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15 秘魯] 亞馬遜雨林看什麼? 看鳥看(鱷)魚看昆蟲

親到忘我的Macaw

喜歡野生動物的人,來到亞馬遜雨林肯定會覺得到了天堂
因為這裡沒啥東西可看,只有一堆動植物
我們每天出門,除了健行剩下的就是找尋這些東西
就讓我來帶大家看看雨林的一天有多豐富


先介紹一下我們這一團
Rainforest Expedition 的團都是以導遊名區分,行李吊牌上掛的是導遊名、吃飯時餐桌上也是放導遊名,只要記得自己導遊的名字基本上就無敵了,整團(含導遊)會控制在10人以內
我們的導遊叫Cesar,他還帶了個小幫手 ─ 訓練中的小哥Daniel

本團的飯桌,每張飯桌不多不少都是10人座

住客都要尋桌牌找桌坐

Cesar現年39,精通西、英、德三國語言,對鳥叫聲有研究,還有一個女朋友(我記這些幹麻)(但就記了嘛),他之前是Posada Lodge的導遊,最近才開始帶Refugio的團

而Daniel現年24歲,來自庫斯科,讀了5年的hospitality相關大學,未來的出入有當導遊或管理飯店,顯然他選擇當導遊。目前實習中,不久後就要獨當一面帶雨林團了

團員除了我們還有另外兩對情侶
Couple 1:來自北卡的好相處美國人,兩位都非常客氣和善,34歲左右,感覺在熱戀中有結婚計劃
Couple 2:來自英國小村莊的英國佬,女生是本團年紀最輕的(可是看不出乃),連男生都比我們小1歲!!!聽說他們已交往10多年,老夫老妻貌男友從頭到尾都在手機破關沒有要理會女友的意思
(我這是在上演徵信社嗎...)
對了,這兩對情侶檔都是帶巨砲出門的!!我們唉鳳走天下顯得超弱

雨林裡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入住當晚的凱門鱷搜尋(Caiman search)
什麼是凱門鱷呢? 先跟老師上個課
上課的地點就在Lobby的2F,一整排的沙發很舒服也很好睡,講解淺顯易懂,在雨林工作還要有15min簡報能力真不好幹哪
凱門鱷特徵:短吻、戴眼鏡、體型小

吃飽後我們就出發去找鱷魚了
不用懷疑,下午才剛從河邊走15min進來,馬上我們又要原路再走出去了...
所以來雨林手電筒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在樹叢裡跌個狗吃屎

夜半上船好怕掉到河裡

下午同船的女導遊擔任搜尋凱門鱷要角
她簡直是鱷魚界的女王!!

一路上看到不少隻鱷魚,有的鱷魚不太愛拍照,偏偏我跟我相機的夜拍也不是很熟,拍不出厲害的照片
而且說來害羞,又暗又安靜的情況下我跟哈朋友都1秒入睡了阿(拖他下水XD),手機與相機沒掉到河裡就很謝天了,一面度辜哪有辦法好好幫鱷魚拍寫真嘛

凱門鱷現身

凱門後腦杓,這隻挺長的

鱷魚放假了(有人看過這本書嗎?)真鱷版

隔天等鸚鵡時北卡姊姊分享了她拍的凱門鱷,看完後覺得花惹發我昨天好好睡就好啦~何苦硬撐拍了好幾張! 她拍的超好的整包拿來用也剛好而已
於是派遣同為北卡人的哈朋友快去跟這位姊裝熟

不能小看小相機的威力
這隻凱門鱷眼睛又圓又亮上鏡的咧

Cesar在第一天就主動說要帶我們看鸚鵡吃土(Clay Lick)
所以隔天一早我們5點多就要起床吃早餐,6點準時出發

其實看鸚鵡哪有什麼難,但看鸚鵡吃土(Macaw Clay Lick)可就沒有像平常月底看人吃土那麼容易了
除了要花時間慢慢等,還要夠幸運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才看得到

今天的行程都在雨林裡跑跳,Caser要我們穿lodge提供的橡膠長靴出門
小幫手很勤快,我們就坐在上面當大爺,他自動自發的幫我們找size,蠻有賣鞋櫃哥潛力的

Daniel非常任命的在找鞋

藍色靴其實蠻百搭的,跟我的褲子激配

去看鸚鵡吃土的地方要先搭船

清晨的河蠻美的

取景王發威:一大早就想迷死誰?

