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青梅的一週廚房] 首發篇 一整季廚房特刊


從小我就很愛追隨的青梅最近成了人妻,開始有事沒事在家下廚的人生 (結婚的力量好可怕)
有感於他真的蠻有藝術天份 (廚藝這趴尚不敢妄下定論),做出來的東西雖然我一眼看只覺得吃不飽,但老實說實在是挺美麗的
於是乎我決定來開設一個特輯

一週穿搭已經落伍了!! 人們想看的是一週菜色啊!!

接下來的特別企劃~ 要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剖析人妻&兩口小家庭的一週都怎麼煮
(但如果他一整週都不煮,我就可以休刊了~ YES!)


特別企劃的首發,二話不說先來點重口味的! ➮ ➮  整季回顧XD

為了煮飯擺盤而新添購的用具們


3月份菜色

情人節特別企劃─鰻魚飯


✫ 母親大人贊助的鰻魚
✫ 蛋
✫ 胡麻青江菜

青梅上網分享的第一道菜色,小編以為這超適合新手上路的主廚水水們~
只要有現成的鰻魚備好,煎個蛋燙個青菜就over了! 是不是華麗又方便呢!!!


韓式海味家常晚餐


✫ 泡菜炒豬肉
✫ 澎湖馬糞海膽煎蛋
✫ 胡麻菠菜
✫ 好喝白酒

此時有人舉手發問:為何海膽都從澎湖遠道而來了竟然把它拿來炒蛋!!!! 這合理嗎?
答案是因為他運送時有退過冰所以無法生吃
新手人妻還在適應食材當中,有高級貨吃就要感恩了,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 閉著眼睛吃下去就對了!

看官們有沒有發現青梅做菜的精隨?? 不管怎樣就是一主菜一蛋一青菜,而青菜一律使用同一種煮法:畫龍點睛的胡麻醬(微風的超市或Jasons都買得到)



中西合璧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上加了母親贊助的鹽之花,瞬間高級起來 (小編:看不出乃)

✫ 蒜片辣椒杏包菇義大利麵
✫ 鼎王我愛你酸菜白肉豆腐湯

從這天開始照片的layout有顯著的變花俏~ 看來食物這朵鮮花還是要有些綠葉(像是嚕嚕米)做陪襯的

義大利麵也是個感覺炒一炒、丟入冰箱裡的剩菜就能完成的狠菜色
非常適合對視覺效果有要求,但又無法做出一桌大菜的新手人妻作為入門款料理
我好愛這種清炒的義大利麵,光看照片就 fall in love ler,馬上對青梅喊話下次煮要揪我過去吃!



4月份菜色

給掰早午餐


這一看就是份量有點不足,但猜猜他花了多久時間?

我們看原音重現:
下廚這件事對我來說挫折感很大,對於講求效率的人來說,花了兩個小時做早午餐這樣對嗎!!(還包含荷蘭醬做失敗後進入沮喪的時間)
只能安慰自己熟能生巧了⋯


✫ 南瓜湯
✫ 甜椒焗烤義大利麵
✫ 水波蛋
✫ 鄰居提供的手作起司歐式麵包

竟然看起來最能吃粗飽用的麵包還是鄰居提供的!! 新手人妻果然還在上手中~


豆腐蒸魚中式晚餐




聽說一整條魚是別人放進去的因為主廚本人對股溜股溜的全魚很有障礙
以及,蛋真的是個不敗side dishes solution

反正沒有菜色idea時,只要思考今天吃什麼肉,看冰箱有什麼青菜、再配上一種蛋料理便可搞定!

請把這樣的公式用螢光筆畫起來,然後自由發揮:肉+任何蔬菜類+蛋料理


法式餐廳


看起來很簡便但實際上很費工的一餐

✫ 松露蘑菇燉飯佐乾煎野生鯛魚
✫ 南瓜濃湯

熱愛松露的我腦充血買下一罐松露蘑菇醬後深深後悔,到底是有誰會下班後做燉飯⋯
但今天突然體悟到我煮的好不好不是重點,重點是醬加下去好吃度就會提升八百分啊啊啊啊。
所以帶著信心開始煮燉飯,然後又想說是不是該配個湯跟煎個魚,結果煮到一半我內心整個大驚:
NOOOOOOOO這樣煮下去兩個小時就過了,但頭都洗下去了你說能不繼續嗎(左手拍右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我讀到了「一罐好的松露醬之重要性」!



5月份菜色

5月堪稱秋葵的季節,你會發現這東西接下來常常出現
但姊姊剖析其中暗藏的insight是,你可以買一大包秋葵然後每天嘗試不同做法,如此就不用擔心每週總是要買齊各種不同菜類,但煮出來的東(秋)西(葵)卻又能很有變化

對了,5月份的另一位要角是蛤蠣
快來看這兩位朋友的多重搭配吧! 根本可以用C幾取幾來算一下總共有幾種排列組合了


瑪莉傑的唐揚雞


瑪莉傑是青梅的相公,因為很會整理家裡如同瑪麗亞一般而得此名

這天的晚餐是由瑪麗傑所準備~ 用的還是鄰居贊助的鳥開総本家炸雞粉 (❤️)
其實我從來沒聽過這個牌子,但既然會特別拿出來講想必是很厲害吧

✫ 日式唐揚炸雞
✫ 柴魚燙青菜
✫ 清燙秋葵

有沒有發現鄰居的戲份好重!! 沒有鄰居可能會餓死家中耶~
但炸雞看起來真心好吃~ 立刻放入口袋名單要求下次去光顧時我要吃!


