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6 上海] 關於美食和必吃


台灣已堪稱是美食天堂了
本來對上海的食物不抱任何期待,畢竟有什麼是台灣吃不到的?
但在我鍥而不捨的探究下,還是有找到一些很值得一吃的東西



小楊生煎包

朋友推薦的必吃!(雖然上海在地人發自內心不能理解)

這個生煎包的特色在於包裡面超多汁!!
肉餡屬於甜甜的台南口味(我熱愛甜甜鹹鹹的食物)
除了原味外還有薺菜&鮮蝦口味,個人喜歡薺菜多一些


他的實體店面走的是可愛的桃紅色路數~ 看到覺得非常違和但很好認就是了
分店很多不太會有遍尋不著的困擾
田子坊對面的日月光商場樓下就有一間
總結以上,生煎(大湯)包可列入必吃checked


小龍蝦

上海有好~多~小龍蝦店,直至今時今日我才頓悟原來小龍蝦是上海特產!
10年前完全沒聽過也沒吃到是怎麼一回事?

這種假龍蝦其實是溪裡捕來的,俗稱長在臭水溝裡的蝦(聽起來很倒胃口但是事實)
我總共光顧了兩間店
一間是在上海迪士尼附近的龍蝦一條街,這區傳說中最老牌的店~ 叫做香吧島,光聽名字就覺得蠻好吃的吧


他們那裡吃這東西都馬幾斤幾斤的在點,非常豪邁
第一次吃覺得口味蠻不錯的,硬要形容的話就是有點融合新疆香料(孜然味)的熱炒,是以前從來沒吃過的煮法&口味,非常新奇

這間店的串串(我們俗稱串燒)也好吃
只是沒車沒在地人帶領的話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再來一次


回台前又光顧了另一家小龍蝦店叫做寶爺
這間就在上海市裡面了,沒車也不難到達
在靜安寺附近(走路約10min),曉明和杯比結婚地點的斜對面(最好非上海人會知道是哪!!)
聽說老闆是老嘎玲他弟,老嘎玲是水呢? 就是梁朝偉他老婆

整體來說蝦處理的蠻乾淨的,用餐環境也很不錯
然後口味超多的吃起來很過癮(人太少來吃可能會有不知道該點哪個口味的困擾)
除了經典的十三香外,清蒸、蒜蓉、冰鎮的也都很好吃
有大蝦和中蝦可選擇(價位不一樣)
可以這樣大口吃蝦真的好爽!!




這頓吃下來平均一人約台幣6.7百的樣子
在台北隨便吃一盤最近很流行的龍蝦XX也要這個價位!
但小龍蝦的量真的是讓你吃到吐! 所以個人十分龍心大悅~
完食後忍不住吶喊,為什麼10年前沒人告訴我來上海要吃小龍蝦~~~

這絕對可列入必吃清單
如果一起進食的人太少,建議點最特別的十三香口味


WIYF冰激淋

朋友給的必吃清單~ 所在地點武康路也是朋友推薦的景點,當然非去吃不可
但他的名字好難記,我都忍不住暱稱他 What The Fuck 冰激淋

因為我是在假日下午光顧,馬上發現上海人跟台灣人一樣熱愛排隊
一個落落長的隊伍真的有嚇到我!
不過這區堪稱上海水準激高之地~ 有很多穿得蠻有品味的女孩兒,賞心悅目之餘排隊也不算太無聊~~




他家的咖啡超好喝,真心的好喝 (可以感受到我的肯定程度吧)
但有點貴(熱拿鐵 40 RMB),看到拉花時還是覺得值了

廁所在一旁的公車亭後面,尿尿密碼8863# 提供大家參考XD 只是不知道多久會改一次


冰激淋不貴,單球20 RMB、雙球30 RMB
非常濃郁!! 完全划算~




一共有4種口味
買完後很後悔應該一次點兩支雙球,把四種口味都吃齊

很多人都推的海鹽焦糖,仔細一看裡面根本是玫瑰鹽阿,還散發著可愛的淡粉紅色耶~


店裡面可以內用(好像也能點甜點配冰激淋)
旁邊有一小區走道可以讓你坐著吃帶走的冰激淋


假日開到晚上10點,不用趕著下午來人擠人排隊浪費時間


評語是下次來我一定要把另外兩種口味吃到! 還要外帶一杯拿鐵~


百年湯包

來上海是肯定要吃湯包! 但這次來點不一樣的~
介紹一下內行人很愛的這間:七寶老街天香樓
真心好吃又便宜!