到了!

上岸後緊接著是走很長很長的一段路,大約40-50min
這段路不好走,大清早的就在挑戰叢林健行的難度,導遊你真的沒在整我吧?
有時候光要把自己的腳從土裡拔出來就要費好大的勁兒
我本來以為咱們是來雨林爽的,沒想到快比登山還操...

可不是走回lodge的程度
這態勢是認真的走在叢林裡了

雨林時尚~ 完全沒料到會這麼累阿

一路上也看到不少雨林昆蟲

長眼睛的蝴蝶,雨林中很常見

把自己偽裝成葉子的青蛙

到了!! 具有保護色的雨林小屋
我們要躲在裡面等鸚鵡來吃土

小屋裡有很多小窗,偷窺用

右手邊遠方的一小片土牆就是鸚鵡要吃的土

Cesar先介紹等等要看的鸚鵡們

雨林tour的公司們都會在有土可吃的地方建這種保護色小屋,專門讓我們躲在裡面等看吃土
一般來說等鸚鵡吃土的時間2hr以上都很正常(囧)
Cesar前一天叮嚀我們帶智慧型手機和書,都是為了這個時刻
書是怕你無聊,智慧型手機則可讓你從望遠鏡裡面拍動物
(有時候覺得,這地方明明很落後,人們卻感覺水準很高,不僅英文能溝通還很會用智慧型手機,實在是充滿違和感)

此時Daniel正在架設大望遠鏡!!
才發現原來他還背了望遠鏡健行~

望遠巨砲才架好沒多久就看到金剛鸚鵡在相好
Daniel不愧是年輕人,超會用手機錄影搭,輪流跟大家要手機錄到一個欲罷不能

你們愛看就親給你們看個夠

看照片哪過癮,所以馬上進入VCR



等吃土的這段時間就讓我來進行雨林生態小教室吧
為何鸚鵡要吃土呢? 不專業說明是土裡的物質可以平衡他們食物中的毒素,不僅鸚鵡吃土,其實連其他雨林動物也會有吃土的行為
Parrot(小隻綠鸚鵡) 是在7:00以前吃土,而我們今天看的Macaw(大隻金鋼鸚鵡)緊接著Parrot後吃,到16:00之前都有機會看到
Macaw吃土不是隨到隨吃的,他們會集體行動並派一些先鋒部隊慢慢靠近土牆,等到大隊都接近了擇一良辰吉時才會貼上牆吃,如果有猴子等天敵在附近他們也會一個喊聲就突然飛走
總之吃土時很容易一個不小心自己也被吃掉,所以大隊們隨時都很機警,一咪風吹草動,可能都會害我們白等兩小時

越來越多Macaw接近了

等Macaw的無聊消遣─學扇子笑

今天的Macaw非常多,大約是30隻以上的團體! 連Cesar都說帶團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陣仗

終於有一隻先發去面壁吃土

後面的Macaw也紛紛飛來土旁

眼看著就要成功目睹macaw吃土大隊,怎知突然間他們一股腦飛走了!!!

Macaw上演鳥獸散,人類嘴裡罵靠

真的是頭也不回的飛走了

越飛越遠...
但是他們真的好漂亮!! 好紅阿~~

一切只好又要重新開始
重新等真是太令人崩潰了,於是D朋友任性的跑去叢林裡尿尿(他真的好做自己,my偶像!!) 大家可以訪問他在雨林裡光屁股的感覺怎樣~

我認真賞鳥的二類人三類魂捧由

到手的鸚鵡飛了,導遊開始抓昆蟲給我們看

真的處處是昆蟲,端看你有沒有辦法發現

閒閒沒事幫我們拍合照

我們又等了一下,眼看不是短時間內回得去的就打道回府了

原路回去也是很難走阿

路上需要穿過各種障礙物像這個

去程爬到死的上坡,回程變溜滑梯

看這笑臉就能推測終於到了

小哈說,這次旅行大概會用掉他活到現在所有登山quota,今天就已用ㄧ半。(他肯定沒料到後來的馬丘我們是怎麼整他的哈哈哈)
但有看到鸚鵡吃土真的太值得了~~~ (音樂請下:月色搖晃樹影,穿梭在熱帶雨林) (這首歌好煩,那幾天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雨林的土真的很軟爛,
連上個船都要走獨木橋


