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沒烤箱沒電子秤也能做的酸不溜丟檸檬塔


酸不溜丟的檸檬塔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心頭好~
經過高中同學的提點,發現這是個不需動用烤箱就能做出的簡單甜點
想到家裡還有一袋檸檬,馬上昭告天下我哪天要做以宣示此次行動的決心(避免怠惰)


以下份量可以做出兩大兩小的檸檬塔,大的6吋,小的就是個塞牙縫的份量蠻小
如果不算用具的花費,成本大約200元
突然覺得做甜點也是不大好賺的一門生意XD (扯遠了)
總之今天要分享的不是怎麼靠甜點賺錢,而是懶人怎麼自己做酸到抖一下的檸檬塔!


材料有:

偷懶塔皮

消化餅:義美消化餅12片 (一盒18片50元)
奶油:50-60g (家裡有)


內餡檸檬酪

白砂糖 80g (偷小七的)
蛋2顆 (家裡有)
檸檬皮 1顆量
檸檬汁 100cc (大約2.5顆)
香草莢 半個 (買不到,應該很貴)
奶油 100g (約70元)

➵ 糖為何要偷小七的呢? 因為這樣才知道有多少克阿!! 買一大包糖一是不知道到民國幾年才會用完,二是沒有秤誰知道他幾克~ 小七一包3g,會乘法的都算得出來!
要走此路的除了從長計議外,也可能要約共犯一起偷,不然這可不是5分鐘內可達成的任務(有人關心這件事嗎?)

➵ 檸檬汁怎麼量? 感覺他跟奶油的量是1:1的概念,我就拿一樣的碗目測一樣的高度囉~ 後來回想驚覺奶油可不是水(比重=1),好像不能這樣算齁XD 難怪我做出來的真的酸不溜丟(笑)


沒有會不太好辦的用具:


料理盆
打蛋器
篩子
小鍋


作法:

(1) 塔皮:奶油隔水加熱溶化,把消化餅放入塑膠袋裡壓碎,慢慢把奶油倒入並混勻,鋪於模上壓緊


➵ 同學重點提示塔皮萬萬要壓緊,可能就是怕他最後仍是一盤散沙吧

(2) 把鋪好的塔皮放到凍箱凍一下,希望它能定型

(3) 糖和檸檬皮先用手混合,讓檸檬味浸入,再把蛋&香草籽(若有)&檸檬汁加入攪勻,此時奶油同步隔水加熱至化掉



(4) 蛋完全打勻後將奶油加入,混勻後過篩入小鍋

➵ 過篩可避免蛋沒攪勻最後煮完變成蛋花湯

過篩讓內餡的質地變細緻

(5) 小火邊攪邊煮,會從看起來像油水分離的液體,突然變成濃稠的奶油醬

➵ 人千萬別離開免得悲劇

一直煮真的沒問題嗎?

好像有點樣子了

目標達成!!

(6) 醬汁放涼後到入模中,微裝飾後冰入冰箱讓檸檬酪凝固

➵ 用湯匙舀醬入模比較方便


大功告成~~ 是不是超簡單!!?
個人認為最難的部份就是切檸檬了,我對於又硬又圓的東西切細片很有障礙呀~ 裝飾的不美真的不能怪我誰叫材料就很醜阿!



檢討:

  • 以這次的比例做起來,塔皮份量好像有點少,小檸檬塔的塔皮有點太薄~ 下次可以多用幾片消化餅
  • 成果仍然不夠堅固無法順利脫模(只好當奶酪挖著吃XD),不知該如何改善? 下次下面鋪張烤盤紙是否有救?? (會有強人幫我解答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