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17 名古屋] 女子馬拉松 初馬攻略+心得


跑完全馬的感覺除了腳好痠、跑好久、好感動之外,好像也沒想像中痛苦嘛 XD
果然就是42次1K這麼單純的一件事兒
(好了,我又開始生了孩子忘了痛的壞習慣惹)

趁記憶猶新的時候記錄一下實際情況
讓明年要來挑戰的捧由們心裡有個底


集合

當天早上我們大概4.5點就自動自發起床了
其實前一晚嘴巴上說要早點睡,但身體倒是很誠實,根本睡不太著,整個有點過度亢奮
一半是覺得不可思議我明天就要真的跑從未挑戰過的超長距離,另一半又很心慌於會不會拿不到踢昏你,總之就是個複雜的情緒!

反正睡不著就起床先開始吃早餐,一個吃飽好上路的概念
6點多穿上前一晚就已經set好的裝備出門,心情超緊張的有要慷慨赴義的港覺
有種很想用八字眉一路走到會場的衝動


此時在外面趕路的女孩兒們應該也都是要去慷慨赴義的同胞吧


早一點出門的好處就是地鐵可以直接搭到巨蛋站
我們大約7點左右到,聽說晚一點巨蛋站就會關閉,要從較遠的下一站走過來
開跑時間是9:10,這中間大家就忙著拍照&寄物

忍不住再讚嘆一下,日本人設計的動線流程真的好強,簡單明瞭又不會塞人!
而且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做想做的事,蠻神奇的~



不可思議於這天終於還是到了!!!
跟著一起挑戰過太魯閣半馬、富士山登頂的老友再度一起完成人生第三個第一次(全馬),感覺意義非凡~


報名後才偶然發現高中同窗也要去跑!! 出發前一天還赫然驚覺竟然我們同班機去回~~
一路上瘋狂相遇要不要這麼有緣!?
他鄉遇故知還在這麼激進的情境下就是一個爽


這次託朋友的福,亂入了街跑團團隊,覺得他們每個人都專業無比還很會照顧人~~
果然台灣人就是很團結 (此時此刻愛國之心大爆發)



走往寄物處&起跑區的路上,空曠地都充滿了人人人在收拾裝備 (但我們是當路霸在拍照)
準備好了就可以跟著人流往裡面走


寄物區的分流做的超好,即使你跟朋友在不同區需要分道揚鑣,最後走出去到往起跑區那裡時還是可以相遇

建議在把寄物袋交出之前要拿個簡單會飽的小東西出來放身上
畢竟早餐很早就吃了,此時也是已過去一兩小時,再加上等待出發的時間其實你也漸漸開始餓了
全馬的前半馬都沒有食物補給,如果不在出發前及時補充點能量很有可能一跑出去沒多久就不支了





一出巨蛋就可以開始尋找起跑區,起跑的順序也是按照字母排序出發



此時此刻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廁所
畢竟在跑的過程中花太多時間在排廁所的話心裡壓力會很大
我就是會擔心在我排隊尿尿的同時踢昏你都被別人拿光的內種人~~~

起跑點有很多區流動廁所,每一區都是長長一整排的配置超多間
大家都很有秩序的在排隊,隊伍前進的速度還蠻快的
建議一進來趁早趕快先排,我們上完發現隊伍又變更長長長了


該辦的事都辦完後人們紛紛就起跑定位
這裡一路上還會有專人幫你拍照,所以切記一定要露出你的號碼布,這樣事後才撿得到照片



出發前大會主持人漸趨熱絡,還有辣妹帶領大家跳熱身操
因為太可愛了就忍不住錄了幾段,氣氛真的超high






跑馬

名古屋馬的路線長這樣,有很多折返處
好處是你心裡有個底現在到底跑到哪了,壞處是比較無聊同樣的景色會要看兩遍


9:10 準時開跑,我們在J區,大約過了15分鐘才出發
一跑出去看見滿滿的加油列隊,讓人超興奮





朋友很專業,有戴配速手錶,我一開始就跟著她用7分速跑
這個速度搭配日本涼涼的天氣完全不覺得累
本來心裡有點好奇朋友用這個速度跑不會太慢嗎? 但她根本讀心術,一路跟我講解配速的道理,我就聽話專心跑就好,感覺十分安心

過了3K時心想著當年跑太魯閣馬,我就是在此刻放生朋友的,這次竟然完全不累,神奇!


