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2019 北非] 摩洛哥(Morocco) 物價及各式紀念品行情


有感於出發前對於摩洛哥的物價很困惑
但網路上卻難有系統性的資訊可參考,導致這趟旅行中常常搞不清楚自己是否成為盤子
所以回來後特別想分享我觀察到的各式價格底線在哪
希望以後去玩的捧油在殺價上都能更有掌握! 也不要輕易的被劣質的摩哥哥人騙錢~


先分享撒哈拉沙漠 Local Tour 的導遊小哥說的各地可買之物:

▸ Marrakech:買服飾 (good design) & 小東西 (ex. postcards)
▸ Sahara:買地毯 (hand made)
▸ Fes:買皮件


阿甘油

我是在從馬拉喀什去索維拉的路上買的
本來沒打算特意去逛阿甘油店,但當天包車的司機小哥在快到時突然問我們要不要逛一下
因為我們就要經過沿路上的最後一間阿甘油店了這樣 (其實那邊就唯一一條小路,一路開下來我也是沒看到別的店)

小哥帶我們去的是這家


店裡有表演現榨阿甘油
無加香精的純阿甘油 (可抹全身) 500ml 原價 700 DH,小姐說給我們 special price 500 DH 再送多個小瓶子可回去分裝,想想也是蠻多人要送的就買了
後來發現他給每個人都打了一樣的折扣..

這件事來的有點突然,沒事先做功課,一上車才馬上查了價錢
感覺好像沒有買貴 (跟台灣代購比差很多),但也沒特別便宜

後來到了索維拉,瘋狂在路邊的小店或小販看到更便宜的阿甘油
雖然不確定純不純但一度懷疑被坑

索維拉市區稍微高級的店,好像賣的更便宜..

不過當天下午發生了小哥還錢事件,讓我覺得小哥誠信沒問題
所以相信他帶我們去的那間是純的XD

回國後經過乾性膚質混合肌以及另一位挑惕朋友的人體實驗都深獲好評
沒有過敏反應,塗起來滋潤且用量節省
阿甘油瞬間榮升為最受歡迎的紀念品,收到的人紛紛提出若有多的還要收
可買!

我買的是這罐,分裝完後所剩無幾


傳統服飾 & 圍巾

這類東西在 Marrakech 比較好買,價格範圍廣,主要看質料多高級
根據經驗,質料好一點的大約都開價 300 DH 左右
我買了一件,當時是整趟旅行的第一次購物,沒有很認真在殺價
隨興的以 250 DH 成交,事後想想強力懷疑有買貴

衣服建議當場試套一下,這樣才知道穿起來如何
他們為了推銷也都會幫你試包頭巾,記得趁機學起來包法


不試穿還不知道穿起來有多怪 XD


後來我也在別間店買了 2 條圍巾,開價 240 DH,最後以 170 DH 成交


各式小物

Marrakech 市集那區的詢價如下
放香料的小塔吉鍋 10 DH,大一點點的 20 DH
路邊耳環一副 20 DH


索維拉城牆下的瓷器攤

明信片很難找到好看的,Marrakech 我只有在 YSL 的店下手 (10 DH/張)
後來一直到契夫蕭安才有看到買得下去的,但好看的神貴 (竟然跟 YSL 同價位 10 DH !!!),買 4 張殺價後降至每張 9 DH..

