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2017 名古屋] 女子馬拉松 不專業跑人的初馬裝備&準備


姊成功完賽2017名古屋女子馬了!!
趁著記憶還新鮮,立馬來分享到底去日本跑馬要帶些什麼~



賽前

報到確認單:PDF檔,賽前會email通知你上網印出,報到領物資時要簽好名繳交
護照(影本也可以):一樣報到時會check


裝備

名古屋三月的氣溫大約3-12度
是個中午有點曬,但早晚和沒太陽直射的地方還是蠻凍的氣候
即使跑馬中(持續有在動),跑過很長的陰影時還是會覺得冷唷


上身

Uniqlo AIRism 無鋼圈bra:之前跑半馬也穿它,但這次跑完後發現胸下被鬆緊帶整個磨破大受傷,下次(如果有)我會改穿鬆緊帶面積較廣的運動內衣 (朋友穿大潤發買的運動內衣很OK)

UA排汗衫:沒啥好說的,反正就是一件長袖衣服,同事幫我從紐約買回來的特便宜

Nike超輕薄羽絨背心:同事提供的裝備,聽說是冷地跑馬必備! 一路上真的看到很多人穿它~本人又輕又保暖,熱了還可以收很小掛手上。不知道是不是它跟著同事跑過很多馬的加持,我全程穿著覺得十分安心(差點飛毛腿上身),雖然感覺超薄但應該還是蠻保暖的(沒脫下來過沒有比較值)!

Nike脖圍兼口罩:也是同事提供,應該有保暖脖子的作用因為我沒被冷到(中午一度覺得卡在脖子上有點煩),很冷的時候可以往上拉遮口鼻(沒使用此功能)

輕便雨衣:大外套已拿去寄物後,出發前等待時保暖用,我因為擔心跑到最後會冷,起跑後直接折一折塞到背後背心裡面,但朋友們都直接丟掉(一路上有很多收垃圾的人不用擔心無處丟)

下身

Nike跑褲:剛開始跑步後朋友送的,這次成為戰褲,覺得它很緊很有支撐力

Tabio五趾襪:這項裝備絕對是跑馬順利的一大亮點!!! 當時就是看網路上很多人推,半信半疑下砸錢(一雙600多塊!)買惹,沒想到穿它跑步真的不一樣耶~~~ (讚!嘆!) 我覺得對於腳板不寬的人非常有差,以前長跑後腳指很容易磨痛,但有了Tabio距離再也不是問題

配件

帽子 or 髮帶:我有帶但沒用,如果頭很怕冷或很希望頭髮跑完也很工整的人可以帶 (但帽子很可能讓你被拍照時臉黑黑,需注意!)

手套:同事有借我,但我手不怕冷又想一路滑手機,所以後來也沒帶

隨身聽 or 耳機:之前路跑我都沒帶,覺得也沒此必要性,但全馬隨便都跑都要快6小時,這次帶了反而覺得有個陪伴蠻不錯的~ 我用的是朋友送的Sony Sports MP3 Player,直接掛在脖子上,還可以兩隻耳朵輪流聽,很方便

腰包:可以放一些小補給品和雜物(暖暖包、衛生紙),手機拿累了也可以丟進去,沒有它會超不方便(畢竟跑褲沒口袋阿~)

補給物:由於要過半馬才開始有食物吃,可以帶點小東西在身上補充能量。這次跑完發現能量膠(BCAA)真的好重要!! 好險朋友有幫我準備不然我應該會10K就不行了~ 推薦能量糖,小巧好帶又可以隨時吃

變裝物:我們買了澎澎裙,跑散後要相認真的超方便~ 而且澎群還有保暖+修飾的效果,給他滿分!

