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非常lag的2013太魯閣馬拉松


「21k不過就是跑21次1k,也沒什麼嘛」
當初朋友在約跑太馬時,心理忍不住OS


從小對於跑步就有莫名的恐懼
不管是考100m、800m或1000m都足以讓我在剛開學的第一堂體育課就開始緊張
直到跑完那一刻才解脫(是有沒有壓力大成這樣)
求學時代最大的希望就是快讓我上大學
原因無他  就是終於可以脫離考跑步了(好單蠢而渺小的希望)
萬萬沒想到中間偏偏讀了一個非常熱愛訓練學生體能的高中
所以願望達成前還得先熬過慘烈的三年

很奇怪的是
高中的三年體育課雖然充滿了31、32、321、3211.....的回憶
(3分鐘內跑完三圈,休息1分鐘,1分鐘內跑完一圈,以此類推)
除了短跑還是沒個長進外
體力倒是大幅進步
(嚴格說起來體力有沒有進步我也不敢保證
只是國中以前都是競速的短跑
這種越快/越遠越高分的東西,在我身上都會習得無助後直接放棄
直到高中體育課比較傾向培養長期體能
才有了好像自己體育變強的誤會)
於是乎我領悟了一個真相
爆發力對不起我沒有這個東西
但維持一個不要太喘太累的狀態同步進行移動的動作我倒可以很持久

會發現這件事其實還有別的契機
拜高中以來就很愛搞窮酸人之旅的緣故
每一次的出遊  都為了一個錢字在挑戰體能的極限
在「能走得到休想要我掏出錢坐車」的大原則下
早已訓練出嚴竣的天氣條件中背重物走幾個小時都沒問題的能力
當然如果天氣很可愛的話  要我走一天也不是個問題 (日本血拚有感) (如果有街逛更好)

回想前一次跑步已經是大一剛入學時學校辦的不知道多遠馬拉松
跑完之後還神祕的抽到一雙牛被冷死(New Balance)運動鞋
是個fashion的酒紅色來的(拿回家立刻送媽媽)
跑的時候還蠻像在逛學校的  跑完又有禮物拿
因此不構成一個痛苦的回憶
自從加入太馬團後
不知是因為近10年沒跑步壓根忘了當年跑步的恐懼
還是心中覺得那樣的距離長到我就算全程給他快走不僅不累也慢不到哪裡去
竟然充滿自信的覺得連練習都不必了
(累一遍就夠了)
可惜輿論的力量不容小覷
太馬團的幾位團員大多平時就有在進行長跑這件事
為了半馬又約了每週固定練習
很不幸的他們當然約我了
想說閒閒沒事 為了避免到時候真的上場時慢的太壯烈了(羞恥心偶爾會來報到)
先來了解一下自己的程度在哪也好
所以決定同一時間跟大家遠端連線
自己在家附近的學校跑
官方說法是練習地離我家太遠過去太麻煩
實際打得算盤是沒有認識的人不停超越我可以恥力無敵的累了就走
(羞恥心報到完畢就閃人了)

太馬團練習的目標是7km
我身為初學者7k是天書吧  所以爽快的幫自己打了個折 從5k練起
一開始平均一公里要跑8分鐘多
跑了兩三次之後馬上大幅進步到6min/km上下
(幅度變動很大 完全取決於當天身體狀況)
偶爾(對不起我說謊了  其實只有1次)遇到天氣涼爽身心健康時就跑到7k
但發現其實達標也不難嘛之後  覺得不需要對自己那麼嚴苛XD
畢竟我圖的只是個流汗瘦身
感覺差不多對了就OK了啦

民宿的3大狗狗其中一員

好事多磨
馬拉松當日的前2天花蓮發生地震
但這完全不能澆滅我們好不容易報上(還有去花蓮吃喝)的熱情
前一天下午一抵達  就馬不停蹄的以一個將要送死的心態在大吃大喝