一路撐到第一個水站(5K) (好遠!),因為人太多且跑得正起勁就沒停下來拿水
但過了就突然開始有點累了

第二個水站(7.5K)朋友馬上催促我喝水,喝完好像沒啥幫助,不過一面聽音樂一面跟著她跑還是不致崩潰

跑到12K時已經第一次折返了,覺得自己進步蠻多的,心裡感到滿意
就開始跟朋友落起老話:你想先走就走吧,可以不要管我惹 (但他感覺有點火XD)
除了跟我講了一番道理(?),馬上指示我開始吃能量膠
能量膠好神,吃了一口立刻見效又不太累了
就這樣繼續撐了3K,15K開始真的好想好好喝水,於是正式分道揚鑣,但我其實都在後面不遠處追著他

關於跑馬喝水這件事,我覺得這是個十分困難的技巧
一開始為了跟上朋友我都一面跑一面喝,覺得喝進了很多空氣不太舒服
事後跟朋友討論此事,小撇步就是記得把杯子壓尖,減少大口吞進空氣的機會
但我還是習慣喝水的時候用走的(順便偷休息)

講到水就忍不住又想提一下這個活動設計&流程都很棒
水站除了有明確指標,一站還會分好幾個長台(大約有5大桌吧),每台都有清楚邊碼
運動飲料站&純水站也會錯開
完全可以分流人潮,也可以讓你很安心不用害怕錯過一桌就要等下一站

離開朋友後因為沒有人情壓力(?),就開始大膽的用自己的速度跑,偶爾累了就走一下(但還是有在注意時間)
默默的也是來到了半馬!! 大大突破之前太魯閣半馬的記錄在2個半小時內達標~
(內心鬆了一口氣~ 好險有進步XD)



過了半馬終於可以吃東西了~~ (灑花)
再不來點食物我都快餓死了!! 馬拉松真是個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活動阿..

傳說名古屋馬會吃到很多地區性特產,但其實那個當兒看到某些乾糧,連吃的慾望都妹油
所以蓮藕乾雖然我跑到時還有剩很多可我沒去吃(事後想想頗扼腕)




各式各樣的補給品真的還蠻能轉移跑步的注意力的,會很想去拍一下照
至少在已經跑到很膩的時候還有點寄望,期待下一站會看到甚麼古怪的東西這樣

遇到的補給品有:香蕉、蓮藕乾、十勝麵包、鹽糖、抹茶羊羹、八丁味噌(這啥?)




突破半馬接下來就是朝著30K的目標邁進(自己很愛訂目標)
因為專業的跑馬同事說只要能不停下來的跑到30K都還沒被關門,那後面用爬的都跑得完
所以我今天的目標完全就是30K 30K 30K (一直在腦中迴盪)

30K前的這段真的很辛苦,腳突然狂痠一把的
一想到就算目標達成還有超過10K的路,突然間會很喪志..
本來跟自己約定過了30K才准去尿尿的,最後還是敵不了心魔決定在27K處去排廁所
排隊時間大約花了10min,但找個理由休息無價! 重新出發後又是一雙好咖

順便聊聊名古屋馬的公廁
基本上幾乎每一公里都可以遇到廁所,很多、有夠多,只要你不怕浪費時間是可以到處尿到爽的
就算錯過這個,也馬上會看到下一個在幾K處的標牌,標示非常清楚一點也不曖昧
不失為跑步中的小目標 (?)(被我誤用)
他們的流動廁所很乾淨,裡面都有取之不盡的衛生紙,外面也有很可愛的流動洗手台 (甚至可以照鏡子,真不愧是重視儀容的小日本民族!)


一過30K馬上line同事safe了XD 開始勇敢的跑跑走走
感到安心的同時,突然使命感上身,覺得還是不能輕易鬆懈 (人森真的好難!!)
同事遠端安慰我說後面就慢慢來吧,竟然被我斷然拒絕 (我不是我) (很愛唱反調)

32K-38K這段也蠻煎熬的
但此時跑友們已漸漸拉開距離,名古屋馬路線又有很多折返,是個搜尋夥伴的大好時機
因為我們都穿了澎裙,所以要找人超容易
只要不要跑太外側,幾乎可以一路撿朋友合照

對了,他們有一個很厲害的路跑APP,可以追蹤晶片號碼,看你想關心的人目前在哪
朋友很強,他根本一路追蹤大家在哪XD,還一路集滿撿完所有隊友的成就! 能做到這番田地我也是蠻佩服他的
跑的過程中能遇到認識的人互相打氣真的會士氣大增!!
像我撿到高中同學後就開心了好久,大約可以再撐1K那麼遠


跑到這裡時正巧看到對面的回收車步步逼近,默默心一驚,也為那些在做最後掙扎的人緊張了50下
回收車前面還有一群騎腳踏車的"停止勸導"人員,蠻幽默的
想要玩耍的朋友,記得把關門時間表帶在身上~ 才不會玩掉你跟踢昏你的緣份了



最後幾K真的是腳很酸很痠很痠,覺得此生數一數二的痠
好險痠對我來說還可以忍受
但還是忍不住物色了一個路邊揮舞著肌樂的帥哥去噴一下 (大部分準備肌樂在路邊的都是老杯,難得遇到年輕的肯定要好好把握)
噴完後差點把帥勾的肌樂蓋子一起帶著跑走,害我又跑回來還他進行與帥勾的第二次接觸 (?)

