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義大利] Alberobello交通教學 私鐵不開的從蘑菇村到拿坡里(省錢之法-搭Bus超便宜)


遊記心得文,紀錄了一路上在交通方面遇到的恐怖經歷
廢話很多,只想關切磨菇村(Alberobello)到拿坡里(Napoli) 私鐵+巴士教學可直接往下拉到重點~

從前進Florence開始我們的每趟遷徙都充滿了神蹟刺激
先是Milan到Florence這段,
挑戰了40分鐘內從最後的晚餐跑回旅館(真的是用跑的!!)、風速check-out(外加把行李扛到一樓根本把一年份的腎上腺素都分泌光了)、再手刀衝去車站(真正在跑的是公車~我們在心中手刀)
等公車的時候堪稱最悠閒的時光
最後在火車開車的前5分鐘順利買到車票(只剩頭等艙可坐的鄉巴佬,還問附送的餅乾how much)
貴鬆鬆火車票get
用錢換來的頭等艙~~座位好!高!級!呀!
有餐車!!
竟然是不用錢的!! 差點先劈頭跟他說我不用了XD (窮到怕就是)

本來以為Venice搭錯船差點趕不上火車已經很可佈了,這次更是緊張無下限!
但秉持著分工合作的精神還是可以化險為夷(我跟小旅伴根本天作之合阿!!!)
一人收行李+一人check-out付錢
一人手刀買火車票+一人顧行李順便猜要搭的車是在哪個月台(一會合立刻跑! 以前跑大隊接力也沒接得那麼順)
完全合作無間一分一秒絲毫不浪費~~

沒想到抵達Florence後發生的交通驚魂我才頓悟了什麼叫一山還有一山高、一驚還有一驚嚇
光是去五漁村這天晚上發生的事,更讓我徹底體會到我們很適合做危機處理嘛XD

在攻佔完成五漁村,回程的火車上,我跟小夥伴都對於當天精準的安排非常滿意、玩了整整一天心滿意足的大放鬆睡超爽! 直到快到Florence近郊的轉車處才起床
誰知眼睜睜看著時間到了、時間過了、時間過很久了...火車都沒有要停的意思
(此時剛睡醒,又開始懷疑自己掉入第N度空間,沒道理阿~~~)
15分鐘過去,我們開始補腦小劇場-- 小夥伴:我要一路坐到羅馬了! (屁股超癢)
(腦中盤算各種可能性...我們的行李~~ 明天本來要睡夜車的阿...)
最後只好在整列火車上手刀衝刺,前衝後衝卻還是找不到車長大大給我問>"< (從屁股麻到頭皮)
好險諮詢了附近座位的女神,她說放心還沒到啦! 在延誤了半小時後火車終於進站啦!!(灑花)

神秘大延誤結果就是趕不上接替的火車。但下一班回Florence的火車還要等一個多小時,此時已是晚上10點多(我要的我現在就要!!我不能等!)
難怪要轉車的第二段火車票都valid for 4hr~馬上頓悟!
義大利人好先進的阿~ 都把火車誤點的備案安排好惹XD
太想回家休息了,顧不得剛從驚嚇中回復,跟著(小貓兩三隻的)人群出站打算直接搭公車
雖然火車站門口的公車站牌標示超不清楚,但公車來隨便問也就隨便上車了
§ Firenze Campo di Marte 火車站門口,可轉搭Bus #12 回到 Firenze S. M. Novella (約15min) <€2>

好不容易回到民宿
趁小夥伴洗澡時無聊來確認一下蘑菇村的交通
不看還好,一看差點嚇到閃尿(今晚到底是要多刺激!)

