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8 中東] 和泰產險 行李箱毀損理賠經過


我出門前保的是和泰產險的環遊世界旅行綜合保險

先說,雖然最後結果是好的,但中間不免遇到不少波折是讓我對這家保險公司觀感大打折扣的
不過可能保哪一家都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所以只能提醒大家慎選保險公司真的很重要~
至於要不要投保和泰還是自行判斷吧!

這次我是搭俄羅斯航空,去程時行李箱的一個輪子被連根拔除(連底座都不規則的少了一塊)
後來拿照片去問廠商,他們表示這肯定是 "強大的人為外力" 才有可能造成的損毀!!
從2/10一下飛機開始疲勞轟炸俄航,到現在已經一個半月過去了仍然沒給個回覆
總之就是遇到一個求救無門的無賴航空公司..

本來覺得雖小到底了,回國後竟然發現保險條文裡有賠行李毀損,馬上連絡保險公司打算申請
沒想到此時保險還真的起了他的作用呢..


個人覺得這條完全是寫來給笨蛋消費者事前看到時充場面的,顯示出他的保險好棒棒,但你絕對不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則看得到吃不到的條款
因為仔細一想這條其實很難理賠
他強調,只理賠"受毀損部份",不賠買新箱花費
試想,你會把受損箱帶回來就表示他是好箱,通常這種也有多年免費保固 (這種情況保險公司只補償運費),否則通常直接扔了。一般人並不會為了那幾千塊小錢苦了整趟旅程還要帶個壞箱回來跟你修完後再實報實銷~

能拿到比較合理的理賠金額,唯一的方法就是直接讓保險公司知道你把箱子丟了,拿照片給他們評估修好所需之費用

電話詢問時因為技巧不佳,最後才問到如果箱子直接丟棄要怎麼理賠,就被威脅說一開始沒告知箱子已丟,所以不讓我以此法申請
那位小姐甚至強硬到講出 "我們的對話都有電話錄音,你就算申請,我們也會查核到你申請不了"

老實說我覺得保險這種東西拿到的賠償不見得是使用在申請的理由上 (這就是為何許多人提倡要保兩個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原因,其實看病不貴,貴的是事發後造成的額外花費,但我理賠金額要怎麼運用其實保險公司無權過問的)
更何況"行李箱受損補償"金額能高到哪去?
我依條文、按規定申請,和泰產險的諮詢窗口存心抓我語病擋人理賠之路,實在很惡劣!
我也不懂旅平險這種幾乎穩賺不賠的生意,難得支出他是在幫公司省三小?


若有相同遭遇的人,在申請理賠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幾點:

1. 行李箱在拖運過程中受損務必要在機場通報,沒有這份通報文件一切都白談了 (登機證也要留好)


2. 跟保險公司交涉時詢問的過程一定要很小心,把自己當成第三方幫忙諮詢的角色,各種你能想到的情況都問一下,但不能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或讓他知道你目前的處理進度。最後再決定怎麼申請對自己的助益最大~
(我差點被一口咬定行李箱已經帶回來了,若我的行李箱有保固,又效率極高的已自行送修,那真的是一毛錢包含交通費也別想拿到了)

3. 中間保險公司為了刁難人(?) 要求我自己去請廠商開估價單 (電話詢問時他本來說要由保險公司自行估價。後來我怕他亂估,拿照片問廠商大概金額後也有告知保險窗口,同時廠商有說沒有原箱拿去是不可能開正式估價單的,此時保險窗口便改口說公司有權要求客人提供估價單,否則不予理賠 → 我提的出來不就表示我箱子沒丟了嗎!!! 超有事的邏輯耶~)
所以大家以後遇到這種狀況是可以隨便找一間廠商開一個很高的送修金額就是?? 我找一間估五萬的你賠不賠?
最後我的解法是直接 email 照片到行李箱公司去詢問,再把回覆轉給保險窗口..


總結就是對付保險公司,腦子一定要放精明一點! 不然就是功課要做足,少找這種收了錢就打算不認條款的惡劣公司投保~


最後附上跟俄航交涉大半年處理這件 Claim 的過程,讓大家看看不要臉的公司能可惡到多極致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