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攀登富士山] 富士宮路線 登山全攻略 (2023.8)


人生第二次登富士山,距離前一次已近 10 年 (回去查了下,第一次爬是在 2014.7.12 這天.. 茶☕)

但因為上回的美好經驗,讓我這次根本老神在在

只有意思意思跟著朋友們去逛了半天的登山用品 (購入登山襪、手套、能量膠),直到出發前幾天都還沒有想要認真準備的動力

 

促成本趟富士山之行的主因,是我跟另一位爬過一次但都沒登頂成功的可憐蟲想圓夢

進而邀約了一整組人馬~

因為整團裡就有三個人走過吉田路 (下圖橘色路線),這次決定改試傳說中第二簡單的富士宮 (藍色)

且富士宮路可留宿的最高山屋在山頂,訂房還不用搶 (忙人 friendly),怎麼想都十分吸引人


四條路線的高清版可以從 這裡 下載


所有的爬山相關資訊,包含交通、山下及山上住宿、裝備等,我完全是伸手牌^^ 

畢竟團友都是好學生,會自動自發地整理好並跟大家分享 (但我都拖到最後一秒才隨便讀)

不過爬完後還是必須趁記憶猶新把心得和 tips 記錄下來~目標是讓後人看完這篇也能跟我一樣老神在在的去爬富士山!

 

身為一個爬富士山老手 (我也有這個資格了嗎!!) 首先肯定要來個親身試法的兩路線比較,大家在規劃時比較好權衡得失做最佳選擇


🗻 富士宮 vs 吉田路 🗻 

▪ 山屋狀況

富士宮的山屋好訂 (頂上富士館) ,但比較陽春  ◩  吉田路的山屋 (御來光館) 很搶手且聽說十分豪華,要設鬧鐘在開訂日 (好像在 5 月的某一天) 當天搶 

▪ 方便度

富士宮的頂上富士館長在山頂,可以 4 點起床慢慢吃早餐、吃飽散步去看日出  ◩  吉田路的御來光館長在八合五勺,隔天要半夜開登 (聽說是 2 點) 才趕得上看日出

富士宮山屋離山頂重要景點很近,山頂郵局 & 神社就長在他旁邊,劍峰 15-20min 步行距離  ◩  吉田路登頂後要走半圈才會到劍峰及郵局,不太可能在第一天就錯開人潮悠閒的去登劍峰

我們登頂的當天傍晚就輕裝直奔劍峰拍個爽了,完全沒什麼人跟我們擠!隔天日出後看著遠方排隊上劍峰的人龍真的是止不住的笑意..


圈起來的地方都是上劍峰的人龍~前後包夾!


▪ 登山狀況

富士宮路線上的馬桶都沒得沖水,味道很壯觀也比較髒  ◩  吉田路的馬桶 10 年前就蠻先進了,旁邊有接小水管可以沖,印象中不臭很乾淨

每次爬富士山必拍的馬桶 富士宮路線的是一個深不可測的洞
(頂上富士館的髒到沒有勇氣拍 ^^)


富士宮路因為不是大家初爬的首選,走起來比較不會人擠人  ◩  吉田路聽說今年受歡迎到爬山還要排隊,過了一個疫情大家都變登山專家了嗎?

富士宮路交通較受限 (到山下的城市沒有直達新幹線、上下山公車班次少、寄行李困難)  ◩  吉田路比較好去 (新宿就有公車直達)

富士宮路可能因為面南,體感爬起來比較熱,白天 8 度感覺像快 30 度  ◩  我對吉田路的印象就是七合以上開始皮皮挫,各種衣服都穿到身上了還是冷得要死 (負重 = 0 也不錯 lol),但必須說我那次是彈丸登山 (笑)

富士宮路比較好 "走",至少全程我靠登山杖都不需要手腳並用  ◩  回憶吉田路,雖然有一支金剛杖輔助,但超多時候都是用 "爬" 的上山 ,不懂為何他是公認最好走路線?因為大家都只用爬的嗎?

不負責任推論:

可能因路線方位的關係,我總覺得吉田路的天氣好像很容易比富士宮更難掌握,但感覺從吉田路上來是比較有可能看到 "影富士"!如果對這個景有執念的人,不妨認真研究一下~ 

沒親眼看到影富士,只能把影富士的明信片寄給自己

關於山頂 缽巡 和看各種大景,這一篇寫得好詳盡,旅遊控制狂必讀!


另,這次完全沒看到殘雪,不知道是 7 月份跟 8 月份爬山的差別還是氣候暖化的緣故?

