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2017 南法] 搭公車玩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 尼姆(Nimes)


亞維儂往左的景點,一般會把嘉德水道橋&尼姆排在一起
通常這樣的玩法就是公車一日遊,因為水道橋要靠大眾運輸工具到達的話只有公車一途


Bus

Avignon巴士乘車處:PEM公車總站
在面對火車站的左手邊,一棟轉運站建築裡面,從火車站走過去大約要步行3-5 min (ibis飯店旁,看到它不用懷疑,就繼續走)


經過ibis後過個小馬路

A15
: 亞維儂Avignon ─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40min) <Avignon-Alès路線 See the hours>
B21: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 尼姆Nimes (55min)  <Pont St Esprit-Nimes路線 See the hours>
E51: 尼姆Nimes ─ 亞維儂Avignon
票價:亞維儂到水道橋 €3.1來回/人

建議下車處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 Rond-Point Pond du Gard
尼姆Nimes : Gare Routière

這幾條路線都是由Edgard這間巴士公司在營運
水道橋那站是在一個圓環處下車,還要走15min才會到目的地(跟著指標走即可,不會太困難);回程或要去Nimes的公車站牌在圓環的另一處,建議下車時也再問下司機。公車時間快到會有不少遊客和你一起等無需太過惶恐
Edgard網站上的時刻表其實很難看懂(一來搞不清楚要在哪站下車,一來不懂時刻表上有的班次在你去的當日有沒有發車),確切資訊可直接去info問,他會教你怎麼看


Train (Avignon & Nimes間也可搭火車)

TER: AVIGNON CENTRE-NIMES (30min)
※ 要注意末班車:當時查從Nimes回Avignon的最末班TER為20:22,萬一行程拖到可能會回不了家,問題是此時天都還沒暗咧!!



行程&遊記

我們本來打算一路坐公車從水道橋玩到尼姆,但仔細一看,去水道橋的公車一旦錯過了午前11:40那班就要直接跳到16:30了!!!(哪招)
礙於出發時間被迫很晚,如果兩個都去可能會太趕&有回不了亞維儂的危險
最後考量亞爾也看得到羅馬競技場,決定只去水道橋、放棄網友說一般般的尼姆
(但心中仍然有點擔心只看一座橋會不會休誇可惜然後失望而歸?)




這趟是南法行的第一趟公車,本以為公車站可能是一般的站牌,後來發現原來這裡有一棟跟我們轉運站差不多等級的地方
門口有櫃檯,可以直接跟小姐買票,他會指引你到幾號月台等。如果是上車再跟司機買的他也會跟你說
總之你只要走得進公車總站,就不用擔心搭不到車(但不先查好時間有可能要等很久)



公車的到站時間估的蠻準的。抵達水道橋的圓環下了車,一開始會很懷疑自己到底來到了個什麼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
剛開始走的時候也會覺得這是個甚麼不毛的景點? 感覺是隨便的隱密處有一座隨便的龍騰斷橋這樣
前面10min比較像在國外的鄉間產業道路上漫無目標的行走


但其實不然


等到越來越接近目的地,過了一個彎兒後,才發現它是個認真的UNESCO景點呢!!! 占地幅員非常遼闊,感覺是一大區在開墾中的遺跡(!?)


除了有大型停車場外,貌似進去也要收昂貴門票的態勢(!?)
停車費看起來也真不便宜
但不要跟我們一樣被這種反差嚇到了,只參觀水道橋其實是免費的
反正你就一直往裡面走進去就對了不會有人阻攔你的 (就算被收錢也要假裝聽不懂法文唷!!) (問題是不會有人跟你收錢)

繞過了一些類似博物館的建築後就看到遠方的橋了


我要跟橋賠不是,他真的不是龍騰斷橋的等級
是很認真、又大又壯觀的水道橋,而且沒有斷,還可以在上面奔跑轉圈


這邊的玩法可以就沿著橋走,因為橋很壯觀,所以很好拍出一些假掰照


橋下的風光也金美麥



可以看到有人在游泳(!?)  但它其實有個標語寫說不能游穿過橋下


聽說夏季晚上可能有燈光秀? 但要等到太陽下山真得太晚了我們公車人就註定跟夜景無緣


因為時間還算充裕,我們就一路走過橋,到對岸後繼續沿路前進可以走近河邊
之前看到很多網友都有下去,那個角度可以從正面拍下整座橋

其實本來覺得要走過去也是有點小遠,但(心不甘情不願的)實地探訪後真心覺得好險有下去! (是有必要跟自己演一場內心戲?)




可以看到壯觀的全橋還不是最厲害的
走到水邊的景緻才讓人想尖叫~~
還可以順便拍靓妹戲水照 (好意思!)




這家人很幽默,感覺那位先森在水邊靜站禪修了一整天,他老婆跟小孩就被晾在一旁放空(!?)


看了那位先生的親身示範,我頓悟到這是個闔家觀賞的景點
建議大家可以多留點時間慢慢拍照,也可以帶簡單衣物或穿涼鞋來野餐玩水,動靜皆宜可以耗上一整天(而且免費)
我想一般的UNESCO應該無法讓我們這樣搞,所以更要好好把握


回家的路上跟同路(且不認識)的亞洲情侶檔進行一個競走的內心戲比拼
但因為敵方非常不合群,徒留女孩落入我們的陣營
我方social擔當進行了第一輪斡旋後,證實他們是美籍越裔兄妹檔XD
第一輪的國民外交,我想應該有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