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8 中東] 大衛城 (The City of David) + 希西家水道 (Hezekiah’s Tunnel)


大衛城這個景點,城本身沒啥看頭基本上廢墟一座 (除非你僱一位導遊為你細細講古)
唯一的亮點在於可以親自走訪幾千年前的古人創造出來的地下水道系統,在裡面踏水前行

從這個地方也可以清楚鳥瞰對面密密麻麻的社區民房、遠方的橄欖山、以及他旁邊一大片據說很貴的猶太墓們


❚ 大衛城 The City of David + 希西家水道 Hezekiah’s Tunnel

• 開放時間:Sun.-Thu. 8:00-17:00, Fri. 8:00-14:00 (夏季延長2hr)
                       ✽ 水道系統最後售票時間為關門前 2hr

• 入口:糞門對街往下走一點

• 費用:₪ 28

• 注意事項:要走水道的話記得帶上夾腳拖和手電筒,希西家水道15:00前要入場 (夏季17:00)

官網


糞門門口

大衛城本身是個考古遺址,過去曾是國王大衛的宮殿,景點裡面還包含另一位國王 - 希西家(Hezekiah) 所建的地下水道



這是我們甫到耶路撒冷所光顧的第一個景點,本來沒做啥功課就先開玩已經誠惶誠恐
加上搞不太清楚整個走水道將面臨的狀況,有點心慌慌

買票的時候 放得下姊 問了坐在窗內的售票小姐:可以帶包包進去嗎? (歷經各種壯遊的 放得下姊 怕包包濕掉!?)
小姐:你們可以這樣走 (立刻做出拱肩姿態 + 兩手在胸前作勢拉背帶狀),懂咩?
XDD 天哪他也太有幽默感惹吧! 整個很專業耶實在是太好笑了!


一樣是未滿 18 歲青少年 friendly 景點

售票口的正下方其實就是遺跡,他們還故意挖洞給你看個清楚


購票一完成 (大約14:40) 小姐不斷催促我們
叮嚀要趕快下去水道入口,不要再到處晃了 (他不知道大衛城也沒啥地方好晃嗎XD)



下去的路上會先經過大衛城主要遺跡

我到現在還是對於大衛城有一些不解,總覺得是不是錯過了什麼重要的趴(p-a-r-t)
沒道理收了那麼貴的保護費還沒啥看頭啊~
但真的就是幾座廢墟而已,很容易走過路過然後錯過這樣

倒是仔細回想下來,好像一直到進入通往水道的地下道才有人檢查門票,如果沒有要走水道或許可以不用花錢就在遺蹟區亂晃吧??



最主要的廢墟遺跡前面還有搖滾區露天座位
不少學生團體都來這兒校外教學,尤其是美國人好像很愛來冬令營(?),老師先上課講解、再一起前進去走水道
搖滾區正前方面對的是古早的三個房間,其中一間裡面還有馬桶(其實肉眼看不出來),雖然房間很小但還是顯示出當時算是很不錯的生活水準



通過遺蹟區就是準備往水道走去了!!


今天要走的水道大概是這個情形 (空照圖與剖面圖)~  總長度約 500m



下去之前先有一個水位高度示意牌,警告你裡面的水有多深
一比之下內心還真吶喊了聲 哇賽!! 這水有拿摸高膩!? 真的是沒在跟我開玩笑的耶
本來以為是個腳踝的高度踩踩水配合著少女般銀鈴的笑聲小跳步過去這樣,跟想像中差的有點遠


我們就在這兒換鞋,旁邊有一個小門,查票先生在此現身
進去先是一個旋轉樓梯直通往下


這裡還不是水道入口唷,光是從這下去還要走個 10min 吧,一開始像是沒有水的洞穴體驗

先是類參觀鐘乳石洞(?) 的行程
接著是有的沒的石牆 (或是某種我看不懂的遺跡) 配合著越來越近的流水聲




最後在要進入水道前你還是有選擇權的,不想弄濕的人仍有機會在此落跑

乾路與濕路 在此分道揚鑣

再度水位威脅

準備進去惹~~~
這水真的很踴躍耶!!!


