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9 北非] 摩洛哥(Morocco) 非斯Fes 舊城景點攻略 一篇讓你搞懂怎麼玩Médina


非斯 (Fes) 這個城市很大
但真正觀光客會去的只有東北角的古城 (Medina) 及其周邊景點
即便他幅員面積只佔整個非斯的一小塊,但也千萬別低估了他,要繞完還是非常耗體力的
更可怕的是,若沒有當地人帶著你,很可能在古城裡的時間你只能忙著迷路

這篇的目標,就是讓你看完之後不會花太多冤枉時間在"只為了要搞清楚某件事"上


進入古城的主要幹道只有一條
經過一棟大型商場就差不多要到了


準備進入麥地納

除了古城本身,民宿老闆也介紹了一些古城周邊的景點,推薦我們逛完還可以一路往外走

如果只有一個整天玩非斯,行程可以這樣排:
◇ 早上
古城內景點 (此時皮革染坊工匠上班中) → 往藍門玩過去 (如果住古城內,可以一路購物先放回旅館)
◇ 下午
Jnan sbil 花園 → [經過市集] → 皇宮門口 [對面有郵局] → [商場購物] → 傍晚上 Marinid Tomb 看夕陽 (taxi 約 60 DH / 走路 40 min) → 徒步下山 (建議不要待太晚)


古城最令人困擾的不外乎人在城內如同身處迷宮,9400 多條巷子要怎麼搞清楚還真讓人摸不著頭緒
謹記以下幾個原則比較不會迷失方向:

1) 從藍門進城,有兩條主要幹道可通往裡面的景點 (這兩條沿路都是店面,很好逛, 雖是主要幹道但其實走起來就是我們認知的小巷)
2) 經過有頂的市集區後就是景點密集之處了 (也就進入瘋狂迷路區),在這邊遇到要帶你去看 Tannery 的人可以不用理他,這間不是最大的
3) 大學或神學院好像無法說看就看得到,要跟團才會開門給你看 (所以可以偷偷尾隨團客)
4) 可把鐵匠廣場當作據點,往周招探索
5) 必看景點 Chuoara Tannery 真的不好找 (也無法形容怎麼去),下圖定位出網路上最紅的 #10 露台,在那周圍多繞一下一定找得到 (但該間店的老闆蠻劣質的,建議不要在那邊購物)


景點匯集之處巷弄複雜,商家也都長得很像,所以很容易被鬼打牆
大多數的時間可能都會花在找路上 (基本上很難認路)
有時候會發生某個地方看似近在眼前,但就是找不到他出入口在哪
像我們本來想找網紅旅行團帶去吃的餐廳 Ryad Nejjarine,但繞了 3 圈都找不到,最後直接放棄

所以不太重要的景點真的也不用執著 (神學院那些也很有可能只是因為他沒打開門所以你看不出來),心思多放在體驗古城氛圍比較重要


實地帶大家走一趟看看

從東南角的 Place R'cif 城門 起始



經過小河進入古城很快就會到 鐵匠廣場 Place Seffarine
Seffarine (色法林) 代表金屬工匠之意




這裡可以聽到鐵匠的敲打聲,完全切合地名,非常有趣


廣場周遭也有一些景點 (圖書館),但感覺就是只能在外面看看解說牌而已


露天鞣革場 Tannery

我看的是規模最大 (也是大部分人去看) 的 Chouara Tannery
雖然聽說裡面的工匠會工作到下午,但一般還是推薦早上先去,有人太晚去已看不到人

要欣賞皮革染坊,需進入他周邊的店家,登上露台從高處觀看
最有名的視角 ─ #10露台 不是很好找,不過如果你已經走到 Tannery,那他肯定就在附近

看到染皮坊標誌了

可觀賞皮革染坊的露台店家們就在這條小路上!!! ↓


說真的要不是為了看皮革染坊,正常人根本不會逛到這邊吧..