當時為了趕著在出村的當天中午順利抵達蘇連多Sorrento(目的是要下午衝藍洞→怎會如此天真?)
小夥伴竟然訂了一個早上6點的火車!!!
(6點火車有事嗎? 不就早起就好~)
大錯特錯!!! 私鐵可不是地鐵,不僅班次有限,單趟還要1.5hr!
當時應該是徹底忘了村裡可不是巴里(Bari)阿~~ which means就算私鐵有開,也要清晨4點出門才搭得上火車XD
(想到光拉著行李走到村裡的私鐵車站大概就要花個20分鐘我就....orz)
先別說要趕上火車根本天方夜譚,仔細一看當天是個週日阿!!!
本來排行程時是有避開週日,沒想到後來默默做了微調,就很放鬆的徹底忽略私鐵週日沒開這件事了XD(但竟然有讓我想起來也算很強啦)
排行程真是處處是危機呀~太會變通微調難道錯了嗎(挑眉+攤手)

總之當下就是在一個半夜的時分、人已累歪歪又才剛從差點直奔羅馬的驚魂中回復,想著明天晚上沒飯店睡的狀態下,逼我當場接受要去蘑菇村就出不去的事實
那到底是要去蘑菇村還是乾脆直接去羅馬算了呢??(背脊超涼)

我:我發現一件很恐怖的事
伴:多恐怖
我:非常恐怖
伴:那我不要聽  (挖哩咧這哪一招)

好啦其實在跟小夥伴報告這件恐怖的事情時我已查好大略備案
沒私鐵的日子當然還是有辦法出城啦~ 東南私鐵在週日會提供巴士服務的! 巴士司機是個做一休六的概念耶!!忍不住覺得好想去招考喔XD
既然都要搭巴士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 小夥伴也馬上找到Bari-Napoli的巴士班次,一查之下發現車程竟然比搭火車快多了(還便宜很多! 那我們之前是...)當場決定放棄火車投入巴士懷抱~
交通上的突發狀況 搞得我的小夥伴早餐時間也要瘋狂查資料
無需定鬧鐘,我們早上都是被自己(做功課的使命感)嚇醒的XD 

以下開始是重點了~

Alberobello 交通方式

Bari (東南邊大城):前往蘑菇村要從這裡轉搭東南私鐵(FSE),出村也要先回 Bari 才能轉搭義大利國鐵,總之就是要去蘑菇村必經的交通樞紐
Alberobello (蘑菇村):從 Bari 搭私鐵約1.5hr可到,私鐵營運時間為6:00-20:00,每小時1~2班
§ 私鐵週日停駛,以公車取代

這邊可以查到價錢&時刻表:FSE東南私鐵網站

in 進村
Florence─Bari:義大利國鐵夜車ICN(中轉Bolonga) 21:00-6:14 <€144>
※ 到Bari先買回程巴士票、Bari-Napoli巴士票、查上下車地點
Bari─Alberobello:FSE東南私鐵 1.5hr <€4.5>
※ 搭車處為 Bari 中央火車站靠近後站的第一個月台(可跟著Ferrovie Sud-Est的標示走),月台旁的黃色矮房即可購票
Bari 中央火車站~月台間的地下連結通道
東南私鐵FSE的月台標示頗清楚,不用擔心找不到
從地下道往上看就可以發現黃色的購票亭!

out 出村
Alberobello─Bari:FSE Bus 8:30-10:20 <€4.9>
※ 私鐵用巴士開的概念,沿路經過的村都會下去晃一圈停靠,乘客們感覺都互相認識(一上車先跟車上的捧由來個kiss...非常玄妙),到達Bari會停在後站門口
Bari─Napoli:MARINO Bus 10:55-14:00  <€10> 
※ 雜貨店購票
(原計畫  Bari─Napoli:義大利國鐵 6:41-12:15 <€56>)
Napoli─Sorrento 維蘇威環狀線私鐵 <坐到飽€32>
※ Napoli 火車站的info可購買Compania Artecard 3日券(含Napoli+Sorrento+Ponpei交通及2個門票免費),info的位子在24號月台前面
Napoli 火車站~ info在此! (找得到月台就找得到它)