上回本八合目的超狂殘雪

▪ 山下景點

富士宮山下可以去很美的 "靜岡縣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 (畢竟沒事真的不會特地來這旅遊),但那附近沒啥厲害的溫泉可泡,往東京的新幹線會經過熱海  ◩  吉田路下山後拉去河口湖泡湯很方便,不僅可以去厲害景點,回東京的交通也略勝!

為了拍這個逆富士,早上 5 點衝出門

我當時甚至為了後續旅遊方便,提案是否繞半圈去走吉田路下山?但因為行李寄放太難喬而作罷。後來真心感謝自己沒有放棄富士宮市


在此另附上 vs 御殿場路 (上圖綠色路線) 的比較

富士宮路的下山道跟上山是同一條,但這次我們走御殿場路繞寶永山、最後再折回富士宮回到六合目

御殿場這條路真的太夭壽了,呼籲大家萬萬別輕易嘗試!

他最恐怖的是整條路上幾乎沒幾間正常山屋,路還又臭又長,上山絕對會走到發瘋 (沿途經過一間山屋竟然有賣切片西瓜,山友人手一碟,我真是滿頭問號)


一堆休業中的山屋是哪一招!!

另,寶永山周邊的火山石子路也激難走,朋友們的膝蓋都毀在那。這段榮登我人生中神煩的一小時~

下山時天氣開始變壞,一度走到沒了路也差點沒了自己


本世紀對大的謎團,就是吉田路憑什麼當上最簡單的路線啊? 我走完後真心覺得富士宮比較容易捏.. 

 


🗻 裝備 🗻 

簡單粗暴的奉上旅伴為大家準備的清單列表


但還是要個人重點提示一下~


穿在身上的有

▪ AIRism bratop (Uniqlo)

▪ Nike 短袖排汗衫

▪ Gore-tex 外套 (台灣品牌)

▪ 鋪棉防潑水工作褲 (Uniqlo) - 最好口袋夠大夠多可以放重要物品隨身攜帶

▪ 登山襪 (Darn Tough Taiwan) - 當年第一次爬時,帶我們的老手有特別幫大家準備爺爺的家傳厚羊毛襪,爬完後每個人的腳都十分安好。本次成為我唯二積極購入的單品 (另一樣是工作手套)


我個人認為攀登富士山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以下 4 樣東西 (沒有會有人身危險的那種重要)

▪ 一雙優秀的登山鞋 - 因為你登的是座踏踏實實的火山,火山砂地形真的很難走。另外,也要確保下暴雨時鞋子夠防水,腳腳的乾爽很重要。我跟勇於花錢投資登山裝備的朋友借了一雙,真心感謝她用厲害的鞋保我一路平安!

▪ 登山杖 - 同理因為地貌因素,有登山杖輔助真的會好走也安全太多了 (上一回我是現場買一支金剛杖,認真的把他當登山杖使用。但爬完後還要處理他,畢竟要帶回家還得算一件行李..)

這樣東西很會爬山 or 四肢矯健的是可以考慮 skip,但凡人麻煩就帶上保平安

▪ 日幣的力量!! - 爬這座山沒有錢不能解決的問題 ^^  一瓶水從六合 ¥ 400 到山頂 ¥ 500

坊間傳說要備妥零錢以利尿尿 (¥ 200-300 看高度) 和燒印 (¥ 300),但其實真的不用帶太多零錢在身上。我準備了很多,最後只覺得很重而已,十分後悔 (力求一個極致輕便).. 只要是在商店消費他們都可以找錢的


其他次級重要的有 (沒有會很麻煩的那種重要)

▪ 手套 - 上回爬吉田路時真的很常四肢並用,導致工作手套榮登我少數積極在購買的行頭。 這次走富士宮路線竟然不用手腳並用,手套功能反而變成手部防曬... 當然多少也可以保護手

ps. 小北百貨一組 NTD 10,有夠划算,差點批一打上山,沿路賣一雙 ¥ 300 加減賺個尿尿錢

▪ 行動電源 - 山上無法充電

▪ 濕紙巾 - 上完廁所或進食前好用 (富士宮路線的廁所都只有酒精消毒...這.. 我都努力不要再往下想了)


▪ 水 - 酌情辦理,個人推薦可以帶個 1L 在身上,很不耐重的就帶一小瓶然後銀彈準備充足就好

▪ 防曬策略 - 看個人需求及習慣,我是戴鴨舌帽 + 穿有帽的 gore-tex + 口罩,朋友們都還帶了墨鏡 (但我講求輕便所以後來放棄墨鏡)。上回的經驗就是一定要穿一件有連帽的外套,冷的時候擋風保護頭、曬的時候遮陽保護臉

