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2019 北非] 摩洛哥(Morocco) 台灣人持簽證確認函 卡薩布蘭卡機場CMN 出入境過程


卡薩布蘭卡機場 (CMN) 的入境過程,若先把摩人效率問題擺一邊的話,大致上一切順利
我想這都是由眾前人所累積下來的經驗,讓機場的工作人員已熟悉台灣旅客的入境模式了吧!
真是感謝種樹的前人們讓我能擁有更方便的旅遊環境~


如同網友攻略,下機後不要跟著人群排入過海關的隊伍
雖然早就知道此事,但一下機真的很容易被眾人的氣勢牽著走啊!!!
要直接前往最左邊的小房間先把簽證處理好


紅色箭頭為小房間方向
進去那條巷子後竟然有千千萬萬個小房間!!! 但不打緊,問一下會有人給你指示的

通常在機上會先發一張入境時要填寫的小紙條,建議一定要先領來寫好
這張紙條會隨護照 & 簽證確認函一起交給小房間的承辦人,接下來就是坐在外面等了



小紙條要填完也是要花個 5 分鐘,在機上正是個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完成的時機
事先寫好可以加速辦理過程
承辦人是一組一組人馬依序處理的,所以你若輸在台籍旅客界的起跑點的話,就是要等前面的都處理完才能輪到你惹

像我是下機才填的一整個很慌
眼睜睜看大家火速交件然後進入排隊隊伍心裡不好受啊~


當時沒機會看到承辦小姐在小房間是怎麼處理的
房間有點神祕,其實也不敢一直亂看免得惹惱人家

網友所述裡面桌上擺了幾大本資料夾,承辦人是從裡面翻出摩洛哥發簽證的資料,再與你手上持有的那張簽證信相互確認,無誤的話蓋了章就可以出境
這個過程也就是傳說中的等待時間,根據過往經驗不知道會等多久,有人半小時,有人三小時

重點:簽證申請時要填寫真正的入境機場,若機場有改,之後在資料夾內會翻不到你的資料,就會很麻煩
這可能是比較重要的部份


取回文件之後承辦人會指引你到特別通道排海關


雖然感覺好像此刻開始已踏上入境的飆速之路,但其實這才是你遇上各種插隊與無效率的開始
不太清楚排這條的條件是什麼,有不少看似一般人的摩洛哥大媽 (或是鄰國人?) 真的是插隊界的翹楚,在這條狂擠狂插,比強國人還恐怖
第一次見識到著實有點驚訝,過去的我一直以為強國人已經是無法突破的標竿了說.. 果然出來見見世面會有不同體悟

要注意的是,簽證確認函入境蓋了章後一定要跟海關要回來並在旅程中好好保管
民宿老闆或飯店通常會要求填一組入境號碼,它就蓋在簽證確認函上
(當地人大多不知道,通常會先拿你的護照出來翻,然後翻很久找不到,所以你要靈巧的把那張紙拿出來告訴他)

海關的小紙條則會被收走

護照上完全不會有出入境記錄,也完全沒有 visa  → 摩洛哥成為我以色列之外第二個去了好像沒去過的國家XD
 有網友說這張簽證紙會在出境時收回,實際上沒有,他目前還在我家好好的被收藏著
 官網有載 “持憑該文件於抵達摩國機場時申換摩國簽證入境(須於機場支付約2000日幣等值之當地幣)”,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被收取任何費用


以下是參考的入關花費時間:

2:15 pm 降落,搭廉航下機時沒有空橋
2:40 pm 填好資料拿進去小房間 (機上的發完了,殘念),此時外面的座位區已有好幾組台灣同胞
承辦小姐正在動作中,我到的時候前一班機的多組台灣人已開始陸續拿回簽證和護照了
3:10 pm 拿到簽證 (果然抓 1hr 差不多),開始排海關 (這段時間花費比預期等更久)
3:45 pm 經歷各種被插隊與成功不讓人插到隊的行動戰,終於過完海關

沒想到走出去前馬上還有一人關在門口檢查護照,難怪一堆人過完海關後還擠在那邊,原來都不是在等人!!
這一趴也是超久超沒效率以及會看到各種多列變一列的插隊術,請發揮見縫插人的技巧不然你一輩子都出不去


以上就是各種沒效率+沒邏輯的展現
所以趕時間的話一定要努力搶先卡位才不會落人後
呼籲大家如果同行人多,可以各頻本事進行,能先出去便也能先置辦一些瑣事 (ex. 領行李、換錢等等),節省時間

出去後一下樓就是換匯店、電信店,左右兩邊是行李轉盤們
通常台灣人出關後已經只能隨處搜尋已被搬下轉盤的行李了..



換匯

我一出去是選擇先不管領行李 (XD 是有多趕),換錢先
有好幾家,直接找了一家人最多的 (看到走馬燈寫 no commission) 就換了
使用各家信用卡也可以換,所以萬一歐元沒帶足也不用擔心
重點是:根據晚一週去的朋友線報,信用卡換匯匯率竟然優很多,大約差到 0.7!!  行員都沒有提醒我真的很失職

換匯過程中小姐狂示好跟我裝熟,接著就是硬要推銷一張卡,說可以存一半的錢進去而且到處都可以領錢.. (可能是我一次梭哈換錢,大家不要學)
不想辦還給我擺臉色

沒空比較其他兩家的匯率如何~
我當時是換到 10.47,後來覺得還是該換少少到市區再找店梭哈比較妥
不要不信邪,整趟下來價差是可以高達 200 DH 的,計程車都不知道能多搭幾趟了!

但看到朋友傳來用信用卡換的匯率 (11) 後覺得還是可以梭哈的啦~ 比去市區換還賺耶!