不可不知 Tips

我跟 Bari 超不熟,該去哪買車票&去哪搭車呢?
手繪超實用小地圖
  • 前往蘑菇村的私鐵最簡單,直接往後站方向到第一個月台,上有黃色售票亭,買完原地等車即可
  • 購買週日Alberobello-Bali巴士票:後站出站後過馬路左轉,第1條巷子(紅綠燈處)右轉,第2條巷子左轉,便可到達一處巴士轉運站,那兒有售票office(參考上圖)。當地人都很nice,直接問人他們也很樂意跟你說~
後站的出口
到磨菇村的巴士 購票處
  • 購買Bari-Napoli巴士票:在雜貨店請老闆幫忙訂,出後站過馬路即有一間(Shop 1)<切記要先跟老闆講清楚欲訂的巴士時間>。上車地點就在後站對面的雜貨店外,非常好找
Bari 後站出口對面就有雜貨店,可以買咖啡也可以買長途巴士票


搭私鐵需要做什麼準備嗎?
  • 私鐵不報站,建議先查好班次&抵達時間才不會坐過站 (所以旅行時的鷹眼好重要,且一定要印私鐵站名圖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有的時候不一定能清楚的看到站名


若不幸遇上週日非得搭巴士,有何建議?
  • 巴士班次明確,出村一天就4班,行程的時間安排上要納入考量。可上FSE網站查詢:
  • 巴士每個村都會繞下去接客,很容易delay,心臟不夠大的人需要預留更多時間。我們搭早上8:30的車,最後10:50才到Bari,差點趕不上前往Napoli 10:55發車的巴士,光嚇都嚇飽了(無法被嚇飽又想挑戰相同方式的人記得準備午間乾糧才不會餓肚子唷~)。
  • 巴士時刻表上的 Bari (Largo Sorrentino) 是哪? 當時查巴士時看到這個車站也是心一驚,很擔心被載去no where,最後研判這就是Alberobello巴士購票處的轉運站,離Bari Central很近~實際搭乘後發現巴士司機人很好,會在熟悉的Bari後站放大家下車,所以不用擔心被載去賣了

順地抵達Napoli火車站 --
終於有空遠照我們所搭的長途雙層巴了~ 又快又穩!
這次的義大利行在交通上遇到很多障礙
臨時放棄火車改搭長途巴士這趴,其中的轉車過程算是前幾名刺激的了!(刺激到沒時間拍照紀錄!!)
Alberobello出村的巴士除了繞來繞去外,可能是司機做一休六的關係,途中還默默發現他開錯路XD(好驚嚇~~真的沒問題嗎?)
眼看約定時間都要到了,車還一直繞進不知名的小城裡,搞得我和小夥伴只好一面坐立難安一面研擬下車後領行李奔跑取票趕車的分工計畫!

明明聽起來就不難但為什麼會讓人壓力如此大呢??
問題就出於前一天剛抵達Bari時我們先去雜貨店買了Bari-Napoli車票
但好死不死老闆沒問就給我們訂了個一大早的第一班車,被我們眼尖發現了請他重訂
當時是個早上6點,老闆說要等9點巴士公司上班了才能打電話去改票,而我們趕著坐6點多的私鐵去磨菇村無法等,老闆便要我們先付錢,他幫我們改票,隔日上車前再去跟他領票(他靠譜嗎??)
雖然半信半疑他是不是在呼嚨我們,但也沒其他辦法了(好險一張票也不過10歐),只好把我們的票拍照存證、再三跟老闆確認隔天該時他會在齁才超不放心的離開~

果然事情就是沒有那麼單純!!
巴士一到Bari我就飛奔進雜貨店領票,馬上就遭遇第一個障礙:老闆不知去向、女店員也一問三不知
反反覆覆問了好幾次、還把店裡的店員都問了一輪,只差沒上演淚崩戲碼了
大家的反應卻都是賊賊的傻笑,沒人願意幫忙(事後研判是他們聽不懂英文,不是不想幫)