必須提醒大家,富士山在爬山的路上是完全沒有遮蔽物的!千萬別小看了紫外線的威力,也不要因為熱/累昏頭就給他算了,不好好遮好自己的皮,未來包你抱憾終生 (很愛威脅人)


剩下也不是不重要但最好帶著不然老天爺會懲罰你的有

▪ 兩件式雨衣 - 朋友很強調要帶兩件式含雨褲那種,遇到暴雨才好持續前行。我真的是上機前才緊急傳了一件雨褲當護身符使用.. 爬山時身上穿 Gore-tex,但另外帶了兩件拋棄式雨衣 (反正很輕)

▪ 保暖衣服&毛帽 - 衣服多帶了一件中層 + 一件輕羽絨,最後只有看日出時用上中層和毛帽,比較耐冷的人甚至可以都不用多穿 (我單純是覺得都揹上來了就穿一下吧)。但上回 7 月中走吉田路時同樣的一組都穿在身上還在發抖 (不過我們當時是彈丸登山 呵呵)

▪ 備用衣物 - 完全沒用上因為幸運的沒遇上下雨,我有多帶一件排汗衫 + legging + 襪子

▪ 頭燈 - 晚上山屋熄燈後及早上出發看日出時可用 (但真的沒有也不是很礙事,頂多偷朋友的用 ? ) (如果沒住在山頂,要半夜摸黑出發登頂的務必要帶!)

本次頭燈最大貢獻就是山屋熄燈後掛在上面做事很方便


▪ 登山包 - 我是隨便拿 Richart 送的可收折疊包來用 (上次帶 Jansport lol),他的優點就是很輕,但東西都會沉在甕底.. 推測專業登山包可能背起來會更省力 (? 不確定),而且要找水喝也比較方便。如果有下次,我說如果~應該會去借一個最小的登山包

一般的包包背起來就是這麼沉.. 功能性也稍差

▪ 垃圾袋 - 所有垃圾都要隨身帶下山。登山口有發塑膠袋,但多準備幾個有備無患,畢竟你真的不會想把擦過屁股的垃圾跟別的東西接觸到

▪ 行動糧 - 能量膠類的東西很棒,爬得很熱又沒胃口時可以瞬間補充能量。in energy 雖然很重但很適合爬山喝。可以備一些鹽糖,爬山很無聊吃點糖比較開心。山屋供的餐份量都不大,真的還是要帶一些能充飢的食物,不然肚子會一直叫很糗

▪ 個人藥品 - 高山症 (丹木斯) & 退燒藥,朋友傍晚登完劍峰晚上立刻發燒 :)


後悔帶的東西

▪ 夾腳拖 - 雖然有用到一次但 cp 值太低

▪ 暖暖包 - 在山下時就覺得他很重直接放棄打包,好險沒帶不然真的氣死 (走吉田路或彈丸登山的最好還是酌情考慮,上一回暖暖包真的是人生救贖)

 


🗻 富士宮五合目登山口交通 🗻 

搭巴士從富士宮市開上五合目登山口要 1hr 

早上時段適合爬山的就兩班車,一班 6:35 一班 8:15,接下來就有點晚了

巴士班次少,但人多時通常會有加班車 (無法保證 需碰運氣),5:30 不到就已經看到超多人在排隊買票、8:00 不到站牌前已大排長龍

繞半圈的排隊人龍,連站牌本人都還看不到

我們沒搭上正常公車,但不久後就來了一班加班車,完全因禍得福!!因為車型是大家都得坐下的那種,上車後一路睡到五合目


後來還跟前一班公車同時抵達,不知擠上車一路站到五合目的朋友們做何感想? (體力真好 ^^)

站上山的人們真的太偉大了,忍不住幫他們拍了張紀念照

下山的巴士時間也務必要注意

錯過 10:00 那班直接等到下午 1 點,會崩潰,我們就是那現場崩潰的人

無聊到已經在站牌底下扎營開始規劃往後幾天的行程了

好險超幸運 12:00 竟然派來一班車,而且前腳才踏上車下一秒就開始下暴雨 ^^ (成功趕上前一班車的朋友們遇到公車拋錨,好像也只早我們一點點回到富士宮市)


