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登嘉明湖(9月初) 不專業卻超實用裝備建議



有了上一次登富士山的經驗,這次在自己家裡的嘉明湖裝備準備上就沒那麼朦朧了
可這次不太一樣的是,嘉明湖可不比富士山,差別在於:

1) 帶錢上去也買不到必需品
2) 在山中要紮紮實實的睡兩晚(不是一座夜登一天就能解決的山哪)
所以必帶之物好像又多了一些...



衣著相關
比照登富士山,這次的差別在於我棄羽絨衣(覺得台灣不會那麼冷)改帶GORE TEX
除此之外,我太害怕會下雨濕了一身(上次山友的前車之鑑),這次要睡兩晚勢必要再準備一套替換衣服。

上身從內到外很簡單
AIRism BraT --> 長袖排汗衫(另帶一件短袖) --> 防曬外套/保暖外套(山上才需要) --> GORE TEX
題外話,以前都覺得穿紅色很俗,但現在的情況若不是初老就是紅色GORE TEX真心正翻了~ 即使在山上是一個紅配綠的概念拍起照來還是很上相哪!
BraT我帶了兩件,因為怕下雨會淋濕備著用,但GORE TEX的威力太強大了所以最後也沒換到。
保暖層雖然平時在爬山時會很熱穿不住,但晚上在山屋休息時真的很冷,所以千萬不要跟身體開玩笑,畢竟萬一有個高山症除了自己危險外可能還會波及隊友的行程!
以上衣物沒穿到的時候都是在晚上拿來當枕頭墊著睡,因為高山上平躺個人覺得頭會莫名的痛。
多數時間我都穿BraT+排汗衫+GORE TEX,
通風防曬又舒適~

山友的綠色長袖排汗衫,穿起來也挺可愛的

下身因為路其實都蠻好走,沒有甚麼攀岩的需求,所以能把腿包住的皆很堪用
(坊間傳聞legging類跑褲配上小短褲不夠力,根本沒這回事因為姊姊以身試法後非常OK)。


山友們的登山裝~~ 沒有什麼對於凡人來說過於困難的裝備

跑褲+小短褲爬起來很OK

登山鞋: 好的登山鞋真的會帶你上天堂,尤其是有遇到暴雨時還能讓你的纖纖玉腳保持乾爽的鞋,回到山屋你都願意把他供起來膜拜!!
本團有山友穿Timberland,嚮導自己穿越野跑鞋,也都安全返回了,重點在於防水很重要! 只要不管下幾場雨都能乾爽個3天一切就都快樂似神仙~

爬山小團體中堪稱最厲害的2雙鞋! 都~沒~進~水~

曾經溼成這般田地的證據但裡面還是乾的

帽子: 山青們超級重視的一樣東西,反正沒事就是要包住你的太陽穴以及後腦杓就對了!只要能包住這兩個地方管你帶什麼東西都無所謂~
太太在爬山的過程中也是5句話就有1句在叮嚀太陽穴萬萬不得暴露在外,
總之太陽穴之於山友,如同乃口之於太太一樣萬萬露不得呀露不得喔~~
我個人單純是很需要拿它來遮陽~畢竟我靠臉吃飯不能被曬老!

最後是雨衣: 山上真的沒事都有可能遇上大雷雨!!
雖然背很重的雨衣雨褲很幹,但就是非常有可能用上...
推薦太太的超輕薄雨衣雨褲,我借來穿過既透氣又防水,重點是輕薄收起來也短小,
於新北市土城購入,要價3000多,太太說很便宜。(在我還沒變成登山客前休想讓我掏錢買)


飲食相關

保溫杯: 我就是很皮,怕重所以沒帶,(但我都用友人的所以沒差)
幾天下來我認真覺得這東西超實用,連太太這種專業山友都帶了兩瓶在身上,
而且他裡面放的可不是水而已,是紅糖熱水!!! 要不要這麼搞剛~
每次一坐下休息他就在分發紅糖熱水,稍稍抵銷了他凶巴巴的個性。
至於紅糖、茶包、咖啡這類的東西,對我們這種業餘的來說太高級了,交給各位的太太帶就好(沒帶就給他扣分!)

鋼杯&餐具: 這東西我本來徹底不care他,但上山後驚覺他超重要! 山青不管煮什麼都要用它來裝否則你就要行印度人手抓法吃飯了重點是沒有水和肥皂讓你洗手喔(甜笑)~
山友還帶了湯匙,在喝山粉圓的時候我心中完全在吶喊Brilliant!!!
鋼杯在上山前記得先洗乾淨,否則就得靠自己吃乾淨了

水: 跟爬富士山一樣,真的不用多帶,除了山屋可以補充山青燒的水外這荒山野嶺的除非你很敢露屁股不然下一次放尿一定是4個小時起跳之後了! 喝那麼多水幹麻?想整死自己阿XD
而且不要忘記,垃圾是要自己帶下山的~~ 太多空瓶丟不掉很佔空間的。
也可以帶寶礦力水得,在山中格外美味!

