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19 北非] 摩洛哥(Morocco) 馬拉喀什Marrakech 舊城攻略 - Médina 怎麼玩 [含德吉瑪廣場攻略]


網路上有不少 Marrakech 的幾個必去景點清單可參考
但實際玩下來我覺得除非你有個人的拍照需求,不然不見得每個都要去到
因為 1) 建築類型重複度高  2) 門票好像在近年有大漲一輪
無論是時間成本或金錢成本上都不值

所以今天要來分享給一般死觀光客 (就是我) 的 Marrakech 最超值玩法


整個馬拉喀什舊城景點,一個整天的時間是可以充份玩完的

需要花錢買票的部分,各類型 (花園/建築) 精選一個即可,我推 YSL花園 和 巴西亞皇宮
反而是免錢的德吉瑪廣場及周邊的市集們可以多花點精力逛逛,順便置辦一些傳統服飾
比起花大錢看差不多的景點、拍差不多又看不出來在哪的照片來得更能體驗當地特色

舊城區的景點大概這些,偷渡一個在外圍不遠的 YSL花園

比較紅的景點 ex. YSL花園 & 巴西亞皇宮 建議早一點去,一但晚了就開始人山人海起來
除了 YSL花園 外,其他在舊城裡的景點都可以步行抵達,延路幾乎都有小店可逛,走起來不至於太辛苦
古城門附近有不少看起來不錯的餐廳,是個覓食的好去處

行程可以這樣排:
YSL花園 (一大早,by taxi) → 巴西亞皇宮 → 午餐 (Kasba cafe,好吃!) → 薩丁王朝墓園 → 一路往北逛


YSL博物館 / Jardin Majorelle (花園 70 DH/p, 博物館 100 DH/p)

色彩繽紛的熱帶花園,裡面有許多聖羅蘭的仙人掌收藏,以及一座他的紀念館



這是個用色浮誇的花園,沿著步道走進去可以抵達 YSL 博物館,感覺在外面拍拍照其實也就夠了



裡面販賣部可以買 YSL 每年的 love 明信片 (10 DH/張),我覺得很值得一買,因為難得能找到比較有質感的明信片
而且可以選擇年份,頗有紀念價值






花園 8am 開門,我們大約 9:30 進去時人數還好,買票也沒排到隊
但逛完一出來爆多人,購票處也長出人龍
如果不想要拍到人山人海真的要早點進去

門口有計程車排班處,搭到 Bahia Palace 殺價後 70 DH


巴西亞皇宮 Bahia Palace (70 DH/p)



這是個必去景點,算是摩式建築物的集大成,逛完後其他要門票的築物景點大概也能 pass 了
除非你是攝影大師,不然在別的地方拍出來的照片可能都大同小異,頂多完成 check 的心願而已









薩丁王朝墓園 Saadien's Tombs (70 DH/p)

就是看一個小洞裡面很厲害的一堆墓景,沒了


擅長攝影的網友也是放這個洞裡面的景同樣一張照片,告訴你這裡好棒棒真的美必拍必看
但他沒說的是進來只有這個洞有看頭
(甚至他其實只有一個小開口,要拍照還要排隊輪流,相機不夠廣角也拍不起來)



大約 3min 內可以從入口走到出口,我看到出口時實在太震驚,有一種剛被門票洗劫的 fu
只好再掉頭回去加拍一萬遍必拍的這個洞裡面以解心頭之恨


全景也要,價值 70DH

後來查到別人 2017 的網誌門票才 20 DH,短短幾年間已經不只 triple!!!,真的不用為了看一堆不認識的墓而進去


古城門 Bab Agnaou (Free)

就經過可以順便看



圖庫比亞清真寺 (Free)

也是個經過順路拍一拍的景點




班約瑟夫神學院 (50 DH/p)

看到要買門票就沒進去了,在外面看牆上的照片覺得就差不多都那樣吧



而且有了薩丁王朝墓園的經驗,不打算亂花錢
後來我們在外圍的市集晃了一圈,繞回來時正好遇到當時一起抵達卻有買票進去的人出來
可見他也是個很快就能洗劫你 50 DH 的景點,不宜跟錢包過不去


Souk (? 看你多會買)

走到班約瑟夫神學院周邊就有很多市集們了
除了一路都有機會添購行頭外,也有各式各樣的有趣攤商可以開開眼界





傳統市場的雞肉販,上一次看到自宰雞是小時候吧




販售爬蟲寵物??

這隻好乖 都沒亂跑 XD



購物時可以順便偷學一下柏柏爾人的綁頭巾方式,通常老闆在推銷絲巾時都會示範在你頭上


路邊也有不少麵包攤、水果攤
但要小心,像這個仙人掌果攤攤老闆很 nice 的一直要請我們吃,最後我打算要買時開一個天價!!
馬上給了他試吃的錢快速落跑,誰叫他手上有刀..



德吉瑪廣場 Djemaa el Fna (Free)

這是一個被列入 UNESCO 的廣場
傍晚時攤商才會開始聚集營業,晚上可以在這裡嚐到各式小吃

重點來了,今天要教你這個廣場怎麼玩!