🗻 山屋 - 頂上富士館 🗻 

他的 網頁 非常友善,還有台灣語頁面,訂房直接 email 即可

價格:一泊二食 ¥ 8,000,我們週五入住有假日加價 ¥ 2,000,現場 check-in 時付現金

要注意 check-in 時間 (16:30 才開始) 和宵禁 (19:00 熄燈 4:00 起床放早飯,中間被關禁閉不可出屋)


check-in 小隊

早上起床後要把行李帶著,山屋北北大約會在你吃早餐時開始整理通鋪。5 點左右就不讓你再進去了

登山包也不能留在山屋寄放 (我們是跟著人們先放在山屋外面 輕裝去看日出)

咖喱飯晚餐,一般是 5pm 放飯,但我們去登劍峰,跟山屋改 6pm 吃

早餐是味噌魚料理包,魚味很重


這間山屋有兩處通鋪,分別在一樓和二樓閣樓

一樓位子都非常寬敞,也通風明亮。但不知為何我們被分到閣樓床位,幽閉恐懼症者可能會嚇死

樓梯巨陡

閣樓位大家幾乎都要抱在一起睡了,好險我們睡最裡面,不會被人們踩來踩去

樓下就寬敞多了,這一間還不算是最鬆散的

main room 感覺超好睡!只是大家去尿尿會從旁邊經過


閣樓內很悶熱,熱到腿很癢想偷脫褲子,而且他們好像會放暖氣,早上有個瞬間我以為要一氧化碳中毒了 (還問朋友要不要快點逃?很怕大家一起死然後上新聞)

廁所免費無限使用但十分精彩,我維持在只去了兩次,再多真的打妹。善意提醒去的時候務必戴口罩

山屋的地點絕對是一絕~要不是住這,很難無痛把各種山頂景點都輕鬆攻佔,也省下超多時間!

早上 6 點準時第一批進郵局買明信片,郵局旁就是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



🗻 山頂景點 🗻

僅列出個人心中的必去清單

▪ 劍峰 - 富士山最高峰 3776m

大推第一天登頂後就衝劍峰,看得出來我們大拍 7749 張仍不停歇吧 (我甚至還幫了一位來自牆內的哥也大拍 7749 張.. 他請我幫拍了兩輪,想必有滿意)

很容易一路滾下山的登劍峰之路 (親眼目睹某日本小哥連滾兩次),直接原地哭


謝謝好友陪我來爬 (還比我認真),我們顏色好搭

圓夢主揪雙人組


▪ 大內院 - 山頂火山口,終於一解我對火山口的好奇心~原來裡面有愛 (!?)

沒想到裡面是個愛心 ♥ 太可愛了


▪ 御來光 - 好喲~說好的要幸運一整年唷!




▪ 淺間大社奧宮 - 山頂的神社,超多人在排隊買御守



山頂才買得到的可愛御守,也是偷朋友的來拍


▪ 山頂郵局 (需注意 開放日期 & 營業時間)

今年開設期間是 7/10-8-20,所以即使仍在開山期間,郵局不一定是開著的唷

營業時段為 6:00-14:00,這表示正常人低機率在攻頂第一天就能光顧郵局,不過如果單純寄明信片的話外面的郵筒是 24hr 開放

郵局裡面可以蓋到 3 種紀念章

想要花時間慢慢寫明信片的務必寫好再帶上山、擔心遇不到郵局開門的務必自己先傳好郵票 (國際郵資 ¥ 70)

山上可以買 5 組一包的明信片,內建國際郵票 (含郵總價 ¥ 1,500,單純郵資是 ¥ 84),我覺得整組都很美。事後想想這價格真划~

我在要趕著下山的時間壓力下寫完 5 張明信片,嚇得文不思泉不湧

朋友買了 3 包,完全在壓力測試.. 

提供大家一個小 tips:全部寫自己家的地址,等寄回家再慢慢補內容

8/19 早上丟郵筒,松山區天龍人 8/30 就收到啦!日本郵政效率超棒~

(補充:朋友單純買郵票,9 月中仍未收到,難道這是 ¥ 14 價差的威力?)

山頂寄的明信片,圖一個富士山頂的郵戳


🗻 總爬山時數 🗻

這次富士宮,我們大約 10:20 開爬,下午 4:30 攻頂,每個山屋都有休息,總共花了 6hr 多

下山走御殿場路 + 寶永山 (大繞路且難走),花了 3.5hr

對比 9 年前的吉田路,當時是下午 5 點出發,晚上 11 點到本八 (3400m),下山不太可考了但好像有走到 4hr

富士宮登山口標高 2400m

山路大約是這樣的景象,有時候看不到下一個目標

才到六合目就積極減輕負重的我

八合目就在眼前

尿尿前如果不夠就...  當我沒說 :)

九合目~雲海之上,崩潰邊緣

富士宮路最陡大概就這樣了,尚無需手腳並用

九合五勺有夠好拍,光線也超美

悠閒看漫畫的父子 好違和 忍不住跟他們合了個照

不~敢~相~信~ 我到山頂了!!