國旗:貼在顯眼處,認親方便,日本人也會對你很友善

關門時間表:避免玩太high或跑太慢最後被車撿走,絕對不能讓快到手的tiffany飛了

暖暖包:出發前保暖用,後來都一直塞在腰包裡好像不帶也沒差


按照我這樣的裝備跑名古屋馬其實蠻OK的! 偶爾覺得有點冷但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賽後

痠痛藥膏:其實跑完沒有想像中痠,但這種東西帶上UB準沒錯



賽前練習

我練習的超不認真!
除了年前跟Nike run跑了一次15K覺得超累(還大脫隊)後,一直到農曆年後才太害怕拿不到踢昏你而開始認真練習
盡量維持在週間跑一次8K-15K (這區間也是很大XD)、週末找一天跑河濱長距離(15K up)的頻率
其實河濱總共也只跑了3次 (18K/21K/30K)
感謝專業跑友陪跑,讓我這輩子擁有攻佔社子島及從松山跑到漁人碼頭的神祕成就




雖然每次都跑很慢(大概最快就8分速了),但覺得有練有差,後來隨便跑個8K都不是問題 (想當年練半馬時跑得到5K就覺得自己很神了..)
果然心肺還是會在無形中練起來的呢!!



現場練習

聽說到當地要抽空試跑一下!
朋友們有著澎裙跑了一圈名古屋城,但我太害怕隔天未跑先痠了所以直接感受一下他們的感受就好XD

倒是有穿澎裙出門走跳了一天 >//<






報到檢錄+EXPO

報到日是從跑馬當日的兩天前開始
3月 10日(五) 12:00~20:30
       11日(六) 10:00~19:30


第一次體驗日本人設計的動線,覺得真的超級強
所有標示都很清楚,人們也很有秩序

從地鐵站出來就有工作人員在站崗指引
完全不用擔心迷失方向


名古屋市馬也是同一天跑,兩種馬都在這邊報到領物資


流程快速清楚,除了在外面有小排了一陣子(前進緩慢),算是過程中等的比較久的時候,進來之後都很順暢


我們是早上開門後沒多久就到了,約莫花了半小時完成領物資這個行程
但領完出來後發現人變超多!!!
所以想避開人潮的朋友還是早點去領完收工比較保險


出來後繼續跟著指標前進巨蛋裡的EXPO,準備大買一發


順便可以偷看一下當天的起跑配置


巨蛋內的外圍走廊放滿了隔天跑步時會看到的指標們~ 總之就是很周到,讓你提前熟悉一下


走進去看到滿滿的booth和滿滿的人就有點快瘋惹!! 很想大吼閃開快讓姊買~


裡面有啥好逛的呢?
聽說會有一些限定物可採購,還有可現場繡名字的地方
不過在那個摸們看到許多沒啥屁用的東西又賣超貴,頓時也是不太想開落去XD
越是CP值高的東西越快完售,所以很愛買的人一定要早點進來搶 (?!)
像這個很可愛的棉花糖,大約中午左右就賣完了 (我也是有點傻眼)


剩下比較好買的應該就是Nike Store了!
但他的size很神秘,建議還是要試過再買 (那裡有試衣間) (而且都可以刷卡不用擔心)

跑馬團的朋友還買了SEIKO的時鐘,聽說只有EXPO買得到
我有眼不識泰山,後來回家後身為跑馬專家的同事也得意洋洋的跟我說他在東京馬也買了一個~ 總之那是個厲害的東西,具跑馬魂的人強烈建議你購入

長這樣!!

沒打算花錢的捧由不用擔心,裡面也有很多好拍的地方


只是可愛的造景還是要大排長龍一下才拍得到,所以就算不買東西,喜歡拍照的人還是有可能在這裡花上不少時間


也可以先觀賞一下 Finish Line,最後會從巨蛋外跑進來!




臨走時被熱情的日本大叔阿姨們吸過去,發現他們的標語都好振奮人心!!


導致後來我在跑步時,只要稍微想停下來走,腦中都會忍不住浮現"今天先跑明天再走"、"只有繼續跑下去才會前進"(!?)(好像沒有這句!!)(但我心中有) 之類的魔音~
真的是有夠陰魂不散的!
我後來能以一個自己也很出乎意料的成績跑完,大約有1/4要感謝這些標語們吧


巨蛋裡面的其中一邊是Food Court,但我們沒有打算在這裡用餐~
逛完EXPO,差不多也是下午2點左右了,明明一個早上也沒幹麻但就已經乏了
好像跑馬的前一天,花點力氣在EXPO裡,再輕鬆的去吃點好料,會是累度剛好的安排
千萬不要貪心硬塞太多行程而把自己累壞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