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宜蘭] 超有趣的泰雅族部落體驗 不老部落 Bulau Bulau 一日遊


不老部落 在我的口袋名單裡躺好久了~

之前總是無緣去到不只因為交通有點麻煩、還有也是他真的超。難。訂!!

明明這地方好像也沒這麼紅啊 (還是我有眼不識泰山 XD),但就是默默地假日都滿額耶


其實不老部落的一日遊每日有參觀人數 30 人限額,且目前尚無接待 16 歲以下孩童

不過幾乎天天滿額還是超厲害的

到底它有什麼神秘的魔力,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呢?

官網 裡面有簡單粗暴的介紹!不過,現場的導覽才能更深入的讓你理解部落理念和箇中有趣之處~

親自走訪一趟絕對值回票價 (雖然票價有點高 哈)


想必大家看完官網可能還是對這個行程似懂非懂 (笑) (因為我就是這樣) (但我是朋友推薦我去的所以本來就略懂略懂)

今天就來揭開這謎樣組織的神秘面紗


參觀不老部落 (或是要去部落裡玩),經典的行程就是 部落一日遊 - aka 拉到部落裡吃飯,順道參觀

去了這個入門款後會發現還有影藏版部落玩法,不過一般不會讓你素人就越級打怪

他們有官方line,聯繫和詢問都蠻方便的

選定日期報名完成後,會一步步指引你要幹嘛 & 注意事項


這個行程比較特別的是起始點在 宜蘭寒溪 的一個停車場

部落是不讓你自行開車上去的,會約在指定地點見,讓部落的人把大家載上去,車程約15min

30人團分兩梯錯開,他們在時間和活動流程的掌控上蠻厲害的,動線安排很順暢

天氣好的話一梯會先走寒溪吊橋,另一梯回來再走

集合時間一到,人們瞬間從自己的車內現身


上山的路途中有一小段是要對準跑道起飛的 XD,可能就是因為這麼困難才不讓大家自己開上去吧


導覽也是從上車就開始,一直延續到在部落裡面的各個橋段~ 

內容大概會提及部落的緣起、發展過程、經營調整、內部編制和現況等等,都是十分精彩的故事

但我好像先不要劇透太多,以免大家去玩少了驚喜


我這天的團正好遇到一個 超~會~講~~ 的哥,是該日的主 key,句句都蠻有笑點的

臨走前發現他竟然還是朋友的國中學長

回家一查才驚覺他根本是執行長本人 XD 嚇歪!

難怪拿摸會講的啦


出發前唯一要做的決定就是選擇主餐:竹雞 或 豬肋排

竹雞就是像小春雞那種大小的雞,是當天現抓的 (!!!! 是不是酷斃了)

如果有要慶生或有什麼特殊活動也可以告訴他們

先爆個雷~

有人生日就會烤南瓜蛋糕

沒有慶生就會現場搗麻糬

所以每次去體驗到的內容不一定會一毛一樣


不過 round down 應該是差不多:

❶ 下車後往部落前進,會先走一段竹雞的陷阱小徑 (教你怎麼設陷阱)


抓竹雞的陷阱本人 (但都沒看到有被抓到的竹雞 我難過)


❷ 打招呼進入部落,吃迎賓醃山豬肉配小米酒

正式進入部落前要先跟部落裡的人大喊 Lokasu~~~

自己的山豬肉自己烤,我一坐下去就把我那支直戳炭火,馬上醜1

一旁隨侍在側的小米酒,配鹹鹹的山豬肉很對味

這山豬肉是用小米和大量鹽醃過熟成的,聽說不用烤就可以直接吃 (但山下人比較不敢這樣吃)

肉質偏硬,牙口不好的人可能會覺得辛苦


❸ 餐廳入座,一些暖場橋段與部落介紹

餐廳長這樣,裡面就三桌,一桌 10 位真的只容得下 30 人 (笑

是綠建築來的,還配合風向斜長,避免颱風來被吹爆 (因為曾經被吹爆過)

別看他原始,也是有窗簾的。好像來到摩登原始人的家 (洩漏年齡..)

菜菜和用來釀酒的小米

拿來有獎徵答的菜菜們,都是部落自種~


❹ 出發參觀部落各區:染坊、製刀、藤簍編作、織布房、麵包屋、釀酒莊、宿舍、櫻桃鴨... 

