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攀登富士山] 外行新手 登富士山的必需裝備


登山包準備好了;行李箱空了!
人生第一次登高山,在出發前的行頭準備上的確是傷了不少腦筋!不知道會不會首登即是末登XD
在不想投注太多錢於專業裝備的前提下,除了諮詢有兩次登富士山經驗的弟弟外,就是努力爬文看網友怎麼說惹~



這次因為有日本地陪弟弟一起,人家畢竟是老經驗的富士山登山客,他怎麼說我們幾乎都照本宣科的做!
爬完後真心覺得在弟弟的建議下(外加自己猜測偷偷做了些刪減)準備非常夠用也經濟實惠,不想花太多錢or不想為了爬個山太耗腦的人可以參照一下~


衣著(從內到外):

排汗bra T: 到了日本才在UNIQLO臨時購入的(本來沒打算準備,正好在台灣觀望很久了,日本又比較便宜,於是乎敗了也直接拿來穿穿看),爬山團一至認同少了鋼圈爬山真心舒適!
弟弟也建議要穿排汗衫,但我因為沒體驗過不排汗的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差別~應該棉質的衣服也不會多黏膩吧!

排汗運動短袖: 因為這次天氣有點太冷,導致這件短袖從頭到尾都沒露出本人。個人覺得這件怎麼穿都沒差,不要太厚就好! 對了,畢竟我們非老外體質,不是怕冷就是怕曬,所以私心推薦棉質薄長袖應該不賴~

抗UV薄外套: 本來是打算拿來隔天擋太陽用的,但因為我的North Face沒帽子,太陽沒先擋到他卻成了防風大功臣。山友之一是穿棉外套在裡面,一樣的意思但更保暖一些。



North Face防風外套: 我的這件沒有防水材質,晚上霧大水氣超足,如果有防水Gore-Tex會更合適。不過這件北面已經很夠用了,我看它外面充滿小水珠也完全沒讓我濕到裡面,好用度大加分。這邊的重點在於一定要有一件有帽的外套~擋風遮陽又不需多帶自己的帽子,有防水功能的話連雨衣都省了!(帶太多有的沒的只是累贅)

羽絨衣: 到山頂很冷(爬山時又熱),一定要一件可以收很小的羽絨衣~事實上我們還沒到山頂我就冷到受不了把他翻出來穿了!我帶的這件很輕~~完全覺得帶對了!


下身:

弟弟的建議是穿防水材質褲子裡面加一件長褲襪~ 我則是裡面穿長的慢跑褲(類似legging)外面加一件棉褲(不想特地去買防水布料運動長褲),差不多的意思也堪用!
穿兩層的意義除了保護很周全(畢竟是用"爬"的上山)外,坐在水氣充足的長椅上也不用擔心屁屁濕掉,實際爬完覺得保暖功能大勝(我們是被冷怕了吧),本來一度想說為了爬個山帶兩件褲也太有事,但後來連山友都覺得我Brilliant。


其他裝備(不能沒有它):

登山包: 因為我們不專業,所以用的是紅極一時的Jansport! 其實是弟弟說Jansport的大小對女生來說就頗夠用了,我想說也是,放不下就放弟弟的包吧XD (事實證明很夠用,反正衣服都穿上後包裡也沒剩什麼大東西了)

登山厚襪: 弟弟的爺爺的(這襪真的很厚,是用厚毛線織的),我在裡面還穿了自己的襪子,整趟爬下來腳都沒有異狀~除了鞋好穿襪應該功勞也不小! 沒嘗試過不穿登山襪會怎樣,但個人覺得爬山靠腳走,絕對不要以身試法!