自製豆皮壽司


瑪莉傑一直吵著要吃的豆皮壽司⋯
青梅偶然在頂好發現好物,馬上試做看看,還真是有模有樣

✫ 豆皮壽司
✫ 拌秋葵
✫ 味噌湯

(好奇好物是啥的看官請自己去逛頂好吧~ 因為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啥米XD 但自製豆皮壽司看起來還真的有點樣子耶)


海鮮義大利麵



青梅曰:
自從自己煮飯後,外面餐廳煮的好吃度跟價格不成正比都會令我焦慮⋯
義大利麵就是一道常常很難吃但又賣很貴的食物⋯


我就說這東西對新手人妻實在是好上手又有夠強烈的視覺效果! 還不馬上練起來?


清冰箱火鍋


火鍋實在沒什麼好講的
就是把前一晚的火鍋湯底配上冰箱剩餘食材的牛肉火鍋(真是熱爆了)
噢,牛肉在鍋裏
不過基本上料的擺盤夠美便一切足已!


深夜食堂


✫ 酒蒸蛤蜊
✫ 納豆拌秋葵(一整個黏糊糊)
✫ 檸檬涼拌杏鮑菇

這天的菜色應該可以列入15分鐘上菜(中間還可以有5分鐘休息時間)料理系列
而且對配色有講究的,今天色澤非常統一唷!


西式澎派牛小排


這盤看起來超好吃的!! 配上蔬菜們簡直營養太均衡啦
感覺牛排這種料理,肉對了整件事大概也錯不到哪去,除非你時間太多給他煎太老...
我也認為該把他列入"好做虛華料理"的口袋名單

✫ 牛小排佐鹽之花(人家送的超假掰鹽,問瑪莉傑說吃起來有差嗎,他說沒差)
✫ 乾煎櫛瓜蘆筍
✫ 蒜片白酒蛤
✫ 亂調的冰果茶

煎食物苦手,怎麼煎怎麼失敗,語重心長跟瑪莉傑說:「一定是沒有黑琺瑯牛排鍋的原因」!
不過今天稍稍堪吃,不枉費我失敗那麼多次😂

回想到小時候青梅也曾特意約我去他家,原因無他,就是要調製一些奇怪的果茶給我喝~ 
原來他這習慣還沒改阿XD


日式風味晚餐


媽媽去日本買了南高梅的醃梅(還薄鹽口味),她說那個又酸又鹹吃了牙齒好酸軟就丟在冰箱不吃了
但我嚴重懷疑人家是料理用醃梅,剛好看了新食譜就來試試「梅味噌漬小黃瓜」,果然!!!!就是要這樣吃!!
搭配茄子田樂燒及親子丼,我還是比較喜歡日式料理😍


✫ 親子丼
✫ 茄子田樂燒
✫ 梅味噌漬小黃瓜

田樂燒這詞兒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估狗了一下才知原來他是泛指味噌調味的烤物~
(這麼一來突然頓悟到我媽常做鮭魚田樂燒XD)
茄子烤起來超可愛的!! 拍起來照片瞬間加分

而且我最喜歡烤箱料理了,只要東西傳傳丟進烤箱就可以拍拍屁股閃人去,很適合忙碌的人兒
立馬把這田什麼樂什麼燒的放入口袋名單
跟蒸的料理湊一組就可以玩15分鐘上菜中間休息13分鐘的遊戲了,光用想的嘴角都上揚~



6月份菜色

清冰箱炊飯


上班日只煮到今天,但是冰箱還有食材,讓人好躁鬱啊啊啊!(無法忍受冰箱有剩下的菜)
把豆皮、黑木耳、香菇、紅蘿蔔煮成五目炊飯,上面配上燒鮭以免沒有肉味。
冰冰涼涼的鹿兒島椪柑汽水,夏天不宜待在廚房過久。

✫ 五目炊飯
✫ 小菜
✫ 椪柑汽水

我非常贊同無時無刻清冰箱&待在廚房的時間不宜過久這兩個重要觀念! 大家一定要把這兩個原則靈活的納入做菜習慣中


漢堡排蘆筍荷包蛋


聽說瑪莉傑第一次煮東西給青梅吃的菜色就是漢堡排,從十一點一直用到三點才做好😂
時隔多年換青梅本人來挑戰!! 還好這次只花了一個小時XD
被嚇到的人請筆記:沒事不要做漢堡排
因為光要煎熟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詳情靜待下回分解)


❦         ❦         ❦         ❦         


首發刊青梅廚房,有沒有發現一路看下來廚藝似夫沒啥差別(但有越來越懂得如何偷懶了的趨勢),然而拍技術倒是有明顯進步呢!
會不會最後這個小企劃變成食物攝影養成班呢??


新手人妻小結:(青梅逼我一定要說)
  • 胡麻醬是人生的好朋友
  • 他說他每天約花1.5hr做飯XD (超讓人不想踏入做菜領域的) (所以放最後) (但人妻表示早午餐都馬做2hr所以1.5hr真的不算什麼)

青梅廚房ep.1下台一鞠躬

下個禮拜請繼續收看,讓我們一起來監控青梅的進步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