隔天天還沒亮就起了個大早出發前往起跑點



一開始天氣都還很合理  但就在將要起跑的摸們天降甘霖
而且越下越大只有要下死你 沒有要停的意思
前面約5km的距離都還沒進入太魯閣裡面
馬路跑起來雖然澎湃但十分無趣
還沒跑到3km就已經濕到一個趴滋趴滋的程度了
白眼馬上翻到天邊
臉上完全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後悔的淚水
當下就很想發怒拒跑
尤其是一路相隨的朋友在溫馨的為我加油「已經3k了!」時
立刻火山爆發  什麼! 我都溼成這樣了才3k
理智斷裂  憤恨的對朋友落下:我不跑了你自己先走吧
導致最後終點相見歡時他一直跟我道歉XD

其實少了同儕的壓力
反而更能輕鬆自在的走走跑跑
路上有很多原住民在家門口幫跑友加油
有的人還疑似在發傳單  仔細一瞧竟然是佛心來的在發塑膠袋(太聰明了!)
當時經過還覺得我沒這個需求
看著用毛巾包著的手機根本呈現濕敷狀態時馬上就後悔了
但我可不想走回頭路
有了跟善心人領取塑膠袋這個insight
途經民宅時二話不說去跟出來加油的原住民大姐討塑膠袋

遠望路跑人龍



進入太魯閣後一切就變得好很多了
除了景色變美  時不時的經過一些橋
跑起來感覺比較有目標 (跑過那座橋就休息)
經過水站海綿站  讓初試啼聲的我本人感到很新鮮 (還有免費舒跑好好喝唷)
經過加油人群  也不忘來個連環give me five
經過攝影團隊  就要馬上跑起來並給一個看似輕鬆的熱情歡笑臉(裝強)
經過尿尿站看到別人大排長龍  有瞬間超越很多人的爽感
經過山洞也很不賴  雖然很想趕快跑出去(怕地震被壓死) 但可以趁機大擠毛巾&褲子人瞬間輕盈了3kg這樣
本來覺得遇上下大雨也太瞎了吧
後來想想比起大熱天跟汗味人摩肩擦踵不時的可能與黏踢踢的陌生人行肌膚之親
一面淋天然浴一面跑馬拉松真是乾淨滑溜(>//<)多了


唯一的壞處就是自己跑沒人幫忙照相
不過跑步時的狼狽樣  請人照相也是個尷尬
自己拍速戰速決又馬上超越了一缸人了阿(掰了先~你們慢慢拍吧)

看到人很少就覺得自己跑在很前面

地震後的戰果--落石們
最後成績2h43m(分組名次72%,總名次有超越一半的人)
KO了本團兩位享譽台南界的體育小霸王
比當天也來參賽的姚元浩快(硬要比) (還去翻報紙看他背號偷查成績)
浩浩你要加油喔(還是浩浩都在簽名所以耽擱了?)

偷來的跑步照~~ 希望該公司不要告我(但也拍到太少我了吧(惱怒))
太馬團的冠軍表示: 下次要跑42次1k的時候記得說一聲
我認真覺得他有病
半馬已經足以圓滿我的人生了(笑)
不過俗話說生了孩子忘了痛  不就是21次1k嗎真的也還好啦(跩)
題外話,當天下午一照鏡子  頓時覺得自己瘦了一圈
傳說持續運動30min後會開始燃燒脂肪  我燒了2個多小時的確是該瘦該瘦

完賽的獎勵除了金牌、便當外還有贊助商給的哩哩扣扣一堆東西

然後這個禮拜天我又要去跑渣馬了
因為半馬已經跑過了而且圖一個不要花太多錢
這次報的是8.5k
(很欠揍的心態: 全馬太長不想跑、半馬跑過了沒創意、5k以下的小兒科沒必要花錢跑)
自從去年底在忙別人的婚禮(其實也沒忙到我  但就是要找個藉口)
就總是有100個理由停滯跑步
好一段時間沒跑就要直接前進渣馬不知道會不會有點生疏
但轉念一想8.5k不就是8.5次1k嗎 
聽起來就超easy搭
而且跑台北市我應該可以幻想自己在逛街
沒在怕的直接來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