美度大概是這樣,難看的那些根本不能看

市集裡也有很多銅器店 & 燈店,但不清楚價錢


Marrakech 的燈店

Fes 的燈店

如果單純只想要買些紀念品小物,契夫蕭安的小店好像都比較可愛 (但細看品質都不怎樣)



皮拖 (摩洛哥傳統拖鞋 Babouches)

出發之前曾看到有網友人分享說一隻 10 DH (所以照理說 20 DH 可以買一雙!?)
但實際上沒看到這麼便宜的

因為沒什麼時間慢慢逛,我是在 Fes 路邊一間店看到一區 60 DH 的便宜系列覺得價錢可接受就直接挑起來
老闆再三強調他誠實做買賣,絕對不可能再算我更便宜
即使我後來又多帶一雙他價格還是很硬,打死不讓我殺

Fes 舊城裡的皮拖攤

後來在另一間店逛到感覺皮的質感又更優一點的店,老闆開價 120 DH 一雙
但因為我已經買了兩雙了就也沒想再買
誰知隨隨便便竟然就超容易的就成功殺到 60 DH..
所以推測所有的皮拖 60 DH 都會是個有賺的價格

結論是 果然就是要從砍半開始殺起

購買的時候可以仔細看一下,大多數都是皮底,有些店有皮底 & 橡膠底兩種版本,價格相同
我買橡膠底 (想說比較好穿出門),但私心覺得皮底比較高級

第一次看到皮底的鞋!! 這樣會捨得穿出門踩嗎??

Marrakech 也有看到設計上比較現代 style 的鞋店,不想買那麼摩哥哥 look 的鞋也有其他選擇


回來後穿出門幾次很後悔沒有多買幾雙
仔細想想一雙真皮拖不用台幣 200 塊,真的是俗又大碗耶!!





皮椅

他們的皮椅是只賣外皮,可以折疊起來的那種,回家自己裝入舊衣舊報紙就可變身板凳
這東西我還沒去玩時就已打算要扛幾個回來,所以在 Marrakech 就開始留意價格
一般是看大小開價,大多 200-450 DH 不等,不同的皮 (駱駝/牛/羊) 價錢也不一樣
印象中 camel 的都比較便宜



Fes 路邊皮椅的價錢又更便宜些
看到最便宜的標價是從藍門一進來的路邊,他掛在牆上寫一張 90 DH,這麼離奇便宜反而不敢買了

我是在 Fes 古城裡的一間蠻大的皮件店買的 (老闆在店外牆上也有掛一整面)
各種顏色的牛皮皮椅,原價 220 DH 一個,買了 4 個最後 750 DH 成交
想知道這間店確切在哪的捧油可以參考這篇

老闆說沒有拼接過的更牢固,暗示我們買沒拼接的品質比較好


印象中在 Fes 看染皮廠的 #10 那間店,相同大小的牛皮椅給我開價到快 1000 DH 吧
真的是對半殺他都大賺耶怎麼會如此好意思!! 請大家不要上當 XD

而且還是最便宜的拼接 Camel... 老闆何不去死?

不過這東西買回家激臭 (想必是才剛從染皮場染出來的??),充滿屎味
查了各種能讓皮不臭的方法,但好像沒啥快速簡便又有效的捷徑..
後來在通風處放了好一陣子自然就不臭了


市集裡的非店面消費

很多人來摩洛哥會想要畫 Henna,除了去店面,廣場上也會有很多拉客的攤販

我就在 Marrakech 廣場因為多看一眼被騙錢
他一旦知道你有點興趣就會派一個人拉著你說要送你,硬畫下去最後告訴你費用隨喜 (我把小鈔都給出去了總共 60 DH,得到吐口水回禮)

而且我被畫完後沒多久突然變得很辣,只好秒跑去洗掉
也一直覺得這家的顏色很怪,特別淡,不知道是不是被畫到雷?
總之大家只能自己小心~

後來在契夫蕭安廣場上也有 Henna 在拉客,開價僅 20 DH... 乾我之前給 60 DH 根本爽到他



另外也是在 Marrakech 市集區遇到的仙人掌水果攤
老闆一開始人很好狂給我們試吃
結果決定要買後他就獅子大開口,說一顆要 10 DH 超貴!!!
馬上隨便給了他一點錢 (誰叫他手上有刀我們又試了好多顆) 掉頭落跑...
總之摩哥哥人給的好處絕對不要輕易收下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