行動糧: 也不用多,因為越爬會越累其實沒啥食慾,而且晚上山青都煮的很不錯,還是多吃點他們辛苦揹上來的公糧比較實際! 萬萬不要操了他們三天還要他們背沒吃完公糧下山哪XD
以下幾樣東西私以為很方便帶又好吃--巧克力葡萄軟糖球(一盒裝)&蒟蒻乾
個人覺得聽信坊間謠言帶巧克力上山的人是笨蛋(對~以前的我也是笨蛋)!那東西放在包包裡若夠幸運沒被壓爛,打開來吃時也很難搞,完全是個整死自己的概念買之前萬萬三思!
而且一路上其實常看到一些小包裝巧克力吃完的垃圾被丟在地上,尼砍砍,帶它的下場就是垃圾亂丟! 這是非常要不得的行為哪不如不要帶~~
我兩天午餐總共帶了4個麵包,感想是有點多寧可餓一點到晚上再大吃即可。


用具類

頭燈: 雖然我們都在太陽公公曬屁股時才出發但這東西還是超重要!! 因為山屋裡沒有電...
少了頭燈的後果可能有吃飯撈到一堆蒜(尤其是山青阿文有點過度注重爆香)、去廁所的路上摔個狗吃屎、或一腳踩進馬桶裡。
頭燈被我們綁在床架上當spot light

登山包: 因為我們有請山青,所以隨便的包裝得下移動時的必需物就可以了! 一般登山包都快重達2kg了既然都請山青背重裝備了還執意要自己扛登山包,姊姊只能說你腦子有洞喔。
所以我們腦子最沒洞的張經理雖然有開落去租了登山包,也當場決議追尋建中學長的腳步背建中學弟包上山~學長學弟的緣分在這三天兩夜的旅程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背包防雨套: 下大雨時好用,好加在我有偷山友的不然我那已吸了2kg水的包可能會重達4kg,但極大雨時套子裡也會變成一個小水塘啦差不多也是2kg(所以沒事要記得倒掉一下)。

可以變成大浴帽look的防雨套

登山杖: 雖然不用到"爬"山的地步,但登山杖還是超好用滴~ 回家後手果然還是比腳痠了XD
功能1: 當指揮棒
功能2: 當掛勾
功能3: 撐住你自己

塑膠袋/夾鍊袋: 把濕不得的東西裝進去可防雨,也可拿來裝垃圾集中帶下山,總之塑膠袋常常不嫌少總是有用處!
連最不organize的張經理都帶了一系列夾鍊袋,堪稱夾鍊袋界的歐格耐斯大丸了!

防曬: 山上離太陽很近!! 看太太無時無刻撐著傘就知道防曬的重要性了。我們這種無法帶傘上山的就乖乖用擦的吧~

扇子: 搧蚊子(偶爾搧涼風),真心覺得沒它會很崩潰。

牙刷衛生紙(上廁所&清鋼杯)、紙巾(擦澡)

好相機: 拍出來的照片真的有差! 不要下山看到別人拍的才在後悔~

如果是自己上山的捧由別忘了帶瓦斯爐喔~~

如果你可以承受更多,那你還可以帶:

墨鏡: 有時遮陽、擋蚊蟲(以及偷看)還是好用的

圍脖: 除了防曬,到了山上這東西可以還能變身成為毛帽! 非常之酷,二話不說我們直接請媽抖出來示範。
搶銀行也OK
毛帽look
抗議style

手套: 本次我完全沒用到,可能冬天適合拿來保暖吧!

氧氣: 據有高山症的人敘述,吸了他會頓時happy~~~

乾洗頭: 視劉海如命的人不如直接帶上乾洗頭!
使用乾洗頭的劉海,三天後它仍然是劉海!
對照組是三天下來只換了一件乃口的逮呆~
瞧它的小瓜呆劉海多有造型! 天然ㄟ髮蠟雄~厚~啦!

眉筆(化妝品): 無眉道主不能沒有眉毛!!! 除非不拍照~~ 不然眉筆那麼輕,帶一下死不了人的啦
(別忘記也要把鏡子放進包裡XD 徒手畫眉不如不畫)。

充氣枕頭: 有這個好睡覺~

山青: 總歸以上,大家集資直接僱一個山青最開心啦,他可以幫你背24kg喔很多帶與不帶的問題根本迎刃而解XD

延伸閱讀:
弱咖怎麼爬嘉明湖? 這裡說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