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2016 土耳其] 終於有用到腦的戰利品特輯


出發前曾誇下海口即使參團也要認真做功課
但人類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動物! 有人帶好好的誰會認真去動腦!?
果然這次僅在自由活動時間我才微開啟人體GPS模式,因為我們家有男丁,全職GPS還輪不到我來當
整趟結束後檢討自己,發現只有戰利品這趴我有投入感情


所以對於戰利品這件事我能不寫嗎!! 這可是我唯一有貢獻、有心得的地方耶!
比起不是自己訂的高級飯店,這個寫起來還比較有熱情XD

先要讓大家知道的是,土幣里拉(TL)換算成台幣大約x12,好有個物價概念~

出發之前我就心有所屬某些必買之物:
番紅花城的鄂圖曼小房屋~ 我熱愛蒐集各種特色屋小模型,而且聽說這東西也只有在番紅花城找得到,能不買嗎?

別人買的看起來都特別可愛

土耳其在地人特愛用的鬱金香杯盤組~

一整組好可愛呀

這個學問就大了,因為我發現很多網友鍾情於這款底盤,可能是某種具特殊意義的花色,土耳其當地人也很愛用!
經網友的提點,還要特別找Made in Turkey的盤子才有品質保證(本來以為這哪有難,後來發現劣質貨超多的! 而且Made in Turkey真的比較貴,老闆都把貨藏起來)

另外,杯子則要注意玻璃的厚度(才有好的隔熱&保溫效果),當地賣很多畫成花花綠綠的款式,美歸美但其實很容易把化學物質喝下肚

我的目標是最classical的透明玻璃杯+土耳其紅色底盤組,應該不至於太難找吧!?
好像多數商家都是賣6組一盒,價格20TL-50TL不等,所以我的挑戰變成要買到價格僅20TL的6組杯盤(握拳)

Made in Turkey 盤底示意圖

最後一樣是旋轉舞小人~,看別人的戰利品驚覺這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趕緊納入list

仔細看腰上還綁了顆邪惡之眼

不過最後夢想中的小人完全沒看到個影(也沒空去找)
網友是在哪裡買到的呢? 讓我來告訴你: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旁的夜市集,老闆開價3個75TL,殺價到60TL
(現在回想覺得這樣有點貴)

然後list中剩下的清單都是吃的了..(歪腰)


直接來看看實際採購情形~ 我能夠在團的控制之下達標嗎?? (故弄玄虛)


我的戰利品有~~~

  • 鄂圖曼房屋磁鐵
在抵達番紅花城的那一刻起我無時不在用力搜尋小房子~~
但就如同領隊所說,這裡賣的紀念品一點也不精緻,感覺就是出自於同一間工廠XD

做人不該輕言放棄,但看來看去都找不到我夢想中的房屋,不是一點也不小就是是用薄薄的木皮搭建的好似隨時會倒,所以完全下不了手..(哭)

稍微精緻的就是如此之有事嗎的大...

就連從網友那裡聽來,當地最厲害的紀念品店都沒遇見心儀的貨色


但好險他家的小屋磁鐵還蠻接近夢想的,只好改變策略~ 一口氣抱了5棟回家!



價格無分大小,每棟 3.5TL
結帳時問老闆可否給個折扣立馬被否決,但老闆還是有默默算便宜,5個共收我16TL
(最喜歡這種小驚喜了,老闆你壞壞~)

這間紀念品店叫做VAHDET,從俊吉澡堂旁邊的巷子往清真寺方向走他就長在左手邊,店門口對的是一個叉路(通往清真寺)
以上想表達的是這間店很好找(也很大),不會有番紅花城走九遍也找不到的疑慮!


番紅花城這地方蠻好逛的,還有看到一些想買的東西,像是

小天鵝盤&銀杯

天鵝盤在桌上的右上角

土耳其人很愛用這種銀製品裝食物~~ 天鵝的盤子真的好可愛唷我是第一次看到
但因為一直苦尋不著老闆而先放棄
沒想到接下來的旅程都沒看到相似款,有點後悔當初應該把錢丟下自行把東西帶走的..