看一下有點小遠的菜單,不會花你太多錢就能吃很飽


他跟台北特產鼎泰豐一樣,有一個玻璃屋可以觀賞真人包湯包show
差別在於~~ 裡面擠滿了沒事幹站著發呆的師傅XD (是有必要一次上那麼多冗員?)


蟹黃小籠,是真的很有蟹黃味! 非常好吃


但原味小籠(鮮肉湯包)更好吃!!
他的內餡也是屬於偏甜的口味,所以吃完再回去吃蟹黃小籠會覺得蟹黃口味很不鮮美(甜)又有很濃的海味XD
因此建議以先吃蟹黃後吃原味的順序進行



這些小籠都可以外帶冷凍的回家自己蒸~ 不用擔心回台灣吃不到了
在地人懂這家的都對鼎泰豐很不屑一顧XD
我自己是覺得光裡面的湯汁就勝!

最後來介紹一個超酷的超級灌湯包! 也是蟹黃口味的(記得先吃)
湯多到要用吸管吸,一上菜我眼球差點掉下來
吸管吸湯包哪一招!! 連湯包都在發光了吧



老街上還有其他著名的上海道地小吃
就算不吃,也非常有看頭!!
諸如乳鴿、鹽山烘蛋(忘了拍)、還有很跟得上時代的創意點心都看起來很有趣
但我一個也沒吃 (還好意思講那麼多)




不過我喝了上海酸奶~ 他的顏色很奇特,是土色系來的 (很想問它確定沒壞嗎?)
賣像不佳可是真心好喝!! 有一種很濃郁的滋味~ 比平常我們喝的優酪乳更有味道 (好難形容)
反正就是上海人自己也很愛~
田子坊裡也有人在賣,想嚐鮮的不一定要大老遠跑到七寶老街



最後,提點一下大家這邊老街的特色菜是羊肉湯&臭豆腐(聽說跟台灣的不一樣,但我目測應該就是少了台式泡菜的炸臭豆腐)
兩個我都沒吃 (笑場) 但推薦大家有去那邊玩的話可以試試看


川菜─旺池川菜

旺池川菜是連鎖餐廳,正大廣場裡面就有一間
它基本上不難吃,但也不到來上海必吃的地步
那我為何要介紹他呢?
因為在這裡我首次嘗試到了一道驚為天人的菜色~~ 麻醬油麥菜


好像台灣完全不流行油麥菜,以前都沒聽說過此菜
然後他用花生醬涼拌 (雖然他名為麻醬,但吃起來就是甜甜的超濃花生醬阿!!),菜香清爽、醬料濃郁,完全100分好想外帶回家!!!


K11樓下的現煎牛排

這間我覺得也很值得一吃
一大塊大約台幣5.6百的價位,選定付錢後當場煎給你吃,整個香味四溢
後來發現他在其他百貨也有櫃位
看來最近上海百貨流行現煎牛排,好想自己也來開一家感覺蠻賺的還可以天天吃





串串

這是在住處附近的串燒店~ 上海人統稱串串
特別寫出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好吃到非吃不可(是不難吃啦),而是我覺得他反映出了上海人吃串燒的獨特文化/形式XD
是在小島上生活未曾有過的體驗! 直接進入照片版VCR吧
食用流程有一點像我們的滷味攤





烤出來的成品長這樣~
這邊的串串口味基本上大同小異:肉串就是孜然香、海鮮類就是配上蒜蓉醬+冬粉絲


有一個最特別的就是烤茄子 (我又忘了拍 歪腰..)
他是把茄子打開鋪平,如同一張很厚的茄子紙拿去烤,吃的時候就直接在上面把肉刮下來
皮就是墊子的概念放棄不吃
第一次見到茄子紙(簡稱茄紙)覺得還蠻幽默滴


最後來介紹一個不能沒有的App ─ 大眾點評
他真的太好用了! 尤其在祖國這種人生地不熟之處又無法隨時辜狗別人網誌看評價的地方
只要打開大眾點評刷一下,馬上就知道附近有什麼店值得一吃
要是沒了他,肯定會吃很多冤枉食物!
為此莫名多胖5kg可就太划不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