水道裡面的寬度一次只能容納一人行走,因此前面的人走很慢你就會跟著慢,前面的前面的
前面的n次方前面的人走很慢你就會活在混沌中搞不清楚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而且沒有回頭路。

然後看不清楚(其實也看不到,空間很小前面總是會有一個頭很大的人)前面都在幹嘛
人家瞎子摸象,這裡是瞎子走水道的概念
總之在一個人人人人人人人回堵下你會花很多時間在塞人與空等上


我前面的大約前50m都在停滯研究牆壁


最可怕的不是小空間中人貼人慢慢行走,是走不了還被瘋狂魔音穿腦(配合著踩水聲)(但沒有要前進的意思)
前面感覺有一大群沒家教的孩子停在水道中自顧自地大聲唱起歌,我們完全動彈不得(也罵不到),根本練修養(阿彌陀活)
真的好想衝過去掐死他們狂問到底是有什麼問題!!?
大家快一起來身歷其境評評理!!!


孩子們每唱一首歌,我大約就需要嘖50下

前面那團人從頭到尾都在自拍也惹得我很毛
奇怪內,空間那麼暗又小的要命,你每張拍起來都一樣到底是有什麼好拍上一小時的呢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這樣 ↓ ↓ 我都要得大頭症了 (大頭是一位朋友,只要是大頭也會怕的症頭,我們都可以統稱為大頭症)



500m 的水道走了快一小時 (盯著手機跺腳)!
想過 5000 回萬一來個地震我們就準備死在水道裡了不可能跑得出去的真的好害怕唷 (還不敢跟朋友分享怕烏鴉嘴) (殊不知朋友也在想一樣的事也不敢烏鴉嘴) (死在這可能要100年後才會被挖出來)
有另外 10000 次是在誤認前面有光以為到惹然後失望
剩下的時間在氣自己花錢找罪受,到底哪個白癡自費來卡在地底下泡水浪費生命? (還要聽白目孩子發神經)

看到出口的那一刻簡直要流淚了,這真是我經歷過此生最長的 500m (好有事)


不知道想了這道光幾次


歡迎出土~~



短短500m 整整走了1hr,簡直不可思議
堪稱生命中最遙遠的500公尺,必須紀念一下

覺得能活著出來真好,差點立刻買酒來慶祝

希西家水道出口處是西羅亞池(Siloam Pool)



水位真的很高的證明

出來後可以選擇花 ₪ 5 搭接駁公車回到大衛城
但推薦大家不用花這個錢,因為用走的回去真的頗近還可以拍拍照看看壯麗景色 (順便冷靜一下歷劫歸來的心緒) (重點是可以體驗健步如飛的500m真心爽)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親眼看看那群在水道裡面唱歌不前進的死小鬼廬山真面目

才走沒多久總算被我們督丟這群沒家教的孩子
幾個落後的人經過我們時看到我們在拍照,還指責我們不能拍到他,真的粉有4
果然哪裡都有沒教好的孩子阿,呼籲各位家長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走回去的路上會穿越一些民宅,好像這邊的私宅都會配合考古作業,有些甚至整理得像民宿,非常美
是不是真的有在經營民宿就不知道了


就這一條路走回來,最後會回到剛剛的搖滾區

 


回來後基於還是不太不解於大衛城到底是個怎樣沒看頭的景點,硬是繼續到處晃晃
在 17:00 結束營業前發現一間電影播放室,進去看了部耶路撒冷的3D影片

播放室的樓頂可以上去看風景



經歷過可怕的水道歷劫歸來,覺得人生很美好、活著算撿到
最後心滿意足的拖著濕濕的褲子往舊城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