影大王了

日落前的天色

太陽下山後又是另一種風貌



結論:
可能我們期待太高,沒看到大片靜止的水面反而有點失望
雖然還是拍到很多蠻酷的照片,但對於Brisa的服務仍然打一個大叉叉

我認為Brisa的品質不一,即使老闆Jhony自己帶的團都有不錯的迴響,卻無法掌控其他司機的帶團水準
針對司機不會英文一事刻意隱瞞,玩下來常常有被騙感,是間賺錢不擇手段的公司

其實司機本人很辛苦是個事實,他也有很多好的地方,像是身為當地人對路況很了解(在鹽田裡面竟然能認得出方向,很離奇)、又要開車又要拍照超辛苦
但一些大方向的滿意度又不能只怪他一個人,就很容易讓我們有滿腔怨氣無處發XD只能把氣出在嫌他照像照的歪歪上面
後來有把不滿處跟老闆本人反映,Jhony不但事後裝傻,好像也有直接拿司機開刀,真的十分惡劣,只能說司機錯跟了一個壞老闆我也救不了你

所以這種人的店希望大家都不要光顧,因為他心態不純正,就算自己帶得再好,他也不會care他的員工死活&其他遊客死活的

但給不聽勸的人一些出路,如果你就是吃了趁鉈鐵了心的想參加Brisa,務必要跟老闆本人的團
他只親帶時間較短的日落團&日出團,重點在於他很會幫團員拍照,而且我強烈懷疑屬於他去的那片水也比較好
因為後來我們去等星星時小哥把車開到另一處,看到有別團正在一旁拍得超爽,立馬跑去問是哪家,結果導遊拿下毛帽說:我是Jhony阿你忘記我了嗎?
靠腰唷! 原來就是你!! 我還想打你咧~ (那就更奇怪了,呼應前面小哥說沒有更大片的水了,這邊又是什麼地方阿?)


玩鹽湖Tips:
  • 一定要防曬,小哥跟我們年紀差不多大,看起來像老我們20歲吧~ 可能是常年被曬老的,我等千萬別冒險嘗試
  • 衣著:防曬防風保暖都要兼顧,因為太陽出來後很曬,日落後又風很大冷得要死,多層次洋蔥穿法配上防風外套應是個不錯的選擇


南美之友參加Hodoka的團遇到超好司機兼導遊,直接當起導演指揮他們拍影片 (不確定Hodaka是否品質一致,能確定的是跟到一位好司機非常重要)
我想他們不會介意我偷放,而且影片拍得太好了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幾天沒洗澡唷
好加在人都馬黑黑無法辨認誰是誰,拿來騙人說我在裡面也沒人會質疑吧ㄎ



◎ Local agent都在同一條街上,面對這條街,Hodaka在Brisa的左邊左邊再左邊,附上本人長相提供給對他有興趣的旅人參照~

Hodaka Tour 的外觀

提供了這麼多資訊與感想,無非是希望之後要去的旅人在這難能可貴造訪鹽湖的機會中,將任何可能發生的遺憾降到最低
畢竟這個地方要有下次,也有非常大的機率是下輩子的事了XD
以上報告,預祝大家都能看到很大片鏡子,而且上面還反射著白雲朵朵囉~ (最想看之景,沒看到怨念很重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