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15 秘魯] 亞馬遜熱帶雨林 Rainforest in Peru (雨林住宿 Refugio Amazonas Lodge)

 

秘魯本地可造訪的雨林有兩處,東北方較有名的Iquitos 及庫斯科東邊不遠處的Puerto Maldonado (對! 就是近日發生地震的秘巴邊境馬爾多納度港)

行程的關係我們選擇去Puerto Maldonado,聽說這裡還沒發展的那麼商業化,(當地導遊開釋説)也沒有瘧蚊!

耳聞雨林可以睡帳篷或住木屋(但好像沒聽過有人真的去睡帳篷的)
頌伊style如我們可想而知是絕對吃不了苦的,所以打從一開始就吃了秤砣鐵了心選木屋
地點決定後便開始調查雨林lodge與local tour

這邊的local tour幾乎都綁著所住的lodge成為一個套裝行程,看是想參加幾天幾夜的團
活動內容大同小異,越多天能看的東西越豐富
但主要脫離不了凱門鱷搜尋、鸚鵡舔土、雨林農場、湖裡划小船、登高望遠這些基本盤

找這地方的資料並不容易,最好的入手方式就是搜尋這區的飯店(Lodge),先看想住哪一間再去報他的tour比較可行,否則就是要花時間爬文
TripAdvisor上很常被提到的是Rainforest Expeditions這家,不太確定他們是真的異軍突起還是網路行銷做的比較紮實

他本身經營了3個Lodge分別在雨林的不同地方:
  • Posada Lodge (近)
  • Refugio Lodge (遠)
  • Tambopata Research Center  (遠到哭)
官網上Refugio的照片
看到Refugio的照片就有點被下罟似的吸引,心生想住到它的執念

三個人一起出遊的好處就是有三次殺價的機會(喂!)
3D2N的行程原價每人$444 美金,經過了多次交涉與三人皆出馬議過價後以$1000美金for 3 成交(最後是敗在$750 for 3不成功! 哈我們不要臉XD)
因Lodge所在位置較裡面的關係需另加國家公園門票$13/p

這些費用包含一到Puerto Maldonado後的所有接送交通和住宿餐食,大概就是一下飛機就可以開始放空被帶著餵養的概念

因為(自以為)殺的有點多,我們早在出發前的4、5個月,其他趴的行程都還沒認真研究的當時就繳費完成
後來查玻玻資料時發現那兒也有雨林行程,不僅能看到粉紅海豚還比秘魯的價位便宜許多,只好每天騙自己沒看到!
有去玻玻玩的人實在應該在那兒光顧雨林的~~

我們的行程長這樣,我最喜歡回饋網友了所以硬要再幫大家整理一下:

Day 1 近中午時分到達Puerto Maldonado
  • 導遊會到機場接你,先去他們的總部放行李(5min 車程),整裝攜帶輕便的行李準備進雨林
  • 坐黃包車到港口(45min 車程,路很差)
  • 搭小船去Refugio Lodge(3hr船程),船上提供雨林style炒飯。中間會經國家公園check point,下船後仍需步行15min
  • 晚上凱門鱷搜尋
Day 2 雨林活動
  • 主要的活動都安排在這天
  • 中午會回Lodge洗澡休息吃飯
Day 3 回家
  • 早餐過後原路回Puerto Maldonado的總部(回程順流,船程約1.5hr)
  • 送機

其中有一點我認為在洽談時需要留意~
配合班機抵達的時間,這間公司每日進雨林的船班有兩的時段:13:00 & 14:30。但若遇到你的團友班機delay,他們會很賤的讓整團一直等下去直接排你搭晚班船

我們當時就很雖,本來導遊已經說15min後出發,但有2位團友飛機延誤,該公司就想盡辦法裝死不讓我們先走,結果在總部空等了2hr,等到姊火都上來了還硬塞給我們一個參觀downtown的行程!只能說對於櫃台的那位Cindy小姐,不論是危機處理或車輛organize的能力我都非常不齒!