我就眼睜睜看著我們的巴士到站,但沒票可上車,心裡很剉
小旅伴當機立斷,乾脆直接衝去另一間雜貨店問其他巴士公司的票
此時我接手了顧行李的重責大任(但仍然焦急想辦法中),旁邊都是圍觀的義大利人,在我眼裡好像都要搶我XDD 心超寒的!
此時越想越不對~~拒絕認賠殺出,所以又再次進店請女店員幫我查

中間還經歷了我一次要拉兩卡大行李衝進雜貨店,一時不察當場跌成一團,所有我原本以為是賊的人們就蜂擁而上想要扶我XD
(事實證明義大利人真的豪好<3 他們也都不是黑手黨!!! 我怎麼可以誤會他們呢我以摔個狗吃屎來逞罰自己!)

女店員於是拿出自己的手機打電話幫我問(義大利人真的很樂意用自己的手機幫遊客打電話問事情耶~加分!)
結果問了我一個怪名字後(看起來有希望!),又說真的沒有我們的票(失望的取票三溫暖...)
才剛絕望的走出雜貨店,女店員又恍然大悟貌的手刀衝出來說找到票了(但名字還是錯的~ 可這次不管他了)
小夥伴只好晃點Shop2的店員,叫人家訂了票但我們上了別人的車...縮哩啦~
(後來在車上研判是老闆看不懂我們名所以亂打,因為檢核票根上的名字,跟前一天拍照存證的一毛一樣XD)
總之我們就也沒有很慌忙的順利搭上車了! 這都要感謝司機有點遲到且乘客上車的效率也不是很高之故
但司機好帥還幫我們搬行李~ 後來也開超快的一路飆! 港人~
雖然過程曲折離奇,但不得不說,上車下雨、下車雨停的旅人體質還是讓我們輕鬆許多!

結論就是:親身體驗後我覺得義大利人都很熱心也很有彈性,個性樸實誠懇不會騙觀光客。在搭車這趴上也不太需要怕車跑掉 (因為我們會比他們準時XD 他們也很盡力幫忙)
一度把自己變成印度人名字的巴士票
想問老闆:阿不就看著護照打有那麼難嗎?

開往 Napoli 的沿路風景很美,感覺是開在山裡、穿越雲端~
猜測坐火車可能看不到此般景色
遲到出發還比預定時間早到,我心已完全被長途巴收買!
如果可以不要那麼刺激~ 應該會沉浸在美景之中久久不能自己吧~
穿越了長在山中、充滿雲霧包圍的高速公路
路上巧遇彩虹,how lucky!

5 則留言:

  1. 請問:因為我剛好遇到禮拜日進蘑菇村,想問一下在巴里買入蘑菇村的巴士票在哪買?在哪邊搭車?因為9月就要出發,現在才發現是假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一下有一張我手繪的「超實用小地圖」左上角有一個巴士站寫了bus ticket to Alberobello,那邊就可以買票了,應該也是在那裡搭乘。如果找不到的話也可以問雜貨店的人,他們都很樂意告訴你~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要先查好班次時刻表,因為週日一整天好像也只有4、5班車,怕的是時間上橋不定!

      刪除
    2. 感激!因為找很久,我再去查查,謝謝你!我發現時都快哭了...

      刪除
  2. 謝謝您寫了這篇,讓我在今年八月初的星期日也成功抵達蘑菇村,不過實際買票情況跟您敘述的方式可能有些不同,這邊分享一下:
    1.購買到蘑菇村的巴士票,在Bari 後站出口對面雜貨店就能買到
    2.參考手繪地圖找到的購票處,星期天是沒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最新訊息~~~
      我覺得義大利人好像都很隨性,但他們也很熱心,現場到處詢問應該不致於太難買到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