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2016 土耳其] 國民食物大搜索


剛聽聞土耳其是三大美食國之一時覺得超不可思議的
畢竟除了(我小時候常常無法與沙其馬區分的)沙威瑪外,我就想不太出來土耳其有啥米名菜了
那他到底憑什麼成為美食大國阿? (聽說憑的是香料!?)

好啦因為我參加團也是無法吃到太多怪怪食物,只好在有限的機會下努力發揮,推薦一些「你沒嘗過,不要跟我說你去過土耳其」的東西給看官們參考


茄子鑲肉

這是我們到土耳其的第一餐,根據領隊說法,這道菜可是所有土耳其人家都會做的家常料理,非常基本!
我自己很愛這個茄子,配上上面的碎肉煎(or烤!?)的超香的,整個很搭
而且大推土耳其的飯,他們煮飯都會加一些油&豆子,吃起來很像奶油拌飯,是有鹹味的非常好吃! 要我乾喀白飯都不是問題~




罌粟花子蜂蜜優格

看網友推薦的,罌粟花子以前每次去歐洲玩時都有吃到過,但一直到這趟土耳其行才真相大白搞懂自己吃的是啥米東東XD 第一次看到這些子兒不是鋪在麵包上而是大量的灑在優格裡,覺得超壯觀!
其實這道甜點沒有太奇特,好吃的優格配上很香的蜂蜜,都不是怪東西,加上罌粟花子卡茲卡茲的口感,就是很好吃不稀奇但回台灣還是吃不到的一道菜~


能認識罌粟花本人應該是最大的收穫吧! 她真的好可愛~



土耳其的蜂蜜都很純正
(也很黏)

土式甜點

土耳其人是螞蟻的化身XD 土式甜點之於我,就是內種看起來很甜很黏牙的小點心,上面灑了堅果粉或下面泡在一層糖水裡再加分(更土土style)






其實這種甜點我都不愛,但沒吃過就好像沒來過土耳其一樣,所以最棒的方式就是約一票人分食一小顆,這樣每種口味都能嚐一口。對了別忘還要帶上一杯水免得沒吃幾口就被甜死先!
基本上他們有何一致的特色呢? 就是吃完後你會發現每個味道都一樣阿~ 一樣甜XD

我吃到最好吃的是當地導遊推薦的烤布丁! 裡面有加米唷~ 所以應該也可稱之為米布丁!
真的好吃但他是非常甜的烤布丁! (個人還是認為台灣的甜點已經夠威,來到土耳其很難有吃得上口的甜點哪)



雞胸肉布丁

網路上搜到的土耳其知名甜點~ 後來有在某間飯店的buffet吃到 (導遊說那是雞胸肉布丁,但總覺得長得跟網路上的照片不像)
印象中口感很Q,像加了洋菜的布丁,總之就是不怎麼好吃(與網路上查到的口感也有落差),嚴重懷疑我們吃到冒牌的XD


Raki 茴香酒

它是土耳其的國酒,用我們聽得懂的白話文來說就是八角酒(想必大家心中都能幻想出此酒的味道了)
這酒最可愛之處是他加了水會變乳白色,所以又叫做獅子奶,馬上請出我搶戲的聲音來現場示範~



ayran 

鹹的優酪乳,在土航上也可以喝到
有一點怪但我還蠻能接受的,思索著鹹豆漿我們還不是喝的很開心時就會覺得鹹優酪乳其實不算太噁!



石榴汁

土耳其沿路上超多店家在現榨石榴汁的!
這東西平常我們在台灣吃都吃得很辛苦,要一粒一粒啃還要吐籽,一次榨成整杯果汁喝起來真的很爽~~
總之能大口的食用石榴就跟平常吃到的感覺一樣,很好喝!



Salep

土耳其冬日特有飲品,突厥人的傳統飲料
Salep是蘭莖粉(野蘭花球莖磨製)加上牛奶、蜂糖、雲呢拿(這啥?)、奶油調泡而成,最後灑上一點肉桂粉,街上隨處有小販在賣
我喝的是超市買的即溶包版本,簡單形容就是有肉桂味的甜米漿



土耳其咖啡

這裡的人喝咖啡是用炭火現煮不濾渣的(因此有些地方盛行咖啡渣算命XD)(導遊說超不準)



最妙的是點一杯咖啡會上來一個set,要五毛給一塊的概念,裡面包含咖啡本人、水、莓果汁、和土耳其軟糖



為什麼要這麼複雜呢? 因為喝這個咖啡是有文化內含的:土耳其人不好意思問人客肚子餓不餓,所以此時先喝水表示餓了,主人就要去準備食物;先喝咖啡表示已飽,不用趕著去煮飯啦!



還有很多也非常有特色的食物沒有達標,有點可惜但我想這就是我下一次再來光顧的伏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