公佈一下Cindy(右)玉照她應該不會來跟我要肖像權吧
被迫上路的downtown遊~
特色就是這裡很多著黃背心的機車taxi
此城最厲害的一座橋

這位姐有多幽默呢? (她宣稱總部她最大了,我希望若她的manager有幸發現這件事能電電她先)
她說,合約上寫得很清楚了,船班在13:00-14:30之間出發都不算讓你等(搬出合約我著實是有靜默5秒鐘),還特地把這段話印出來給我看:

Boat Transportation
  • Transfer-in (From Puerto Maldonado to Lodge): we have two departures daily at 13:00 and 14:30
但我說Cindy,真的不要怪我嫌你英文差,and和between搞不懂不丟人,硬凹還不害羞才讓人堵南!

總之,不想空等的人最好先把這一趴確認清楚,免得被Cindy陰一把。


不過他們配合的導遊的確如網友所說的非常專業! 我們這趟很幸運,導遊還帶了個訓練中的小助手,雖然小助手的英文比較爛XD(而且年紀比我小!!)(好險看不太出乃) 但超好使喚又很會切水果(用手機側錄望遠鏡也很在行!!)。
小助手來自庫斯科,臨走前還請他推薦了幾間好吃餐廳,後來連飯店櫃檯的大叔也推~ 果然沒有唬爛我!
芳齡24的小助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目睹我們為船班的事吵架所以不敢得罪我們,導遊主動問團友們要不要加入看鸚鵡吃土的行程(本來3D2N沒有含這個),團裡的英國人馬上點頭如搗蒜,還不忘提醒導遊別忘了她的night walk,英國人果然不好搞~ (拖別人下水)

其實在遊玩的過程中我們也關心了一下他們的工作狀況~
這間公司總共有35個正式導遊,每日的工資約500台幣上下,德語團價格還可以上修(所以我們的導遊很喜歡帶德國團~畢竟他們熱愛留在lodge裡喝啤酒),做25休5
看到這邊想必聰明的你想的是不是跟我差不多!? 雨林真的很值得被殺價吧!!! 賺那麼多怎麼可以這樣壓榨勞工!!
所以覺得服務不錯的話記得酌量給點小費唷! 我看連Lodge裡的manager都超挺導遊的~ 美國人向他諮詢小費金額,manager竟然講了個天價我聽到差點衝上前去搖他肩膀!


想必大家都很想知道住雨林到底是怎樣的概念,讓我來給大家看一下這間白天是木屋,夜晚搖身一變成為雨林中的W、還有動此搭此音樂與燈光美酒吧的Refugio Lodge!

看到這十分over的屋頂就表示我們到了
雨林靴的家~ 出去玩不用弄髒自己的鞋
一進lodge迎接我們的是現榨果汁和冰冰的毛巾
Manager英文好棒~ 馬上有一個用心的orientation
(My lady~ 他真的很好笑!! 據說直至今年底他都會無休的待在Refugio服務~)
交誼廳與遠方動此動的吧台
前面是lobby,遠方的後面是餐廳
少不了雨林售店敲你一筆
(賣一些防曬防蚊液、導遊穿的制服&秘魯式醬料)
兩邊延伸出去的走廊通往房間
Refugio只有32間房
比較高級的房間(有門) 的啄木鳥門鈴
我們那門都沒有的房間
每張床上都有夜間保命的蚊帳
猜猜屋頂上網子的用途? 防蝙蝠der
風水不好的床~ 直對門都沒有的浴室
晚上有眾蟲蟲試圖與你共床>//<
睡覺前會有專人來幫你趕昆蟲、下蚊帳
雨林式房間裝飾
房間鑰匙完全for保險箱用

那麼大家很關心的廁所呢?? (還是其實大家也很期待可以3天不洗澡?) (母湯~ 雨林很熱我們都照三餐洗的!! 一個對於洗澡態度超極端的團體~)