看~ 當地喝咖啡也都是用一整套銀製杯盤來裝

不知道做麻用但很可愛的東西 (這個就比較不後悔沒搬回來惹,畢竟我連他是什麼都說不清此)


總之在這裡看到很多覺得*之後還有機會買*的東西,想說旅行才剛開始還是多觀望一下好了,但其實最後根本沒再看到也沒空逛
所以給大家的良心建議就是看了喜歡就買吧! 尤其是參加團行李又不是自己扛,第一天就買一堆又何妨?

  • 首飾/邪惡之眼(Evil eye)
在Antalya誤打誤撞逛到的便宜飾品店,除了可以買到很有土國特色的邪惡之眼項鍊外,還被我挖到一些配素色衣服很方便的大項鍊,送人自用一次解決真的太優秀了

傳說去土耳其一定要買邪惡之眼,但一般的吊飾買回來送人根本秒變垃圾,做成項鍊就可愛多了嘛~~ 換成我也願意戴很久!

首飾戰利品大集合

大家的邪惡之眼相關紀念品都該買這種的!

還有碎鑽馬賽克版本


大項鍊也很百搭阿~

以上首飾都非~常~便宜!!
邪惡之眼5TL,大項鍊10TL,耳環戒指1-2TL不等,是不是把妳嚇到了?
(徵求跟我一起去土土批貨的同伴)

Antalya感覺是個可以逛街的城市,家人有在服飾店買到激瘦牛仔褲大約台幣300有找
可惜逛街時間不夠,不然我看街上的土女孩穿得都很美麗,真想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我慢慢採購,畢竟這是個產棉的國家,衣服應該不錯好買!

出發前有搜尋一些土國衣服品牌,自己沒機會逛到但可給有緣人參考:

KOTON ─ 土耳其ZARA
batik ─ 土耳其MANGO
OXXO ─ 土耳其辣妹牌 (版型偏小、價格偏高,但是材質很棒,整體質感更勝KOTON)
Colin’s ─ 土耳其LEVIS


  • 土耳其燈
其實本來沒有想買這個的,但幾天玩下來常在觀光區看到有賣,一整群燈顏色真的很繽紛可愛,於是就漸漸被洗腦了
最後一天在伊斯坦堡逛有頂大市集時可能是整趟旅程都沒花到什麼錢竟然不自覺的脫口而出「我一定要抱一盞燈回家」
然後當旁邊的人堅定附和「我也是」時好像也就沒有後悔的餘地了

大市集裡面很多攤商在賣燈,我個人都覺得頗貴(時間有限,也無法認真比價)
我是選了一間順眼的進去看,發現除了燈球本人的花色外,還可以自選支架的顏色來搭配~ 一個客製化的概念就當場決定跟他買了!

這家專賣小燈,貨源很足

跟我同行的購物小隊中,有另外兩位也隨我被燒到,所以總共挑了3座

挑選中,有燈跟沒燈時的燈球長得超不一樣!
要裝起來開燈才有辦法辨識美不美~

已被選中的妃子們

老闆開價一盞75TL,最後殺到3盞180TL
這是我在大市集的首殺,後來想想覺得整個購買+殺價的流程有待加強,只能告訴自己接下來要表現得更好~

屬於我的那一盞,點起燈後長這樣!


  • 鬱金香杯組
來到土耳其後才得知他們的國花是鬱金香,本來就很想買的鬱金香杯更變得深具意義非買不可!
其實除了自己很想收藏外,我覺得他們太可愛了! 也很想拿來送給青梅夫婦當入厝禮~ 感覺就很適合讓小夫妻在週末時分拿來悠閒地喝個下午茶

沒想到這個小小執念實在耗費我很多心力!! 不~ 超多!
我就一直深陷於*心中執著的底盤*、*Made in Turkey*、*不是20TL可以買到6組嗎* 當中無法自拔並處處遇到障礙
不是不符合條件,就是貴到一個離奇(我的條件是開的特有眼光逆),好不容易找到Made in Turkey的盤子卻只剩藍色版本的(哪招,誰要藍色啦!!)

