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2018 中東] 耶路撒冷 ─ 別名哭牆的西牆 (Western Wall)


真心覺得西牆是個擁有神秘能量聚集的地方!!
一生中很值得來體驗一次虔誠的哭哭魔音 (是不至於穿腦,但蠻震撼的)


❚ 西牆 (哭牆) Western Wall

• 開放時間:24hr,週一、四早上有機會看到成年禮

• 入口: 從糞門有進入西牆廣場的安檢門,也可從舊城中過安檢進入西牆廣場

• 費用:免費



從糞門前進西牆

簡單介紹一下哭牆的歷史

希律王擴建第二聖殿時,在山上整出平地後再蓋擁壁牆和平台,利用像盒蓋的矩形結構罩起整片聖殿山的區域 (不知道什麼是聖殿山的點這裡)
西牆就是屬於西面的擁壁牆

聖殿被毀滅後,猶太人被禁止前往耶路撒冷
直到拜占庭時期時,猶太民族才被允許在每年的聖殿被毀日進城。他們來到聖殿的位置已沒有聖殿了,剩下的只有這面牆,於是在此哀哭,因此西牆又稱哭牆。

雖然哭牆並不是聖殿本身,但被認為是當年四面牆之中最靠近聖殿的,使它成為猶太教信仰中除聖殿山本身以外最神聖的地點。雖說在哪裡都能禱告,但在哭牆卻是打市話的概念XD


在西牆禱告是男女分區的
一看就會發現男生那區感覺大很多,女生的幅員範圍比較小(特別擁擠)

男生在左女生在右

靠近牆面的外圍有搭建圍籬,如果要進去禱告就從旁邊的缺口繞進去


站在圍籬邊觀賞的人


禱告區裡面還有很多禱告專用的給西,包括椅子和厲害的讀經桌



走近看會越來越有莊嚴神聖的fu,真的是很神奇的氣場呢~

 



看看大家都怎麼禱告的






人們也會在牆的縫縫裡塞願望,Email 直達天聽的概念 (地上也有很多被 Junk Email 的紙條)


站在牆的前面,配上一旁眾多禱告與哭嚎的信眾們,會讓你感覺到很神聖
看身邊的人哭成那樣,雖然有一點不解,但有那麼一秒鐘也會被他的虔誠所感動
瞬間懷疑自己上輩子可能是猶太民族..

可以這麼近距離的親手碰觸西牆,還是有種很奇妙的感覺,不難想像猶太人在看到西牆時的激動情緒
在那個氛圍中,也會覺得這是這輩子離神最近的時候




禱告區的後方有很多經書(妥拉?),應該是能讓大家借閱的



人多時長這樣,可惜我們沒看到這種盛況,但真的看到可能也會覺得很困擾XD
看照片假裝有身歷其境過個乾癮就好




因為本團的放得下姐是警察殺手,走一走馬上就被警察搭仙說要帶我們去看夜景
從廣場後方的樓梯往上走到舊城高處,可以鳥瞰整片廣場






最後在警察先森依依不捨的追問我們是否要 have a coffee 下,馬上落跑結束這一回合

面對西牆左後方是通往老城的通道,也可以從那兒進出西牆廣場
那邊也有一個安檢門,旁邊就是西牆遂道的售票口


一路從西牆走回大馬士革門,看著夜間的古城,其實就是個空城
晚上沒了遊客,商家也都關門下班



大馬士革門門口附近比較熱鬧些~ 晚上還有幾間賣菜的商家尚未休息
在這邊買到了又甜又大的草莓,一盒 ₪10 覺得划算!





這天晚上回到飯店後一開電視發現以伊要打起來了..莫斯科還掉了一架飛機 (我們豈不就是從那轉機來的!!!)
才剛 Holy 完瞬間又被嚇到吃手手,旅程還沒開始幾天就有點想買機票回家了!


以色列是個全民皆兵的國家,無論男女皆要服完至少兩年的兵役
而且大家都視這個過程為全人養成的一部份,當過兵被認為是種加分

隔天我們很幸運的在西牆看到一群大頭兵結訓後的授槍典禮
整個煞有其事,每個人的父母親友都帶著巨砲來圍觀,重點是這還只是彩排而已唷!
看著他們的家人全員出動,為了拍照還要跟我們正統遊客借過,甚至得意的向我們指出自己的誰誰在哪,可見當兵對他們來說還真的是一件重要又無比光榮的事呀~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不得不說,有幾個還真是帥到不要不要的,朝他拍照還不忘擺個帥氣的破死
要不是趕著去看大衛塔燈光秀,都不想走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