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18 中東] 橄欖山 (Mount of Olives)


橄欖山為什麼紅呢? 因為上面的觀景台可以飽覽整個耶路撒冷舊城
聖殿山全區更是可以清清楚楚地零保留呈現在你眼前
更別說還有很多教堂與墓可以參觀了


一般來說橄欖山可以來個半日遊,順道參訪那區的眾景點們:升天教堂 (Chapel of the Ascension)、主禱文教堂 (Pater Noster Church)、橄欖山觀景台、先知墓 (Tomb of the Prophets)、主泣教堂 (Dominus Flevit Church)、猶太墓 (Jewish Cemetery)、客西馬尼園 (Garden of Gethsamane)、萬國教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 / Basilica of Agony)、童女馬利亞墓 (Mary's Tomb)、抹大拉的瑪利亞教堂 (Church of Mary Magdalene) 等

但對於不實事求是又膚淺的團隊,上山打卡 check 已足夠

有些人推薦徒步上去,但你若看過實際狀況真的只會想回:在開什麼玩笑?
他完全長在對面的山頭上啊客倌~~~

私以為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包車上山再徒步下來

獅子門前面的計程車為了攬客喊價 20 shekel 載你上山,一般計程車則喊價 40 shekel
殺一殺價格差不多可接受,就不要猶豫直接上車了,走越遠也只是累到自己
不然也是有公車開往橄欖山上的

從車上往山谷對面的橄欖山望去


上山路程還蠻遠的,坐在計程車裡越發覺得有包車是對的
穿越了汲淪谷一路往上,我們被計程車司機丟在升天教堂門口
進去瞟了一眼還被一位大叔逼迫幫他拍照


大叔說他要跟這個拍!! (當時心中的os: 有啥好拍的??)

必須承認我們是事後看別人的遊記才知道原來他是大名鼎鼎的升天教堂啊 (汗)

升天教堂 = 耶穌升天小堂,位於橄欖山山頂的一八角形建築
中間為升天石,據說上面有耶穌升天時留下的右腳腳印,基督徒和穆斯林都相信耶穌在此升天
進入小堂要錢因此我們掉頭就走



我們這群沒文化的,上山主要目的是來鳥瞰舊城風景
但近在眼前的是你難以忽略、橄欖山上一大片聽說很貴的猶太墓
實際要價眾說紛紜,總之能葬在這裡絕對是有錢人家或名人,虔誠猶太教徒都希望身後住這,據說一位難求

猶太人相信復活,所以他們認為葬在這裡當彌賽亞來時可以早點復活,堪稱冥界的帝寶、復活山莊的搖滾區



密密麻麻的墓看起來還是挺嚇人的





在觀景台附近到處亂晃的時候,遇到一個在地小哥
他說他爸在養駱駝 (指著遠方的老男人和駱駝),他在等他爸
建議我們翻越後方的飯店,後院那兒可以看到遠方的巴勒斯坦圍牆

(我發誓我沒有在做夢)

然後他就很熱情的丟下老爸與駱駝帶我們穿過飯店去遠眺圍牆了

飯店頗可怕,舊舊的有點像廢墟,但穿過去似乎沒人會管XD


聽說天氣好的時候也可以看到死海
小哥甚至力邀我們穿越各種牆走近一點看 (也是沒那麼熱愛遠方的圍牆好嗎!!)

牆在那兒,可以看得很清楚

小哥太熱情,瘋狂跟我們合照,還現場要求加 FB 推都推不掉
當晚就被奪命連環視訊,真是嚇死寶寶了 (直至今日還不敢已讀,假裝沒在用臉書)


下山有一條直通山下很陡的路 (El-Mansuriya St.)
兩旁會先經過滿坑滿谷的墓
太陽西下時可能會有點可怖,容易染上大頭症 (大頭這位捧油會害怕的症頭統稱大頭症)


繼續往下走最後會經過客西馬尼園的入口,然後從面對萬國教堂左邊的巷子出來
上句話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其實萬國教堂就在客西馬尼園裡面,他倆根本同一景點
最後的晚餐餐後,耶穌就是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這裡也是他接受審判踏上苦路前最後駐足的地點


不過此時天色已晚無法入場 (雖然裡面還有遊客)


❚ 萬國教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 + 客西馬尼園 Garden of Gethsemane

• 開放時間:Church 8am-noon, 2-6pm (5pm Oct-Mar) / Grotto 8:30-noon, 2:30-5pm (3:40pm Sun & Thur)

• 入口:面對萬國教堂左邊的巷子裡


• 費用:Free




往橄欖山的方向望去,另一個你絕對不會忽略的教堂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了
這座很高調,擁有好幾個金色洋蔥頂的建築是俄羅斯正教會教堂
遠看就很美了,不需要走到他本人底下啦太浪費時間惹

萬國教堂頭上的金色洋蔥頭s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


超級沒內容的橄欖山 1hr 行,就在只進去了一個教堂瞟一眼還不知道他是誰的空虛狀況下驚險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