這一趴行程會被一路餵食各種小點,逛一圈大約 6 分飽

出發往部落深處前進

這個是染成各種色系的線,不是不同口味的手工麵 XD


織布房裡活字典阿罵已經 90 多歲了,今日當班!

那個織布機一啟動就是跟操作者綁在一起,一次至少要織半天起跳!阿罵真的猛~


裡面也有賣當季織品,不過價格不便宜

父系社會打獵民族 - 泰雅的人生三把刀

麵包坊也可以現場購入麵包,但該日的額度太少,我沒有搶到

小米酒酒釀麵包,好吃!

部落保險箱,密碼是往右扳

釀酒莊是部落裡唯一有冷氣的地方

酒莊本日特調 - 清酒 style 小米酒

只有今天單身的美麗釀酒師


我去的時候雞舍在在整修,不然貌似可以趕一下雞 (殘念)

櫻桃鴨本鴨是全白的!!想不到吧~
(也有薑母鴨,是黑的 ^^)

部落裡也有很多藝術品 - 泰雅族黥面的木雕


❺ 回餐廳享用大餐 - 部落山產料理

這應該算是此行的主軸

當年就是因為部落自己種的作物要賣出去有太多隱藏難點了,他們才想到應該要把客人拉上山來吃,產地直銷的概念

前菜及配菜以山上當季的食材來發揮,是無菜單料理

隨餐會配三款不同調法的小米酒 (各自的名字也超好笑)

第一杯是基本款,看看內個色澤和純度~~~


前菜三兄弟~ 左邊是自己做的雞肉丸 好吃!

泰雅的主食,地瓜配生薑

山裡自撈無污染山溪香魚!!這次還學到了吃魚技巧

如何輕鬆肢解魚?泰雅老師上課中,想學的請自行報名一日遊

這個小米粽爆好吃,我後來包了兩大袋回家

吃飯中間的唱歌橋段,不過聽說泰雅不善唱歌只善 Sexy~ (看向徐若瑄)

主餐預備備~ 烤豬和烤竹雞

現燉雞湯準備現場

自助雞湯 bar 生產線,有三種苦度的菜讓你選擇搭配

您的雞湯生產線已上線,太可愛惹

劇透~ 中間苦度的那款菜最好吃!以後請無腦選他

主餐 - 烤豬肋

主餐 - 早上剛抓的竹雞

我個人覺得竹雞比較具噱頭頗值得一點、但豬肋排稍微好吃一些,因為野生竹雞肉質比較有彈性,不是像你想像中的春雞那麼嫩或好操作


❻ 一些團康活動、慶祝橋段

等主餐烤好的同時,他們也會帶一些有趣的活動 (主軸脫離不了牛飲小米酒!!)



慶生蛋糕登場

這個蛋糕是用南瓜做的,也太好吃了吧!!根本像焦糖烤布蕾


❼ 主餐吃完可以去射山豬


我問:那些黑黑的是什麼? Bibo:山豬
(我以為他在跟我開晚宵,沒想到是真的)

也可以揹著籃子去拍一些美照,不過這種是男生揹法
女生其實是頂頭上


❽ 踏上歸途 - 時間差不多時他們會把大家運下山 (帶著伴手禮)

伴手禮是手作紅豆麻糬,很好吃!

除了他們準備好的伴手禮外,也可以向部落購買各式自產商品

不過前提是有貨啦!有看到之前去過的網友分享可以買蛋,但我去的那陣子在孵小雞所以沒有蛋貨可售 XD (本來以為部落裡應該沒有缺蛋困擾)

那天我側面觀察銷路最好的屬辣椒醬和小米酒,供大家參考

 

雖然本來是因為朋友說食物很好吃,附帶活動也有趣才想去的

但實際走訪後發現這是一個讓人心靈很富足的體驗

包含整個部落提倡自給自足、環保的概念,並讓我看見他們落實在生活中而非嘴上説說

部落自己削的餐具

除了一些小東西外,部落的房子也都是自己建造的 (這個猛了吧!),是綠建築來的

長老教族人自己蓋房子,長老懂的事是否太廣?