就是有一個很可愛的淋浴間
以及沒事會有昆蟲來參一腳的衛浴設備

這很融入野外生活的高級木屋,看起來可愛舒適,但住起來還是有點...讓都市人不習慣~

  • 沒門所以任何聲音都會被聽得一清二楚(想幹麻?)
  • 晚上有點暗,但亮的地方蟲又特多(無限回圈雨林bug)
  • 我最不習慣的一點:蚊帳很臭,晚上都要歷經一段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入睡過程(好險白天都被操很累)
  • 下午2-5pm為每日停電時間~~ 保護環境節約用電!
白天的lodge look
通往房間的木棧道
房間外的走廊
街燈超可愛
房間就是陽台之擋都擋不住的雄偉證據
雨林可以充電唷連平板夾都可以用!
很愛把飲料帶回房間享用的做自己房客
lodge大門口往外看! 真的是生在雨林深處的飯店呀
覺得太無聊還可以報名spa療程
一樓大廳的布置很溫馨~ 還有公共廁所
不過公共廁所可是有拉門的唷(厲害了吧)
二樓的前半邊是教室,讓人們認識凱門鱷
(沙發太舒適我上課上到睡著)
另一區有小小圖書館(睡不著可以來尋找瞌睡蟲)
絕對不能少的雨林吊床!!
Lodge的貓好像不怕生
有點過度熱情

關於雨林的吃吃,我覺得他造就了雨林之所以好玩很大一部分!
這裡的用餐時間很固定,午餐13:00放飯,晚餐19:00開始,隨導遊的桌牌入座

一桌10位,可見每團真的有紮實的人數上限控管中
熱門日子或許會把餐廳坐滿

放飯時間桌上都會傳好一壺每日果汁,是用新鮮雨林水果現打的
那天我們參觀完雨林農場,學到一個小哥讚不絕口的雨林特有水果Copazu,當天中午就喝到了!(不是因為我們還特別跑去拜託manager打給我們喝唷XD)



用餐模式是呈現buffet style,但實際上選擇不像你理解的自助餐那麼豐富,他就是固定serve  (你也無法多方選擇的)主菜蔬菜配料和湯,份量拿捏堪稱精準所以吃太慢是有可能沒菜可拿的
完食後會另外發放甜點~

營養均衡卻又不鋪張的類自助餐



飲食有特殊要求的(ex.吃素),他們也會另外做準備,而且是依照當日主菜作發想、一點也不馬虎的準備唷!

正常版馬鈴薯泥包鮭魚
素食版馬鈴薯泥包菜

想必你也感受到了lodge對於食物的製作頗為用心,一週間每天都有不同菜單~ 走一個秘魯食材的創意料理路線
所以對吃很講究的人可以先查好菜單再決定要禮拜幾來雨林光顧XD
像我們的導遊就非常討厭禮拜二晚餐的千層麵,一直洗腦我們叫我們上訴換掉它

超精美的一週菜單都放在取餐台旁供人閱讀

他們的確是很愛發展創意料理

早餐就比較一般
這位仁兄杵在那兒不打算離開~
導致大家都無法使用奶油
(lodge派來節省成本的間諜!?)
但會有昆蟲與你共食
all you can take 雨林水果籃

很多秘魯特有水果我們都是在雨淋吃到的~
秘魯百香果! 是甜的百香果

除了早中晚餐,旁邊還設有24hr飲料吧,沒事就晃去泡一杯latte真的很爽!


另一邊有香蕉串的家! 雖然很生但還是隨時可以去抽一根



然而即使是生在荒鄉遍野的雨林,他們的飲料也沒有over charge!
一瓶水或一瓶可樂/雪碧公定價S/.3.5,不會讓你喝到破產
你也不用天天把錢帶在身上,貴重物品都鎖再保險箱裡,想購物報上房號最後再一次付清即可,賒帳觀念很足!