在山屋外面鎮國一下



🗻 花費 🗻  

東京-富士宮市:新幹線 東京-新富士 NTD 1,222 / 三島-品川 ¥ 4,400,轉車 Bus 單趟 ~ ¥ 140 / JR 單趟 ~ ¥ 300-500

富士宮市-五合目登山口:巴士來回票 ¥ 3,700


富士急飯店加買一晚單人房給行李住:¥ 11,050 (6人分) [車站 locker 一次 ¥ 700,過夜 double,只有 8 個大 size 的]

入山費:¥ 1,000 (可刷卡,也可 apple pay)

入山課金贈送的紀念品

頂上富士館一泊二食 (週五為假日加價):¥ 10,000

燒印:富士宮路線的總價 ¥ 1,000 (小根金剛杖) + ¥ 300 (燒印費) *7 = ¥ 3,100 

ps. 走吉田路會更貴,因為更多山屋可燒印 (*請務必規劃好金剛杖的空位*)

我偷別人的拍拍就好

寄明信片 (5張含郵票):¥ 1,500

尿尿:上山一次在八合目花了 ¥ 200 (好像再往上變 ¥ 300)

買水:¥ 500*3 = ¥ 1,500 (六合目的販賣機賣 ¥ 400) 

-> 我背的 1L 水大概在九合目喝完,後來陸續買了三小瓶便一路撐到下山,但我屬不愛喝水款人 

頂上富士館的飲料販賣機,富士登山水豪可愛也太勸敗


🗻 山下的富士宮市景點 🗻  

▪ 靜岡縣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 (門票 ¥ 300)

意外的很喜歡的一個博物館,大約 1.5hr 內可逛完。我們是下山後去的,逛起來超.有.感,狂推爬完再去

本來以為只是個普通的博物館,朋友提起還回他:要買票就不去 ^^ 看到本人後完全改觀

就算不入館,單從外面看也很壯觀

館內有一片賞富士山全景的露台,但我們一下山天氣就不好了

博物館 1F 售店有賣一樣很猛的東西

有夠可愛的富士山仙貝,一包 21 入共 7 種口味 (¥ 410)

簡直伴手禮的夢幻型選手!!! (大家有在為伴手禮煩惱的應該很好參透~)


▪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聽說每年開山都會在這邊祈求順利,我們一幫愚婦團當然也在上山前來拜了一下!



▪ 好吃的炒麵店 Fujiboku 

他的豬好像特別厲害~吃起來是真的還行!

店的旁邊有一區露天小吃巷,但下午 4 點左右就關了,真是旅遊 non-friendly..


炒麵的蛋煎得很可愛



🗻 最後兩個行前準備 大提示,務必列入 must list 🗻

▪ 登山前拜拜的重要性 

在登山前光顧的每個神社,我都固定祈求這趟登山行 1) 天氣好成功攻頂 2) 順利看到御來光 3) 平安下山,最後三件事都有實現,真是太開心了!

除了爬山當天,我們在富士宮市的日子都沒成功看到富士山露臉,連回程的飛機上都少有的完全沒見山影

所以想想這趟在登山期間能這麼順利,實在是很幸運呢

同行爬第三次的朋友說,這是他第一次這麼優雅地看御來光,之前上來天氣都不好


▪ 預先想好大行李要怎麼安置

大部分的旅館如果你之後沒有再回去住,都不會讓你行李寄放過夜

我們忘記事先確認此事,導致爬山前一天才在腦爆安頓大行李之術

好險本團人多錢多,直接多訂一間房花錢了事還算容易.. 但這又影響到下山後還要趕著幫行李 check-out :) 真的笑死耶 

6 件大行李合住一間山景房 是否過太爽?

一直不記得上回走吉田路怎麼解決此事的?

回去一查才發現因為我們是彈丸登山所以當日在東京把行李放 locker 後就直接背著登山裝備前進五合目了.. 


🗻🗻🗻 後記

主揪朋友回家的那天天氣還行,從飛機上清楚地看到我們爬過的路線

富士宮路上的山屋 & 寶永山那個大窟窿

我們下山就是這樣繞一大圈的 嗚嗚嗚

別組朋友 9 月出走吉田路,上山時看到的影富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