大市集根本無法用20TL買到6組鬱金香杯盤!!!! (心中的吶喊~ 絕對要讓網友知曉的結論!)

就在我快放棄尋找的時候,某間店的老闆向我推銷他們的鬱金香杯
這位哥很得意於他們的手工玻璃杯,他宣稱玻璃的厚度比一般來的厚,然後當場就把杯子砸到地上摔給我看(差點嚇傻)→沒破
接著他撿起地上的杯子又立刻倒酒精放火燒給我看→夠耐熱
有需要這麼極端嗎? 我脆弱的心靈很容易被嚇到耶!

此時我們購物小隊的大家都呈現傻眼狀態XD 可惜老闆開價一盒(6個杯+6透明玻璃盤)125TL (跟我的預算20TL也差太遠!!!!!!)
雖然品質好像真的有厲害但此時也只好扭頭走人...
老闆見狀馬上問我預算,無包袱的情況下當場先砍一半60TL
沒想到最後竟交涉到以65TL成交,家人見狀立刻加購一盒,殺成60TL
對了,剛剛被摔的那個杯也直接放回我的那盒當場包給了我XD 但我也搞不清楚是哪一只了,收到的朋友,只能說我很確定其中一個杯子非常堅固

這件事徹底激勵了我找夢想中杯盤組的動力,一出店後立馬開始搜尋Made in Turkey的紅色盤子
最後終於找到,以一盤5TL的價格開心購入6個
購物小隊的其一成員看我找得那麼執著,也當場被感化,買了一組杯+盤,10TL成交
欸都~ 所以在大市集是可以用到60TL買6組杯+盤的,但你要在茫茫店海中夠會找就是了

在大市集逛到最後,好像殺價功力真的有大幅進步
而且這個故事能讓我們有什麼學習? 就是以後想都別想價錢至少先對半砍啦!

最後自己配的成品!! 大成功 好開心~

購物小隊裡也有人買繪了金色裝飾的鬱金香杯,該店的老闆透露只有金色是安全的,其他顏色的可以買來看但不要買來裝茶喝嘿~

而我的一整組戰利品裡,鑲有惡魔之眼的小湯匙是在番紅花城買的,10TL一包(6支),正好拿來一組配一個,perfect

網友的20-50TL鬱金香杯盤組(6入)在哪裡找到的呢? 想必大家也很想知道吧~
答案是鴿子清真寺旁的埃及市集~ 有錢沒閑的人就只能看淡比價這件事了唷不要太執著~


接下來是食物系列

  • 土耳其龍鬚糖

這是在快到棉堡的某個午餐休息站給的試吃
一吃後驚為天人~ 有著類似龍鬚糖的外觀,但味道像糖+表飛鳴+麵粉,不太好形容但很好吃
室友嚐了幾口後包了20盒,光看他這個態勢我就覺得我不能不買

乍看有點像羊毛

拎起來又像魷魚絲

  • 罌粟花子Doritos 
一開始是導遊介紹的,他自掏腰包買給大家嚐鮮
後來在某休息站又有發現,大家就卯起來搜刮 (老闆眉開眼笑)
其實味道跟平常的Doritos沒啥差別,但就是可以吃到罌粟花子,搞得嘴巴很忙安捏~


  • 榛果果醬
領隊很盯精,知道我們最後還想大肆搜刮零食,特別帶大家去超市採購,這罐榛果醬就是購於加拉達塔旁的超市,是領隊推薦的品牌~
飯店早餐也有吃到榛果果醬,當時就愛不釋口,這罐也一樣好吃,好吃到我低劣的父親趁我不注意時偷把整罐吃光但只留下薄薄一層壁面,讓人誤以為他仍是紮實的一整罐


  • 土耳其咖啡/土耳其紅茶/Salep
如果想要嘗試道地的土耳其咖啡,導遊推薦了個很好認的品牌,就是logo為一個M型眼的人在喝咖啡的牌子,我買了還沒開喝,不知道屆時會不會嚐一口後就束之高閣,因為在土耳其當地的咖啡都不好喝,而且我不喜歡咖啡渣

Salep是種從鄂圖曼帝國時期就開始流行的飲品,早在咖啡和茶崛起之前就已經流傳到英、德等國,網友說它是季節限定的傳統飲料,通常在10~4月間才能在街頭發現它的蹤跡 (那我豈能不喝!!) (看到限定二字的標準反應)


我好像只有在番紅花城的街頭有看到小販在賣,當時沒買最後就只能在超市買即溶包了!
味道像有很重肉桂味的米漿,甜甜稠稠,如果全程閉氣還蠻好喝的 (I hate 濃厚肉桂味!)