厚底紋深高筒鞋: 這是我花了最多時間在斟酌研究,也是唯一花錢購入的新裝備,弟說穿踢不濫(Timberland)就很夠用了(而且時髦-->這日本人的中文能力真好),本來半信半疑,爬完之後真的覺得他沒虎爛我! 精髓就在於底要夠厚、鞋紋要夠深(抓地力夠)、如果有點筒更好(礫石不容易跑進去瞎攪和),這不是踢不爛是誰!!!?? (想穿專業登山鞋也可以啦XD但要我穿真的是殺了我吧)。所以我買了一雙類踢不爛的類登山靴(櫃姊宣稱他是登山靴無誤!),結果發現竟然跟南南的軍靴是同一牌,一家人的默契呀(茶~)。
左上兩雙法國品牌Palladium PK 右下兩雙Timberland
大家都走得很順~

工作手套: 這個很重要,爬山時隨時有摸地臥倒的可能,也很常站不穩跌倒或要抓一些奇怪的地方,有手套整個不一樣,可以保護你的纖纖玉手! 因為爬山當天濕氣重,爬一小段手套很容易就濕了(會冷),山友後來還買了好幾雙UB,重要性可見一斑。對了,手套也身兼保暖手部的功用,一拿下來手超冷的所以不能沒有它!


登山杖: 爬這種山除非你本身很皮或很想體驗滾下山,否則絕對不能沒有第三隻腳!!! 五合目已沒有免費的金剛杖可提供租借了,現場買一支 1000 yen (長的好用,上面還有鈴噹伴你爬山),這東西做工十分精緻,六角形的長木棍邊磨的很細,拿了十幾個小時也不磨手,有的人會每到一個合目拿去烙印,增加收藏價值! (不想買的話可以看看有沒有剛下山的人想把金剛杖處理掉的,讓他直接送給你XD 像我們的不想帶走就苦無受贈者出送阿~~)


頭燈: 夜晚登山頭燈比手電筒優秀~不需要空出一支手拿它。


錢100yen *多: 這個東西再多都不嫌多,而且要存放在好找好拿之處! 不管是尿尿、烙印等等都可以用上,而且在爬山時不太可能東掏西掏的撈錢包,要買一些較貴的食物時為求方便一次就會用掉很多顆硬幣了。

沒有也不會死但頗值得一帶:

毛巾: 我沒用到,但熱時擦汗冷時當圍巾很好用~值得帶著UB

口罩: 上山時忘記戴上導致大風吹臉鼻涕流滿面,下山都是塵土戴上就可以保護臉。

塑膠袋: 包包不防水時可以把重要東西裝進去,這次雖然沒遇到下大雨,但起大霧的水氣還是讓包包裡的明信片濕了角,所以如果是帶不專業登山包的話可不能忽視水的厲害!另外,塑膠袋可以拿來裝零食吃完的垃圾,一併帶下山。

雨衣: (也可在山上買)聽說保暖很不錯~~個人沒用沒有也沒遇到下大雨所以沒有太大感想!

氧氣(酸素): 這東西平常好買嗎?? 我們是因為弟弟有帶直接用他的就好(吸完也沒變神仙哪),不然真的要吸時就在山上的山小屋購入吧XD 如果這樣還不夠用那就不要跟自己的命過不去趕快下山吧!

筆+明信片+郵票: 完全看個人面對寄明信片一事的重要性!我連剪刀和人工皮都帶著,反正不重又不佔位但需要用時絕對會恨自己沒帶著!

食物:

水: 弟弟建議帶寶特瓶(喝完可丟),總共水*2瓶+運動飲料*2瓶,實際上我偷懶只帶了2瓶也正好夠我喝(考量夜晚爬山不熱應該不至於太缺水+背那麼重上去不如花錢消災用買的),回到五合目就可以大買冰飲了,因此其實可以量力而為,弱咖爬山不要太辛苦啦!

零食&早餐: 我們帶的零食量不算太多(但也不少),早餐也就僅有購入便利商店的飯糰,弟弟看了大驚,他說爬山會很餓我們一定吃不夠! 我以前的經驗是運動後反而不太想吃所以被他威脅後也沒在怕的~實際上因為天候不佳,上山後真的只想掏錢買點熱的吃(完全失去理智),所以零食真的就酌量帶些真愛就好(不然去吃別人的吧)~多存點錢山上花比較實在!
不過我們沒登頂,也沒經歷在頂上等日出的肚子餓時光,所以個人猜測飯團和麵包可以多帶一點,殺時間也不至於餓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