蓋成這樣很豪華耶!!這是誰房間先賣個關子

你所看到的每一座樓梯都是用一根木頭做的

不過廁所還是免治馬桶 哈哈哈哈 很讚


然而這份永續的概念不僅是對待環境而已,還延伸到對整個部落與族人的培育

包含他們所創立的 原根職校,初衷很純粹卻的確也解決了部落長遠的問題

經年累月下已小有成果

部落的青年習得所長並回饋家鄉,同時也讓參觀部落的行程增添更多美好色彩

像是我們喝的酒都是部落釀酒師所製作

他們甚至有產一支專門跟 Raw 合作的小米酒,只有去 Raw 吃飯才喝得到唷 (一般人也可以向部落購買,但要看該月哪天釀產,多的才有辦法賣~所以要提早訂)


此外,部落也出了一位麵包師

我們造訪當天他烤了達克瓦茲,因此有幸淺嚐,朋友給予超高評價

終於有一款不是酒的飲料

好 trendy 的品項


這樣的理念,外加親眼瞧見他們身體力行的魄力,其實很震撼

玩一天下來心靈都淨化了 (雖然牛飲酒精),不知道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讓他們堅持做對的事且從未放棄?

我覺得這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 用心把一件事做好、並且做到極致

讓我十分 respect.. 


除了對於他們起心動念的認同外,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族人的幽默感了!!

他們每個人每一趴的分享都爆~好~笑,真的會讓人咯吱咯吱笑整天耶,眼珠敏怎麼那麼自帶幽默感啊?

我們烤肉的地方也是他們 "摸寧逼粉"(morning briefing) 的地方

為了找回對的釀酒小米酒品種,差點入贅別族阿罵 (?

拿到門牌的第一件事是訂 pizza (目前尚未送達)

[泰雅族不會唱歌,但他們族裡有一個人出了唱片]


好笑之外還兼具知識吸收

像是猴子、狗、人與南瓜的愛恨糾葛小故事 (得知人只能吃猴子吃剩的南瓜 ^^)

原來種薑很傷土,要用種香菇來洗白土壤

遠方山上的一片禿就是種薑的下場

受傷的土地可以利用種幾輪香菇來回復


部落裡的人名字都好好笑,Kwali 的爸爸是蛤蜊、媽媽是牡蠣、透抽是他家的狗  

有一個人名字唸起來像 老芋仔,千叮嚀萬囑咐我們不要念錯,因為老芋仔是他老爸 

Bibo 不是 Bobee (這句自帶音樂 🎶)


而且他們都尊稱來玩的客人為哥哥姊姊,每次被叫 x 姊姊 時都戳到我笑點 (想盡辦法威脅利誘他們叫我妹妹~)


一整天除了吃和喝酒,剩下的時間都在被逗樂

但他們會安慰你多喝一點沒關係,畢竟這裡的警察也都是醉的 (愛開玩笑)

萬一真的醉倒也可以睡部落啦,但先說好小孩要算部落的 (笑死,很會開恰到好處的黃腔)

不過以上小故事還是要聽他們親口述說才更有趣!推薦大家荷包有餘裕的話自己去體驗看看~~



💡 遊玩貼士:

部落一年之中超過 200 天在下雨

◪  想要好吃請選擇冬天去 (有新鮮香菇)

◪  想要好玩要夏天去

4 月去菜最少 (正在春播),但可以吃到 金桔 和看 紫花藿香薊 花海

Bibo 在現採新鮮金桔餵我們

紫花藿香薊本花

部落隨侍備有草帽和雨傘,忘記帶傘或帽子都諾趴笨 

草帽和傘我們都有用到,老天爺人很好
ps. 草帽是從山下買來的 XD


💡 搭大眾運輸怎麼去:

整個參訪過程會無間斷的灌你小米酒,無酒不歡的人好適合來這裡,但這也表示想狂飲的人不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我們也因為打算喝爆所以決定搭車到集合點

從台北過去沒有想像中難

◪  搭客運到羅東轉運站

◪  轉公車 1795 路線到底站寒溪

◪  下車不用走 3min 就可以看到寒溪吊橋旁的停車場了

我們大概 8 點從市府轉運站出發,順順接到 9:25 發車的 1795,可以還算從容的在 10:00 集合時間前抵達


只是回程比較尷尬,因為行程結束的時間不會直接接上公車發車時間

推薦沒開車的朋朋眼睛一定要放亮,想辦法搭同團朋朋的便車一起下山

不然臉皮太薄就得像我們一樣苦苦等候超過 1hr..

等到天荒地老、等到酒都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