健行完的戰功,看得出來一路上常常身陷泥淖吧

接著沒有馬上回家,我們要前進雨林農場! 這間農場就在Refugio Lodge的對岸
是個相對輕鬆的行程,吃吃水果、繞一圈看看雨林植物就差不多了,唯一的缺點是沒樹蔭的地方超熱

進農場前在河邊洗長靴

農場主人在說話,他的貓在...

小哥表演徒手切楊桃

印象最深刻的植物是雨林中的壯陽藥─Para para,我們直接進入VCR告訴你他壯陽的效果吧! 簡言之就是百折不凹(但我必需強調旁白不是我!!)



很多植物的功效聽聽也就忘了,但我們是積極進取的團隊,高知識份子不能容許得過且過的心態,於是派出南美SHE的Selina即席演出能讓人過目不忘的功效~

Dragon blood:有紅色的樹液,專門治肚子痛

剩下的我都不知道他在演什麼,就不放上來傷大家的眼了

Copazu:雨林特有水果,可做成超好喝果汁,一回lodge馬上跟經理說我要喝!!
年輕時長這樣

成熟時變這樣

接著小哥又削鳳梨~ 農場主人(右)到底在幹麻!! (在發懶)

回去的路上經過雨林薯農場,
等等午餐就要吃它!

農場結束後就回飯店休息沖澡吃午餐!
在雨林的行程一定是以飯店為基地早上一趴下午一趴,不然很容易在叢林裡累死或餓死,如果正好都不是那樣死的那肯定是被髒死

走回家的路上跟小助手聊天,他竟然問:聽說你是famous blogger?這是真的嗎?那你都寫什麼?

哈哈哈哈哈 當然是假的阿我寡廉鮮恥朋友說出來的話大概要先打三折
D朋友真的很愛誤導別人,想到他前一天吵架時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出she is a famous blogger我除了瞬間傻眼外還差點笑場

回到Lodge二話不說先來一瓶可樂 (S/.3.5)

衣服超髒,馬上脫下來丟一旁

無法明說亮點是什麼

不管雨林的行程有多緊湊,仍然有時間能午睡

不想睡床上也可去睡吊床

執勤長靴休息中


休息過後,下午2點準時出門造訪一個湖 (Ox Bow Lake Visit)
這個行程不走水路,從Lodge旁邊直接往叢林走進去
大概也要走半個多小時,但比起早上的那段路,下午這趴EZ多了

一路上仍是動植物戶外教學

這裡很多搬葉子的螞蟻大隊,蔓延很長一條~ 螞蟻真的好社會化阿



還有圖示說明,
總覺得我們底下住了一大片蟻(全身癢)

導遊在神祕的樹邊先取槳,表示湖近了

湖邊有一些很像廢墟的小船

導遊說:我們就是要划這船出湖
(大驚!! 我可以拒絕嗎?)

仔細看我們這條船感覺像有進水
也~太~濕~了~吧 裡面

這小船超刺激的感覺隨時都會有落湖悲劇發生
此時真的很慶幸有兩個導遊! 一個人真的很難搞定一整船人阿因為像我們就打死不想幫忙划

離湖好近... (驚恐) (都不敢動了)

來這個湖的目的是看一個鳥,此湖主要是這種鳥的棲息地
早上導遊跟我說這個游湖的終極目的時我還心想鳥這麼難操控最好是說看就看得到啦!
實在沒必要為了這位鳥而千里迢迢特地去游湖阿

就是中間那隻Hoatzin(麝雉)
他本身就長得一附很稀有貌

看到了任務達成

想不到馬上就看到啦XD 還很多隻

那麼我們還要划去哪呢...