第一天check-in 時房間還沒準備好,lodge manager請我們到吧台喝酒,所以我們是喝酒不知酒價,但調酒師還蠻不專業的我相信他應該不敢收太貴XD



氣氛佳的吧台~ 歪果忍超愛


最後,怕大家自己查不到,我有向導遊打聽他們的競爭者XD 幫各位謀多方選擇比較的福利
聽說Refugio在此地最大的競爭者為 Inkaterra 
查了一下挖賽! 真的超高級~~~

然後我們一路上也與許多別間lodge的團體並行,Tambopata Ecolodge 是我在查資料時就有看過的~ 或許也頗有水準(?)
整團很多老外感覺在老外界很受歡迎
不過偷偷觀察了他們的船,是像侏儸紀公園一樣一個個設好位子、大家都向前看的配置
個人覺得坐在上面有點蠢~ 去那種地方就是要坐入境隨俗的船阿


如果覺得以上兩家都太貴,坊間還是有一些比較平價的團,但住的lodge可能就是由當地的tour agent幫你隨機安排~ 喜歡樂透開獎fu的捧由其實可以嘗試,我自己是覺得相當刺激!



Rainforest Expeditions還有一項很棒的服務
我們回到總部時工作人員已事先幫我們向機場 check-in 完畢,非常貼心
是專人把我們送到機場,再把行李丟去掛就可以大剌剌走進去登機的方便度

整趟雨林行除了很愛硬凹的Cindy讓人不爽外其餘部分我們都非常滿意

本來有點後悔應該報玻玻的雨林團,在後來見識到玻玻人的貪財兼不organize後,覺得好險沒在玻玻久留XD
所以我要收回叫大家去玻玻造訪雨林那句話,還是留在秘密比較安全哪~

雨林生活真的過很爽,連天氣都很配合到要離開的那天才開始下暴雨
早上起床面對外面的暴雨傻眼
Lodge愛心傘~~

但如果問我還想再去一次雨林嗎? 恩..這個問題有點難,大概跟滑沙&打針要我選一個去做一樣難以抉擇吧! (如果是為了美食我想我還是會去唷)



亞馬遜雨林,Puerto Maldonado的進與出看這篇
雨林玩什麼,看這篇



7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可以請教您是如何殺價的嗎?我們預定5月份也會去Puerto Maldonado,也預定要住Refugio Amazonas ,但詢價的結果是(一樣3天2晚)每一人是US606元(Rainforest Comfort的房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直接跟他說我們有多少人可不可以直接算USDXXX。每次換不同的人去詢價,看他的底線在哪XD,最後採用他答應的最低價!

      刪除
  2. 我4月初剛住過Refugio Amazonas回來,一樣是3D2N的行程
    我當初也是上官網詢問是否有折扣,業務沒直接回覆我
    後來在hotels.com上面看到相對於原價9折的價錢另外還有住10晚送1晚的活動就透過hotels.com訂房了

    另外我原本是訂Traditional Twin Room可是當天Comfort Twin Room還有空房,他就直接給我們升級了
    不過這兩個房型實在沒什麼差別wifi也是共用的,看妳房間位置決定訊號強弱,我是建議訂Traditional Twin Room就可以了

    我們旅遊的心得是3D2N太短了,實際上只有一個整天的活動
    建議訂便宜房型省下的差價安排個4D3N至少有兩個整天可以安排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3D2N的確是只能玩到整整一天!畢竟光進出就花很久的時間了...不過我覺得還算夠玩(除非你有一些非看到不可的動物,但多一天還是有沒看到的風險)~
      我在想,會不會是近年越來越多人去南美玩,他們的生意也相對提升了,所以商業氣息變重,沒那麼好殺了? 不過要遇到好的業務也是要有一些運氣成份在啦!

      刪除
  3. 請問ㄧ下你是到現場殺價報團的嗎?還是用事先用email溝通殺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我是在旅程的半年前就一次下訂 3 個人,所以直接問他們可不可以給個優惠~

      刪除
    2. 發現多年前其他網友也有類似提問 -> 正解是: 我當時是跟他說我們有多少人可不可以直接算USDXXX。每次換不同的人去詢價,看他的底線在哪XD,最後採用他答應的最低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