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同是理科但不是太太的 360hr 凍卵筆記


實際踏入凍卵這領域前,耳聞不少恐怖的坊間傳聞,感覺要凍個卵門檻還不低 

除了銀彈本身,貌似有冗長的時間成本及恐怖的身體折磨


在各種因緣際會、外加天時地利人和 (?)、以及幾個貴人的推波助瀾下,我不小心也親身體驗了一番

原來這個過程不太複雜。單純凍一回合,最緊繃只要兩週就能解決!

雖然一路都有做功課,但自己仍是在頭洗下去後才逐漸越搞越清楚整個狀況,完全能體會大家在事前的焦慮和途中的惶恐

於是將凍卵的筆記整理起來,造福跟我當時一樣手足無措的女孩兒! (還是我應該學理科犬犬去 Hahao 開課呢 ? 開玩笑滴~此版的宗旨就是資訊分享、公益為上,節省大家走老路的時間)


決定凍卵最開始有個很關鍵的選擇,就是要在哪做取卵手術

這跟未來你的卵存放在哪直接相關。要用時是否容易取得?是否打算在原機構執行人工生殖? (不然還要把卵搬去別家?請饒了卵),這種未來可能面臨的難題都是大哉問.. 最好審慎評估

除了私人診所,坊間像是馬偕很有名、北醫也有一個近年新裝潢的生殖醫學中心

我是選禾馨體系的宜蘊,理由:

1) 相信他們的專業及先進的實驗室技術 (且感覺在那裡工作的人都很有執念,我欣賞)

2) 私人整所流程較簡單省時,服務也高級些 (尤其像我怕抽血怕打針又難搞..很常需要被安慰)

3) 凍卵之路的貴人之一大推二條線閨蜜醫師~所以也想去找她凍 (自以為成功率會比較高?)


閨蜜有出了一本淺顯易懂的 凍卵書,大家在出發前也可以先翻一翻,基本知識便能在短時間內 get

現在整理筆記的當下,發現 宜蘊 的網站也超多當時找資料時參考的內容!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多多利用


☃ Day 0 事前諮詢/評估

會做的事有:抽血 (驗 AMH & 泌乳素 Prolactin) + 超音波看卵巢裡的濾泡數

⊛ 小 tips: 如果你有讓診所事先知道想諮詢凍卵,他會請你提早去抽血,因為報告大約 1.5hr 才會出來,這樣醫生門診時就能無縫診斷


強烈建議有凍卵考量的女孩兒們可以趁健檢時直接加驗 AMH

這個數據反映的是你的卵巢庫存量,也是醫生評估是否需馬上凍卵的重要指標

事先掌握此數值,就可以更周全的判斷何時需要踏入凍卵這條路 (已經低了就別猶豫馬上凍,還很高的人就可以進行比較複雜的考慮和評估)


看診前護士先給上了一堂衛教課:

凍卵,其實就是整套試管嬰兒流程的前面半套,一個是卵取出後拿去凍,一個則是拿去受精變胚胎再擇期植入

所以未來要使用那些你凍下的卵,會需要繼續花一筆錢做試管嬰兒^^

因此若你還在生育年齡,身體也還行,即使晚婚的狀況下醫生也會建議你先以自然受孕為主,而非直接使用你凍下的卵 (即使那個卵理論上品質可能較好)

以目前台灣的法規,沒有結婚你也用不到你凍的卵 (但可以運出國) (首先你要有運他的財力和精力)

上課認真做筆記的 me


聽完這些心中其實有不少感慨.. 除非跟志玲姊姊一樣快 50 才決心生孩 (姊姊無端中槍 lol),真的要用到那些卵對健康的一般人來說或許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大家著實可以趁機先把自己凍卵的目的及需求想清楚再決定是否投入這項投資


我當天開盤的結果是 AMH 及泌乳素都很高 

泌乳素反映的是壓力狀態 (正常值 <21ng/ml),護士看到馬上問我是做什麼的?工作壓力很大齁 XD

醫生則主要看 AMH + 超音波 (濾泡數多寡,表示一個週期有可能養出多少卵)

在照超音波時,閨蜜還突然跑來探頭 "我有看了你的報告!數據很好"。也因為條件不錯,第一時間就被確診 "你現在凍 cp 值很高" (外加一個輕鬆燦笑)

怎樣的數據才算好呢 ? 朱伯威醫師 寫了很多衛教文~ 看完你也可以變 AMH 大神

濾泡數則是左右兩邊卵巢加起來有 10 顆以上表示不錯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點 - 數值好並不表示卵的品質也會好,沂沂(裝熟)的 兩次凍卵經驗談 完全是超明顯的實驗對照,年齡無可避免就是個很關鍵的因素

我當時就很擔心大費周章取出一堆卵,會不會最後沒半顆品質達標?