買網卡

網路則是直接選一個空著的服務小姐
因為 Maroc Telecom 櫃上太多人了所以買了之前沒聽過的 inwi,後來發現這家在摩哥哥也蠻大的,常常看到他的門市
網路連線使用下來也不會不順

價格:10 Euro (100 DH) → 感覺付 Dirham 比較划算
流量:10 GB
通話:總計可打電話高達 7hr
期限:可使用 1 個月

付完錢小姐直接幫我們裝好試撥 (要開卡之類的),整個過程 6 min 搞定

出發前有查到機場內的兩家通訊公司可憑護照免費發贈 sim 卡,但要流量往上催到 5G 還要另外 12 USD
其實跟我們買的價格差不多,重點是直接買張卡不僅流量上衝 10G 又可以打電話,所以後來也沒去研究那一趴了



我 11 天的旅程沿路狂滑手機沒在客氣的,有時候甚至懶得連飯店的 wifi 來用
最後也只用掉 5.9 G


根本超划算也不會讓人心累,中間要打電話也 no problem!! 是我買到最超值的東西惹~
回來好想把卡轉交給下一組要去摩洛哥玩的人唷~~~


最後 4:20 pm 終於抵達 B1 的火車站


搭火車

無論要到卡薩布蘭卡市區,或是想要直奔 Marrakech,都是搭火車最方便 (想搭客運去其他城市也是要先進入卡薩市區才有車站)

火車站就在 B1,真的十分好找
而且還沒下樓就可以看到火車班次表



但是!!!  萬萬沒想到排火車票的人也是爆多
而且他們真的很愛排兩行突然變一行,然後人們就展開各種技巧性插隊、瞬間擠爆

從機場發車的火車是每個整點 55 分出發
本來還覺得時間綽綽有餘,排到最後著實又讓人緊張了起來!! 沒搭上可是要再等一個鐘頭的啊..

買火車票人龍

最後在 4:40 pm 微壓線買好

需要注意的是,買火車票是可以刷卡的,而且如果你想刷卡的話要堅持!!!
售票員有點皮,看到我們手上準備了現金就不讓我們刷了


<摩洛哥 搭火車交通攻略> 看這篇



關於出境

回家時發現,從這邊出境也是有不少小關卡要突破

若是搭火車前來機場的,一定要注意下車前就準備備戰!!
(他是雙點來回發車,卡薩布蘭卡 & 機場都是底站,所以卡薩可以坐離車站最遠的車廂)
尤其是對於沒有留足 3hr 前到達機場的人,一下車就得衝快點
因為馬上就會遇到安檢門,大排長龍有夠沒效率,光要進去機場就先耗你半小時

摩洛哥果然是承襲了髮國人不把時間當一回事的國家啊...


另外是機場動線蠻亂的,尤其是如果你是搭廉航,check-in 的櫃台在樓下 
所以上下跑來跑去會多花不少奔波的時間 (最後還是要回來樓上過安檢) 
然後他們的安檢一直在沒完沒了的重複檢查護照,這地方真的很值得花一筆錢找人來改善流程!

Check-in 時不要忘記拿 boarding form 填寫,這是跟入境時一樣的那張紙條
過海關時會查驗,而且海關還在後面做超多筆記、蓋章,最後收回

    好險我眼尖有看到,順手抽了幾張填好帶在身上
    沒想到之後在過海關時是個重要文件啊!! 提醒大家自己注意一下~



    機場裡面幾乎所有的店員都不諳英文,這件事也讓人火很大
    我有遇到一些低水準的脫序行為,覺得很值得寫下來讓大家留意,避免也被一樣的套路呼弄

    離開之前為了把身上的零錢花掉,觀望許久打算在 E 區登機門 (這區應該都是廉航,沒有空橋登機) 的 Paul 買麵包
    這邊標價都是以歐元為主,但要轉換成 Dirham 也沒問題

    我把所剩的 36 DH 拿在手上,跟小姐說我要以 DH 付款
    正要撿出其中 35D 期盼著她找我 1DH 時該小姐指著我手上的錢說她要全部


    我們大約演了三次以下戲碼 --
    [ 我指著帳單問他:不是 34 DH 嗎???
    小姐(用法文回):Eoru blahblahblah Dirham Euro blahblahblah Dirham (推測是用歐元換算 Dirham 就是這樣) ]
    鬼打牆的 x3 遍

    TMD 明明就白紙黑字 33.55 DH 的東西硬要跟我收 36 DH,到底是有什麼毛病?
    但拿他沒轍,徒留下困惑又心情不美麗的我..

    後來差不多要登機時發現一位亞洲面孔阿姨在那邊跟他們吵,此時還多了兩位看起來像主管的大叔出現,直覺阿姨也是被騙錢了XD
    馬上一個箭步拿收據上去問,結果大叔二話不說看都沒看就從收營台掏錢還我!!!

    姊沒在吃素的,當場質問大叔那位小姐是出了什麼問題? 你有沒有管管? 豈容他這樣亂搞???
    大叔不願回答 (感覺是長期包庇已久),同時把還我的其中一個 coin 換成歐元 (但只有一個換成功因為沒有兩枚 0.1 歐)
    總之如果你也被騙了錢,要回來時至少記得去跟他換成歐元,未來還有機會花掉唷


    整個過程態度都蠻惡劣的,而且擺明吃定我外國旅客,決定 po 網公審他們



    神扯的機場的最後一項事蹟
    我們 1:30 已登機完畢關艙門了,此時機長無奈的廣播說雖然我們其實隨時可以出發了,但 airport control 突然叫我們等一小時才能起飛..
    哈~真是爛機場無下限耶



    2 則留言:

    1. 請問用信用卡換滙是什麼方法? 是直接刷卡換現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唷應該就是這樣的機制~ (我自己是沒換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