英國人跟我們一樣懶,
不划船還拿我的扇子去搧風

原來是要到對岸走進去看神木(神木~豈不是台灣的特產!)

大概就是那麼大顆

身為神木的故鄉子民,
這神木嚇不到我的

團友好會爬樹!! 這才會嚇到我XD

連小丹都爬不嬴她

回去的路上Cesar發現猴子
小哥一個箭步又把哈朋友的手機拿去,於是我們便擁有了猴子的紅屁股特寫VCR



看看我們的船,怎麼有一股荒涼感

這個小船真不是普通人能駕馭的,連上下船都要一個一個行動並且跨越重重阻礙,兩個人一起動起來就是準備要翻船

北卡大哥人真的很好~ 常常協助大家

每家公司的雨林行程都有一個景點叫做高塔,雖然我懂登高望遠的道理但我還是不理解這個景點的意義在哪,因為它超●可●怕●的
這做塔(Canopy Tower)在湖與Lodge的中間,去程時也有經過,回來的時間正好搭上夕陽時分
單看塔本人非常還好,但一開始往上爬就發現其中有詐! 因為他幅員超小的,感覺不是很穩隨時都會倒
而且樓梯也很小,我被困在這怪塔裡受心靈上的摧殘好像一輩子都爬不到頂

越爬越害怕,死握扶手不放

時不時還要讓位給下塔的人經過
勉強擠出詭異的微笑

塔頂容不下太多人,
全員到齊後是個關門放狗的狀態

雖然有線綁著,但總覺不太可靠

爬塔是為了看在這個高度活動的動物

以及夕陽

個人不太喜歡被困在幽閉的高處,拍完夕陽就舉手要求放我下去!!
可是為了night walk,還是得等太陽下山哪...
Cesar說下去太多蚊子了且慢!! 不想幫他們加菜,只好坐在塔山腰等

坐下來離地面比較近一些...

塔本人真的很高吧,大約10層樓

Night walk 其實就是在沒有太陽的時候從塔原路走回 lodge...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行程十分蠢(Cesar一開始貌似也很想刻意遺忘,但英國女孩兒...)
問Cesar這個行程能幹麻? 他說:看昆蟲
告訴大家這個秘密的目的就是讓大家知曉night walk沒啥大亮點,早點回飯店爽比較實際,也不用在外面餵蚊子
倒是導遊好辛苦,要一直注意四周的昆蟲,不然走回去什麼都沒看到是要怎麼跟我們交代

好險有看到幾隻精彩的

但都不知道是什麼蟲


雨林小總結:

玩了一整天下來,發現扇子真的好重要喔! 果然帶他出來是個超明智的舉動
大家都很愛我的扇子,光是兩位導遊就陸續問了扇子後面揪竟是寫些什麼? (買尬! 就是補習班宣傳扇阿XD 很難解釋耶)
連同團的英國女孩兒也瘋狂跟我們借!真是雨林中消暑遮陽的好夥伴呀!



5 則留言:

  1. 你好!
    見板主與友人都穿著短袖衣褲,好像無蚊咬,看過其他網誌說塗了蚊怕水穿牛仔褲都被蚊咬到全腳都是,想請問雨林實際多不多蚊? 因為本人是惹蚊一族,怕被咬到變豬頭,正考慮需不需要刪除此行程,但又覺得不去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出去玩時都穿長袖長褲唷!只有回到lodge才換短袖。蚊子很多(但也是看時段),一定要帶防蚊用品。其實那邊就是野外,為了蚊子而刪除的話我覺得有點不值得!

      刪除
    2. 謝謝回覆!
      等我再考慮一下會否務死一去吧!

      刪除
  2. 妳好,想請問一下妳出發到雨林前有打黃熱病疫苗嗎?我五月也要去秘魯,想安排Puerto Maldonado的雨林兩天一日遊,目前還在掙扎著要不要打疫苗(我很怕打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熱一定要打啦!!!btw我也很怕打針...但不要賭這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