所以還是有一些手段可以養卵:閨蜜有教~睡飽、運動 (瑜珈讚)、吃清淡健康 (請發樓地中海飲食)、不要喝酒,還想再進一步做些什麼就是吃葉酸 (診所有賣,一瓶 60 顆 $1680,經濟拮据的捧油診所飲水機旁有試吃包 - 我沒有在暗示什麼) 

確定要開始凍卵療程的話,要在月經來的第 2-4 天間約診入療* (*進入療程 - 該日學到的專有名詞),閨蜜說你可以自己決定哪個月開始 (但是不能過年) (因為她放假)

入療後大約要打 8-12 天的針 (皮下注射,打在肚子上),總花費大約 12-15W (價格差在用藥),最恐怖的是每次回診都要抽血,此時我只覺得凍卵這條路前景茫茫很可怕

後來才逐漸體悟,對於凍不凍仍有猶豫空間的人真的很幸福,表示急需凍卵的必要性很低,做此事的目的真的只是單純買個未來的選擇權


臨走前被護理師半逼迫下載了 宜蘊醫療 App 

這小東西超威,不僅可以約診,你所有做過的檢查報告和影像資料都無時差在裡面呈現,可以隨時進去回味你的卵巢和子宮 XD


時間快轉到入療這天


☃ Day 1 入療 (妥妥在月經第二天約到診) 

這天有抽血 + 超音波

看診時閨蜜就是盯著他螢幕上的每日計劃在認真下藥

我則默默跟他分享我的 打針障礙 和 很怕被捅到長腹水的煩惱 (看了白癡公主的凍卵經驗 嚇傻,簡直鬼故事好怕發生在自己身上)。閨蜜看起來淡定,卻不忘叮嚀護理師 "他手真的很冰"(翻譯:是真的怕啦) & "到時候幫你用比較不會有腹水的藥"

接著就是開始按 plan 吃藥 + 當場開打第一針 (一個瞬間被迫把頭給洗下去的態勢)

走出診所真的很想掐死自己!我是誰我在哪我到底在幹嘛?可是藥錢已付真的也不忍將那筆帳放水流..

第一週我打的是長效針,這個藥比較貴 (怕到直接脫口說出錢不是問題) ,不過可以撐到 4 天後再打第二針,就是划算!只是針劑要帶回家冰比較麻煩 

長效針伊奔郎


吃藥的部分,大方向也不難,固定會吃的時段就是早晚而已 (護士會仔細地教你)

只是有三種藥分別是不同的頻率要吃,所以要盯精一點好好看準計劃表上的日期。我後來太怕搞錯,直接用藥色來分 (謝天他們的顏色正好都不一樣)

第一週的下藥計劃 (早知會出凍卵筆記,當時我就會好好寫字..)


☃ Day 7 回診

一樣抽血 + 超音波

開始用藥後,超音波師每次都會算卵寶的數量和大小

這天閨蜜照慣例沒多說什麼,就是很認真地對著電腦在 plan 下藥,但接下來不能打長效針了.. (閨蜜開釋:因為前後兩個階段的卵需要的養分不同,而第二階段的藥物尚無藥廠開發出長效藥 ;P ) (藥廠請加油好嗎!!!!) 

天天打針的日子從這天正式開始,下次回來就能決定哪天做手術

領了 3 天份的針劑 (不用冰),一份當場打完,其他的我都跑回診所請救兵幫打


短效針比較困難打,要四粉混一水 (真的很值得賴別人幫打)


Day 10 回診 (確認取卵日)

又是抽血 + 超音波

繼續下藥 plan 並確定取卵日在 D13 -> 同時也確定了破卵針的施打日

其中有一個插曲,閨蜜因為知道我怕打針,就自言自語的 can 掉了某一支只要打 1/3 劑的針 (笑死,真是幹得好)

這天是手術前的最後一次回診,因此還發了一大疊同意書待簽,以及講解未來幾天的注意事項 (資訊爆炸),手術前仍有不少事情要完成,而且都有時間敏感性,真是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不然先前的努力 (被針扎) 和付出 ($啦) 就都白費了

臨走前打了最後一針,我已經打到整個診所的護士都認識我惹 (又是你這個很怕的☞☞☞),這天打完還得到獎勵糖果一包 ☺ (真的再度笑死,我是在看小兒科膩 ?)