後來都是靠每前進一K就跟遠端的朋友報告進度撐過去的
好險有朋友們在line裡陪跑,以及路邊虛華的表演~ 讓人忘卻終點還很遠的痛苦



有些跑友的變裝也讓人眼睛一亮,日本人在這方面蠻行的嘛



快到巨蛋時正想跟朋友報告一下,說時遲那時快他就傳來訊息說他在哪等我 (好神)
原來他超有心,一直在終點發樓大家的進度

本來都做好心裡準備差不多該結束了吧~
沒想到硬生生繞了一大圈巨蛋才到洞口!!!
差點跑到翻臉


通過終點線後馬上就是以領取踢昏你作結
基本上結束的這一趴沒啥時間讓你慢慢享受,因為工作人員會趕著你前進,避免塞車



完成後看到朋友瞬間飆淚大哭!!
老實說在跑的途中想到這一切都要靠自己一人跑完,心中也數度哽咽(超有事der!!)
但最後大哭還是有嚇到自己,應該就是個悲壯的情緒吧~ 即使孤單卻還是知道有很多人用各種方式支持著我的那種感覺~
就跟人生一樣,所有的困難終究得自己去面對,但你永遠知道某些人會毫無條件的用他的方式支持著你且不離不棄!


真謝謝朋友這次沒有放棄我~ 人生初馬終於check!
第一個不是用錢買來的踢昏你也get!


最後以一個6小時不到的時間完賽!
雖然在計畫內 (?) (哪來的自信),但看了一下平均配速,再回想之前練習時的成績,真心覺得也進步太多

跟著我跑完馬後,還是要分享一下不專業心法:
  • 前15K都不要停
  • 一定要帶能量膠,開始累時立刻吃,半馬之前慢慢吃掉
  • 想辦法轉移注意力但腳不要停
其中一路上支持我最多的好像是EXPO裡遇到的標語XD (→"什麼今天跑,明天再走"、"只有往前才能到達終點"之類的激勵小語) 畢竟他真的太鼓舞人心了,跑的時候一直在心中陰魂不散
停下來走時都不敢讓標語知道我現在在偷懶了 (是有多怕?)


感謝隊友,這次因為寄身在一群熱血美女的羽翼下一起出國跑馬,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自己煩惱~ 跑的過程也能得到加倍的關心,真的十分幸運
也感謝所有身邊好友們的陪伴,即使是心靈上的支持,我都能感覺到你們陪在我身邊一起跑
大家都以不一樣的形式為我加油,包含line陪跑到手機快沒電、變身隨身聽讓我掛在脖子上、直接給我裝備一路相伴... 真的都是一些挺陰魂不散的方式
甚至有新婚少女在跑前特別傳簡訊來重點提示(好大的面子),害我感動的嫑嫑的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謝謝好友的強運!! 若不是他的神來中籤,那根本也別談出國跑馬了

這次最讓我驚喜的就是發現高中同學也有去跑!!
結果一路上瘋狂遇到,最後還搭同班機,異常有緣的這種事總是會讓人有難以形容的感動~


他們的晶片蠻強的,一跑完就可以網路查詢成績了,效率之高
而且這個紀錄的數據細到能馬上檢討剛剛跑況了,好逼人哪


正式的完賽證書在 4/19 時以 email 寄發連結,可以自行上網下載


大會攝影師們所拍攝的照片大約在一兩個禮拜內就可以上網觀賞
只是原圖完全是搶錢的狀態,不管你有幾張都得一次全買,折合台幣大約快三千!
個人認為如果其中有被拍到一些自己拍不出來的類網美照的話再考慮花錢購入,不然真的太偷賊

最後提供一個資訊給怕抽不到馬拉松資格的朋友參考~
旅行社機加酒自由行(含報名費)總價是 $39800! 保證跑得到
想花錢消災的人不失為一個不用動腦的選擇
仔細想想,跑個馬要準備的預算還真不少阿..


馬拉松甫結束,隔天就發現牛仔褲很明顯鬆了一圈!!
如果跑一次馬所造成的變瘦幅度那麼大,那我好像會願意再來一次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