泡起來顏色很白

導遊推薦的土耳其紅茶品牌~ 聽說這家最好喝!
因為要用煮的很麻煩所以我沒買,但土耳其的紅茶真的都很好喝唷!


  • 巧克力/餅乾
以餅乾來說,土耳其當地最知名的就兩個品牌:ETi & Ülker
ETi這個牌子有賣各種系列的零食,每種系列裡還有不只一種產品,各自有不同名字,網路上達人推薦Tutku、Kombo(→巧克力餅乾),布朗尼(→蛋糕系列),Burçak、Sultani (→雜糧餅乾),Karam、Gurme、Canga(→巧克力)

我基本上都是買核果巧克力,他們的餅乾看起來很甜我沒有愛

  • 土產
以下是跟導遊訂的,在車上有先試吃,不會買到雷~

蘋果茶,就乾吃或泡水都不錯~ 而且長得像魚飼料加分! (只有魚看到會想偷吃)


土耳其軟糖,他們有特別找比較符合台台人口味(也就是沒那麼甜)的軟糖,有蜂蜜香還蠻好吃的



接下來是一些遺珠之憾與兩間我很想找但沒空造訪的店

隨風轉的旋轉舞小人
這是在伊斯坦堡地下水宮殿出口處的紀念品店看到的,正好放在下風處,他們就狂跳旋轉舞超可愛的
拍起來放上IG後被同事說哇好可愛你有買回來吧,我就頓時後悔沒買了XD (腦波也太弱)


Haci Bekir
這間是發明土耳其軟糖的創始店,1777年就開始營業了大約老我200歲這樣,聽說吃了之後就會秒懂為何土耳其軟糖當年能成為皇室御用甜點!
我真的太想懂這件事了,到底什麼甜到死的東西能同時兼顧超好吃呢? 好想去吃吃看唷~~~

Shake Shack in Istanbul
這是一間在他還沒紅起來前紐約的在地友人就帶我去吃的激好吃漢堡店~ 好吃到劈腿的前男友嘴巴上說一般般但身體卻很誠實,願意拿它來當自己的口袋名單取悅陸妹的漢堡店(第一次公然消費前男友! 爽~)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附近但卻沒空去吃一口你,sad.


最後,我錢花最多的部份其實是在跟土耳其屁毛不相干的紀念品上

土耳其Taxi
從棉堡旁邊的小鎮搭到我也不知道在哪的比較大(有醫院)的城市,單趟大約40min,來回總共170TL
平心而論好像比在台灣搭小黃便宜

一支拐杖 
此趟買物的最大敗筆。
跟藥局買拐杖,櫃檯先生指了旁邊的垃圾堆說那是最後一支,要價35TL
後來回想起來他根本是把別人扔掉的垃圾賣給我嘛!!! 卑劣~~~
拐杖腳是壞的不說(隨便撐都會滑走),台灣買一支也不過150台幣有找,土耳其物價又不高,憑什麼一支賣我350up? 搶錢哪!!
最後貌似直接將他刻意遺忘在醫院病房沒帶回家XD (但我還把他千里迢迢搬回來,真是太令人火大了)


以上是土耳其買不太夠的紀念品特輯,下次我會把錢花光再回來的表現得更優異的!
但前提是要給我時間慢慢逛阿~~~
不到1.5hr的大市集哪夠? 我們連蘇丹石都還沒殺滿意、核果果乾類也都還沒買到咧:p

再回來P.S.一下,核果&果乾對母親來說是不用買滴,直接飯店早餐包一包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