宜蘊的每個護士都有自己的安慰人史代魯 XD

每次回診完都是這樣拿到一大包

這次的 plan 還包含術後用藥,有夠複雜 (好險藥都沒變,蠻神奇的)


大家有木有發現每次回診,閨蜜都是只是在看著螢幕下我藥? 

實際上她在工作時幾乎很少正眼瞧我、也沒啥大反應 (強烈懷疑閨蜜不在乎我!! 寶寶心裡難過) (好險我每次都很緊張所以也沒空太桑心),但其神奇的是我的每個碎念他都有認真聽 (故意裝不在乎釣我胃口 ?) (這什麼男友力)

[ 閨蜜表示:我看著螢幕是在思考!!思考~~~ ]

隱約覺得,我應該是讓閨蜜很放心的客人,她只要專心下藥就好,不用一直跟我討論對策或花太多力氣來安撫我

後來開始追蹤他的粉絲團,才發現他每天要打的怪多半各種疑難雜症

看來我真是在棘手個案群中偉大的存在 (?) 可以讓他不用操太多心 (自信心爆棚)


手術部分有一個比較值得一提的事 - 宜蘊取卵是由當日的值班醫師執行 (手術同意書上有寫)

取卵日的選定其實沒啥彈性,每天有排定值班醫師就是為何宜蘊週一到週六天天都可取卵的原因

我自己有特別去問該日的醫生是誰,身為一個逢手術必拜拜的人這樣比較好跟神明溝通 (順便研究了一下她的經歷,感覺也是捅人無數,呵呵 好安心)


☃ Day 11 10pm 準時打破卵針 (這個針也要冰)

這針很重要,必須超級準時,因為卵會在打破卵針後的 36hr 出門

由於我有打針障礙,但宜蘊沒有開到這麼晚,所以他們幫我喬了去禾馨新生打

這針實在有夠痛,現在光回想都怕死了 (不過護士很讚)  

大概是從這天早上開始覺得自己像隻抱蛋螃蟹般的存在,一個腹肌用力都會噴卵那種。讓人忍不住下定決心:這療程結束後絕對要吃爆抱蛋蟹 ^^


☃ Day 12 10am 準時驗尿

目的是看卵有沒有跑掉,驗完要回報宜蘊的 line (但我看不懂結果,總之我過關了!得到一個 "按照計劃隔天取卵" 的回覆)

這天什麼藥都不用吃、也終於不用打任何針了。突然不需按表操課,反而覺得怕怕的,懷疑是不是漏了什麼 XD


☃ Day 13 取卵手術

這個手術會全麻 (舒眠),要禁食禁水 8hr 以上、當天也不能化妝做指甲。我實在太害怕惹 (害怕的點在打點滴) (人生第一次 我就菜),所以很早起比約定的時間還早到,而且還無法先去吃個早餐 (吃了就毀了)

真希望麻醉可以讓我好好大睡一發忘卻這齣瘋狂抽血的恐怖回憶

宜蘊的流程就是順! 我根本也沒怎麼等就被叫進去換衣服惹

衣服蠻美還送了個禮包 (閨蜜的影片有介紹) (我當時很挫沒心思關心禮包,有興趣的人請自己翻找閨蜜的開箱影片)




整裝完畢後就自己走進去躺床,護士還替我蓋上烘過的暖被,真的蘇胡。雖然怕個半死但心是暖的

不像手術室的手術區

自己把自己送去宰的體驗很微妙

我:被子怎麼是熱的?
護士:因為我們有烘被機 ^^


時間差不多時 (上一位被捅完) 麻醉醫生會來上針。醫生很溫柔,上完針還幫我拍照。人生第一次的點滴經驗真的很美好,我可能以後不會怕打點滴惹 (不可能)

不忍直視被插軟針,由麻醉醫師代操拍攝


9:30 待宰的小羊被推入手術室 (裡面音樂很好聽),喬好姿勢後真的就跟麻醉醫師講的一毛一樣,閉眼休息、10 秒內睏去 (都還沒聽完半首歌)

一張開眼已經回到外面恢復室 (護士小姐光速發現我醒了!),看了一下時間 10:25 他說我才剛被推出來 10min 

還活著 :)

因為我取卵數較多,所以多打了兩瓶高蛋白,他們也趁我還不省人事時打好一針長效止痛 (太優秀了!下午發現這針真的是有其效力)

點滴打完後就是拆針、確認可正常排尿,接著就讓你拍拍屁股原路走人,真的好像啥事也沒發生過。不過藥要繼續吃 (抗生素一定要吃完),且護士叮嚀不要吃太多鹽、醬類、辛辣食物; 可以多喝運動飲料兌水,咖啡也ok (利尿)

臨走前還贈送一套診所對面的咖啡店早餐 (外加甜點!!)