要進去他們的露台,費用是一人 10 DH (算是這附近的公定價)
非斯是唯一保留手染皮傳統的地方,使用鴿糞、牛尿等成分作為軟化劑,所以門口會發薄荷葉讓你中和染皮坊散發的臭味
拿好薄荷葉老闆就會領你上樓








這裡不限時,可以慢慢看拍到爽,看完染皮坊還可以順便逛店家
不過 非常不推薦 大家在這裡購物!!
顯然老闆就是吃定了來這邊的團客,他們都是被專人帶來帶去沒時間亂晃的人,吃米不知米價
像我一路從 Marrakech 問到 Fez,對於商品的價格早有概念
他一開價我光聽下巴就差點沒掉下來,完全不合理的天價!!! (想說我來摩洛哥都這麼多天了,再怎樣都還沒聽過這種離奇的價格,發生什麼事了?)

本來以為老闆喜歡玩殺價的遊戲
他要我出價,我便出了個外面地攤曾看過的價格,然後他就惱羞叫我滾 (是真的叫我滾,you go out 那種滾)
態度實在有夠差

看起來他們也不缺客人,一堆團客逛完皮椅皮鞋接著又被導遊帶下樓逛皮衣
這麼好賺果然是不宜讓了解外面價格的人久留!
呼籲大家萬萬不要在這家買下去,不然我就要恭喜你了,你將成為盤子中的大盤商


出來之後我們有找到 Cheuara Tannery 本人的入口
門口遇到很多閒雜人等跑來跟你說要帶你進去看 Tannery,然後跟你收錢 (明明進去就不用門票,而且口就在那兒也輪不到你來帶)
我懷疑他們只是想欺騙不懂的觀光客,想看的話感覺默默走進去也不會怎樣 (但我自己沒試,因為在露台上已看得很滿足了)


附近繞一繞可以看到許多因應染皮坊而發展而出的市容
像是小河邊的房子們都在曬皮


仔細找找也會看到一條染布洗衣街(?),雖然有點髒但蠻有趣的



繼續在複雜的巷弄中繞繞,還有 卡魯因大學
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學,非穆斯林是禁止進入的
事實上他也不是隨時都看得到
我們經過不知道第幾次時正好遇到某團在看才順便一起偷聽,他們一走門房就風速把門關了
不清楚一般人怎樣才能看到




旁邊的 阿塔里納神學院 Al Attarine Madrasa,基本上經過你也很難發現,因為他門沒開


不過路邊的門阿建築花磚等就很夠你拍了





一路網藍門方向前進
有頂的市集區大概就是長這樣


這邊還有一大片真的在房子裡的市集
裡面是依主題分區 (鞋子/服飾..),每間店都小小的,很適合大肆採購
但選擇真的太多,如果不是購物狂大概看兩眼就會習得無助了



牆上隨處都貼有市集地圖,避免迷路



順利走到主要幹道上就不用再怕迷路了,這區相對很單純
南北兩條路型態差不多,就是老街 style,靠北邊的那條比較多餐廳或文青咖啡店
中間的巷子都有互通可以穿來穿去,越靠近藍門路程越短,太中間的就要走比較遠,很容易走到懷疑自己







景點 古蘭經學校/波伊那尼神學院/欣安尼亞回教神學院 Mederssa El Bouanania Fes 也在北邊那條路上 (靠近藍門)
被視為非斯最美的神學院,也是非斯唯一一座有宣禮塔的神學院
因為要買門票 (20 DH),所以我們是趁別人要進去參觀門打開時偷看一眼,然後就閃人了

但我覺得如果要跟馬拉喀什的班約瑟夫神學院二選一,這個可能更值得看一些




IG 上很紅的 彩虹街 就在這個景點旁



藍門 Bob Boujeloud

城門背面是代表著伊斯蘭綠色的,對外的正面則是象徵非斯的藍色,兩種顏色都有著尊貴的意思




往古城外走
會先經過 Jnan sbil 花園,聽說很受當地人歡迎,我只有經過覺得還好
大概就跟外國人不一定會想逛大安森一樣的概念

Palais Royal Fez 皇宮 
皇宮本身沒有對外開放,大家所看的照片其實都是在南邊的皇宮門口所拍
當時為了找這個點也是費了一番工夫.. 差點誤闖皇宮然後被警衛射殺
googlemap 上直接定位 "The royal palace in Fez" 就行了