景點地圖 zoom in~~~ 廣場上的攤位配置示意

Argana 是在廣場北邊的一間咖啡店餐廳,非常好認,可以把它當作定位地標
如果要繼續往北逛市集,可以從 Argana 左邊的巷子走進去

廣場上類似的攤位會聚集在一起,每一攤都有一個編號
大略知道哪邊有什麼後就可以依照喜好去每一區探險,把有興趣的攤位號碼記起來就不怕晃一圈後回來找不到了

從廣場南邊往北看,Argana 很好找

從 Argana 樓上往外 (南邊) 看

大約下午 4, 5 點後廣場才會變成夜市 style,那之前有很多自由表演者 (耍猴戲、吹蛇..) 在遊蕩
但我很怕被強迫中獎所以經過都躲得遠遠的,沒機會仔細看

尤其是廣場上龍蛇雜處,千萬要注意懂得嚴正拒絕那些盧小小
像我只是看了一眼站在路邊幫人家畫 Henna 的人,他就立刻把她姊喚來尾隨我 (真的是跑給他追)
硬是說要給我 good luck 直接霸王硬上弓開畫到我手上 (動作超快)
我一看不對勁,還不讓我抽手,一定要等到你生氣了才停
最後 show 了他的價錢本給我看,說一個超小的也要 200 DH (目測大小是我的 1/4),"但你隨喜吧","不過你看看,這個小的就要 200 唷!","但你還是隨喜啦","不過你看..."
TMD 我當下不知道中什麼蠱竟然覺得他有點可憐,就把所剩三張 20 元零鈔都塞給他,誰知換來被吐口水 (竟然還檢討了一下我是不是給少了!!!!!  我到底~~~)

事後想想,這東西要價 180 台幣其實根本夭壽貴啊!! 實在太生氣了!
大家真的要小心內~

而且人家心目中的 henna 明明是想要深色的..

下午時分還算空曠的廣場

薄荷葉攤

除了可怕的拉客遊牧民族外,各區還是有不同的主題攤商
如果大家不怕的話可以來嘗試看看藥燉蝸牛,聽說很補,一碗小碗的 5 DH

蝸牛攤都備有高腳椅

看了半天我還是沒有勇氣嘗試

這邊最恐怖的區域就屬賣羊頭等肉類的熟食區了
他們的店員都會瘋狂攬客、逼你一定要吃他們家

拉客拉到一個病態的程度,非常煩
擺脫他們的訣竅就是你要真的生氣,他們就會馬上害怕然後收斂
最快速拒絕的方式就是說 later 然後告訴他你記下他的攤號了 (這些人很幽默,如果你不進去裡面坐他們也會自己也會幫你解釋 later right?)

羊頭們

桌上已備好餐包,如果你沒吃掉就會有流浪漢來跟你討

我們選了一攤嘗試羊臉頰肉 (#30 號攤)
跟小哥點的是 mix (lamb+beef),但我蠻確定沒吃到牛肉,這麼一小盤要價 70 DH
老實說我覺得我又被薛了..

而且這盤羊肉感覺是各種內臟的組合,完全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

這裡一定要嘗試的就是鮮榨果汁攤了,因為真的很划算又超容易入手 (至少多數人都敢吃)
單純的柳丁汁一杯只要公定價 4 DH,真的好喝!
果汁攤攤每一棚都搭很高,老闆整個高高在上躲在裡面,聽說有的會看你是觀光客就在底下偷摻水,所以大家還是要多多留意



另外還有在最南邊的一小區橘色篷子,賣的是當地的甜點和藥草茶


其實不太確定到底是不是藥草茶 (是看網友介紹的),但喝起來就是肉桂薑茶的味道
熱熱的茶和吃起來像麵茶的蛋糕,各 5 DH,很值得來踹一下 (反正吃一口不愛也不會損失太多)



最後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是德吉瑪廣場的夕陽~
網友推薦可以到 Argana 喝飲料就好,因為飲料低消一人 20 DH,點一次可以在那邊看到飽,實在划算
他的優點是方向很優,正好可以看到塔
但來的時間需要掌握一下,太早會等很久太陽才下山、太晚可能搶不到搖滾區座位


Argana 裡面 3F, 4F 都有景觀窗,座位分隔成左右兩區,喝飲料的在右邊,餐廳在左邊
通常飲料區比較熱門

我們點了兩種飲料也不過 47 DH,坐了 1.5hr 小哥就來趕人說有限時 (好險太陽已下山),跟網友說的不太一樣

倒是有個重要資訊大家可以做筆記
Argana 2F 有廁所,雖然需要密碼但隨便問前人大家都很願意告訴你的
所以真的玩到尿急又找不到救援時這裡絕對是個好選擇~





德吉瑪廣場上充滿了許多奇怪的東西,也是我覺得馬拉喀什舊城裡最有趣的地方,不愧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廣場啊!



2 則留言:

  1. 你的攻略超級棒!已經安排進行程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謝謝你的肯定~~~ 好開心我寫的東西對你有幫助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