吃到甜點時驚為天人,才想到要拍一下


☃ Day 15 術後回診

這次就單純的腹部超音波,主要看術後卵巢回復得如何

今天發現,閨蜜一直記得我最開始的碎念,照超音波時還特別探頭來看,告訴我沒長腹水可以安心

只是取了較多卵,兩邊卵巢都還是比較大 (6.多cm)

另外也回顧了一下成果:取了 22 顆,其中 3 顆太小直接掰掰、1 顆曾被留校察看養了一下 


但實際只凍了 16 顆,因為一顆顆檢查後發現第 17 顆開始有碎片 (病歷系統裡真的每顆都有給他分級,前面全是 MII,後面開始有不同代號)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擔心起前面 16 顆到底有多漂亮?真的都很漂亮嗎? (疑心病有夠重) 閨蜜:跟你一樣漂亮啦 lol (幽默鬼耶)

我的卵寶宿舍是 4 人一房?


而且她一副不太理我的樣子 (畢竟我條件好到不勞他太憂心) 竟然默默把 "人生第一次麻醉打點滴" 記到病例裡,好好笑,記這個幹麻辣

離開前閨蜜拿下口罩跟我開心合照,真沒想到我也可以得到這個殊榮!!第一次看到閨蜜可愛的笑容和真面目,超級反差萌~ 

這次回診完全沒付錢!太讚了吧


這輪凍卵,總結一共看了 6 次門診、抽了 4 次血 (怎麼算下來好像也沒很多 XD)、打了 8 次針外加 1 次最後的點滴軟針。提供給跟我一樣抖的人參考參考~


💡 接著提供一些凍卵小常識,也是我當時心中的疑問

1) 取卵手術怎麼做:超音波 + 取卵針影片說明在此

因為我的卵比較多,內心真的有點擔心會瘋狂被捅,後來護士小姐有跟我說應該是捅一次就能把附近的卵一起取出來啦,不會真的取幾顆就被捅幾次

2) 我到底可以成功凍幾顆卵?會不會需要凍很多次?

這是一個數學問題,取卵數 = AMH值 x 3。又,大概 8 顆卵可以活產一個寶寶 

但越老平均就要越多顆卵才能活產一個寶寶 (40 歲可能就要 20 顆)

所以才說數值不差的人要考量的面向反而很多吧 (笑)

3)  不是一個月排一顆卵嗎,我一下取出那麼多顆卵,會不會瞬間老很多歲?AMH一夕歸零?

這題閨蜜的粉絲頁有答案

請記得海浪原理,那些同一波被取出的卵都是這個週期本來就會死在沙灘上的卵們,而每個月排出來的那一顆是當期浪潮中的強勢卵子,只是這次沙灘卵們都成功被藥物養大一起被收割惹

這樣聽起來卵這東西還真是不養白不養、但養了就記得要拿來凍啊


💡 最後是可能很多人關心的費用劇透

我本來以為宜蘊很高級,收費可能也特別高貴,但實際上每次消費都清清楚楚,價格差距真的是看個人用藥狀況

像是我因為打長效針就貴一些、外加取卵數較多所以追加兩瓶術後高蛋白

最後整趟花費近 14W,跟三年前朋友在北醫凍的價格沒有差太多 (有將通膨納入考慮)

保管費則是一年 1W,坊間好像都差不多這個價 (宜蘊第一年免費,而且月份是直接算到該月月底,也就是說每月 1 日入住的卵會整整賺到一個月的住宿費 -> 精明如我第一時間便發現這個事實)

試管嬰兒療程的費用則是 22-25W,但這應該包了前面的取卵費 (?! 不太確定)

這些醫療花費貌似可以抵稅,請大家務必把收據留好 (等我明年報完再來 update 此事)



經過了 360hr 的凍卵歷程,我想我應該也成為凍卵專家了吧 (戳手準備拿取卵針) (愛開玩笑)

療程畢業後已被閨蜜圈粉,閨蜜快找我當代言人 (想太多)~~~



6 則留言:

  1. 你好 可以請問你當天手術的醫師是哪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當天的值班醫生是詹欣雨醫師!

      刪除
    2. 謝謝 你的分享好詳細讓我至少安心了一半 目前在療程中 好擔心自己的卵泡品質不好><

      刪除
    3. 趕快每天吃葉酸+早睡早起 地中海飲食!

      刪除
    4. 想請問當天值班醫生要什麼時候才可詢問櫃檯人員 ?

      刪除
    5. 應該隨時都可以問,只是你事前也很難掌握最後會在哪天取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