對街有一間郵局,但是裡面貌似沒人懂英文 (倒是聽得懂 stamp)
我嘗試在這邊買郵票失敗 (因為問不出要買多少錢的)
但下次大家如果要在這邊買就可以大膽地買下去,international 郵資是兩張 9 DH






Marinid Tombs 看夕陽

這個地方在山坡上,如果想抄近路爬草地上去其實蠻危險的
走到上面眺望會發現古城真的很大,密密麻麻的房子塞在裡面,也難怪大家都會迷路

下去時走正規道路,要穿越山坡上的夜總會,蠻恐怖的
走過 tombs 時要嘛沒人,要嘛遇到當地騎著馬的小孩 (可能會故意嚇你),都讓人心累,建議還是趁有餘光時就先下山比較保險
個人覺得沒有一定要上來,畢竟走回城內路途還是有點小遠的..



倒是在上面可以很清楚的鳥瞰卡魯因大學的清真寺,蠻壯觀的

(網路截圖),就是這一叢叢綠頂的東東,超吸引目光



不少人玩非斯古城很怕迷路,想要包一個導遊隨行
我的建議是除非你真的很想聽每個景點的講解,以及所有的伊斯蘭相關建築都很想進去看一眼
才有包導遊的必要性
不然跟我一樣單純想 check check 的人實在不用那麼浪費

提供給大家另一種比較需要用腦的玩法:
其實古城也是有做旅遊導覽規劃的
裡面有 3 種不同顏色的路線,代表著不同主題,沿路都有編號指示牌可以讓你跟著走
我在東南邊的城門口有看到 3 條路線的大地圖,或許找一下 visitor center 也能索取資料 (?)

不過大家只要眼睛夠尖,也可以遇到時再隨機跟上



像是藍色路可以到染皮廠



最後是非斯古城的注意事項:

◉ 不要聽信任何人說要帶你去哪 (尤其是 Tannery 附近超多人想帶你去),他就是要賺你帶路費。也不用隨便相信別人告訴你你走的方向是死路 (大不了走到底再回頭)
◉ 古城內 4G 很難連,不一定有辦法確認自己身在地圖上的何處



再撒密斯分享幾間好吃的店 & 個人推推的皮件店家:


摩洛哥整體來說食物都沒有到極美味,但我在 Fes 吃到的這幾間至少都沒讓我森77

◇ The Ruined Garden: 取用麥地納在地食材的露天花園餐廳,菜色不多,都是摩洛哥料理
◇ Cafe Clock: 很有特色的咖啡店,在巷子深處的傳統摩洛哥宅邸中,可以吃到駱駝肉漢堡,是厭倦塔吉鍋或 Kebab 時的好選擇
◇ 想要吃麵包夾碎肉的當地三明治小吃,在彩虹街對面有一家,我看蠻多當地人去吃的,現炒很香,10 DH 一個好便宜
◇ Restaurant Ryad Nejjarine: 就是我繞了 N 圈也找不到的那間,後來我每次搜 googlemap 的定位都不一樣XD 根本霍格華滋的餐廳,大家有興趣也可以找找看


另外是我在這邊買了 4 張牛皮小皮椅 (total 750 DH)
店家是我觀察了兩天才下手的,事後想想覺得挺滿意,價格公道、老闆人也古意,最後還跟他麻吉麻吉了一下
民宿闆娘本來說要推薦一間皮件店給我 (但忘記跟他留店名了),後來交叉比對那附近的店家,覺得很有可能就是我買的這間
而且他對台灣人印象很好,當地台灣旅客還是遠少於強國&日本人,所以如果跟他說你是台灣人推薦來的搞不好還可以再多凹一點折扣 (?) (笑)

老闆本人生做安捏,除了頗大的店面外他在門外的牆上也有擺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